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空手道

走进空手道会馆:10岁女孩获蓝带 馆长曾拍电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28日09:17

  走进拳力会馆,我们见到了馆长陈小龙,一身白色道服,脑后扎着马尾,说话中气十足。这位有着演员、武术指导、编剧和演员经纪人等多重身份的黑带五段空手道武术家,入行20多年来,已经桃李满天下。他笑着说:“现在很多学生是带着自己的孩子来找我的。”谈到自己呕心沥血开办的拳力会馆,陈小龙表示空手道创业是非常困难的,他说不想办成那些泛泛之辈的武馆,必须有严格的规章制度、级别,包括在道场中每个学员需根据自己的级别进行分工与合作,“在我这里,空手道所强调的不光是磨练身手,更多的是要学生去传承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 璐

  >>>空手道小常识

  须赤足进入道场的练习场地,并将鞋整齐摆放在入口处;

  不可在道场内随意跨过他人道服及其它物件;

  每次训练时都会有专人负责签到(即出勤率检查),无故缺席的情况会影响到考核成绩;

  须避免被尖锐物品伤害,如长指甲、硬质发卡、戒指等物件都需在训练前自行处理妥当;

  不要改动裁剪道服式样,也不要在道服上私自刺绣;

  每次训练,都要轮流安排人手负责打扫,这也是考核中的一部分。

  拳力

  免费券

  凭本版报纸即日起前往上海市静安区江宁路428号静安体育中心4楼星之健身俱乐部可预约享受以下项目——

  一、免费体验90分钟拳力会馆空手道课程一次;

  二、兑换“星之健身7天体验券”一张,可在7天内免费参加:拳力空手道、瑜伽、杠铃、芭蕾、哑铃、健身球、肚皮舞等课程;

  三、6月15日前报名拳力空手道课程的新学员赠送价值200元的道服一套(仅限前15名,先到先得)。

  在这里

  练的不光是拳脚

  只有真正见识过了空手道,这才明白,原来影视作品里动辄以“黑带X段”亮相的年轻高手实则戏说成分居了大半。陈小龙是国内最早一批接触空手道的人,在入行20年后,他告诉记者,“我现在是空手道黑带五段。”

  年纪轻轻就段数很高,这在空手道里是很少见的。“空手道的升段审级制度和等级非常严格,练习10年左右的人段数可达到两段或三段,练习15年可达三段、四段,练习20年以上有特殊贡献的人才能达到四段以上的段位。”陈小龙自小生活在上海,现在他拥有多个社会身份,除了是空手道拳力会的创始人外,还是演员、武术指导、编剧和演员经纪人。比如在电影《六指琴魔》和《醉拳2》里,他就兼任着武术指导和演员的双重身份。

  说起陈小龙与空手道的结缘,这还是上世纪的事了。“1990年的时候,上海和巴西结为友好城市,巴西市长向上海市引荐了一位日本空手道武道家。这位日本老师就是陈小龙的老师銘■拳一先生,他在中国开办的第一个空手道训练班的消息被登在了《新民晚报》上,结果我们那个班100多人,虽然坚持下来的不多,但现在在国内推广空手道的主要就是我们这一批人了。”同时陈小龙也介绍銘■拳一先生如今60多岁了还致力于空手道的推广。下个月銘■拳一先生的老师也要来访上海指导中国学生,80多岁的老先生还在为空手道事业忙碌着,我们年轻人就更应该努力。

  空手道道场练的不光是拳脚功夫。这可不是口头轻飘飘的一句话。陈小龙的拳力会成立于1992年,这么些年发展下来,有起有伏,但宽泛的来说,他也可算是桃李满天下了,学员达35000多人次。而且现下在国内各地开道场教授空手道的老师中,不少便是出自拳力会。

  约莫再过一个多月,陈小龙将会推出真正意义上的空手道道场,也实现了多年来中国没有真正模板道场的愿望。在中国,武道教学大多数都是以租赁场地形式出现在社会上,陈小龙介绍说,那顶多就是练习技术的练习场,经常和别人合用场地,器械放置、场地布置、礼节仪式和训练时间都会受到影响。而不久,道场神龛、太鼓、书法、牌匾、照片、名牌等布置到位后,拳力会设在星之健身(静安店)里的总部道场就算试运营完毕,可步入正轨了。

  难忘大学时代,寒夜赤脚练身手

  姓名:李天灏

  年龄:25岁

  职业:德资公司员工

  交大校园里的海报招贴,学长学姐的热情相邀,就像很多人一样,李天灏也在大学校园里累积了一些人生初体验——比如空手道。巧得很,当时带李天灏入门的社团教练正出自拳力会。

  “我是在大学社团里的时候认识陈校长(陈小龙)的,那时候就知道,他是位空手道名人。不过老实说,真练起来的确比想象中辛苦。”没有哪个大学社团能逃过三分钟热度的新生现象,李天灏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坚持下来,主要还是因为一开始就抱着自我锻炼的想法,“不光是身体上的锻炼,更重要的是毅力”。

  说起大学里的社团时代,有一件事让李天灏至今难忘——大冬天的晚上穿着道服在交大的草地上训练。“本来社团训练都安排在学校的室内篮球场,可正好那段时间场馆维修,关闭了一两个月。12月份那个温度啊,而且还是晚上,我们这群社员就穿着道服在草地上赤脚训练。这样的情况有好几回呢。”可惜,这让人听着就觉得凉飕飕的一幕并没被多少交大学子瞧见,因为当时已临近寒假。

  大学毕业后,初入职场的李天灏有点儿把对空手道的热情给搁下了,而且手头又有了张公司给办的健身卡,所以自然就转投新好了。“一年后健身卡到期,我没去再续,想想还是练回空手道吧,就找到了拳力会。”空手道究竟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呢?李天灏说,动动拳脚更有助排遣压力是一条,结新朋识旧友则为其二。

  “这也是个社交圈子。比如会馆里有会员在机票代理公司上班,那时候正好我们公司就在找机票代理商,这一聊,我们可不就谈上了嘛。”

  十岁女孩

  照样六级蓝带

  姓名:侯昱晓

  年龄:10岁

  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

  空手道道场里是不以年龄来按资排辈的。在一堆学员中,有一个小女孩和李天灏一样都是蓝带级别。“我叫侯昱晓,今年10岁。”稚嫩的童声从穿着一身道服的小女孩口中传出。侯昱晓是从2008年底才开始接触空手道的,至于原因嘛,简单,“好玩”二字足以概括。“中山公园附近有个健身房,我看到那里面晚上就有人在练(空手道),穿着道服,觉得很有趣,就来报名了。”

  在空手道的世界里,腰带可是资历的象征。动辄“黑带X段”的说法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并不多见,往道场里一瞧,多的还是白、橙、蓝、黄、绿等各色。10岁的侯昱晓和25岁的李天灏,他们都是蓝带,这也就是说,他们进入拳力会已经参加了三次升级审核。会馆里每三个月有一次升级审核的机会。“如果我能通过了下个月的考试,那腰带上就会多一条杠,变成七级蓝带了。”侯昱晓说话像个小大人似的。空手道前,老少平等,这就是这项运动的与众不同之处。在道场里,你会见着有小孩和成人一同训练,系着同色腰带。

  馆长陈小龙解释道:“对小学员的标准肯定和大人是不一样的,但只要她认真而且尽力去展示,每次升级审核就可以通过。空手道考核的不光是拳脚功夫,比如签到(出勤率)、打扫这些都是衡量的标准。”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