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国足对手

李树斌点评亚洲四强:朝鲜不神秘 日本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14:32
  与欧美的强势不同,亚洲球队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总是“跑龙套”成不了主角,如今,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四支亚洲球队韩国、日本、朝鲜和澳大利亚重新整装待发,他们,能创造历史吗?昨天,前中国国家队助理教练、现重庆力帆队主教练李树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认为,亚洲球队已没有了八年前的光辉,只有日本队,倒是可以多一些期待。

  亚洲球队进四强难上加难

  沈晚体育:请先给亚洲球队做一个总体的概括吧。

  李树斌:在亚洲,总体上参加世界杯最多的是像伊朗、沙特等这些西亚的球队,现在是韩国和日本比较多。如果从实力的角度讲,亚洲球队还是有欠缺的,如果2002年的世界杯不是在亚洲举办,有主场的优势,就连中国队也很难进决赛圈。有人说当年韩国主教练希丁克率队打进了四强,但看看比赛就知道,如果没有裁判因素他也进不了四强。所以对亚洲球队来说,想进到世界杯四强确实很难,包括日本今年提出要进入四强,难度确实很大。因为到南非去比赛,那里是一个陌生的环境,文化、气候等综合因素对队员的心理都有一个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亚洲球队去南非打比赛,裁判会实实在在地判罚比赛,对你也绝对不会客气。但是亚洲现在的情况有好的一面,像韩国、朝鲜、日本的球员到海外踢球的逐渐增多。

  沈晚体育:这么说,本届韩国队的成绩是不是不会太理想?

  李树斌:是这样的,韩国这个队,为什么他有的时候在世界杯上能走的更远,从身体条件和体能方面是够了,准备的非常充分,都不逊于欧洲那些队,但是毕竟在技战术能力上还是有差距的。今年韩国队有朴智星和其他一些队员,但是韩国队现在突出的队员都没什么新的突破,他们已经不具备当年的那个水平了。包括安贞焕在中国的赛场上,如果真的有人盯防的话也会把他盯死了。所以说02年它是东道主,投入相当巨大,包括国内联赛都为了世界杯的比赛作了改动,早早的就结束了。我这有个材料是关于02年韩国主教练希丁克的,他前前后后训练了三百多天,包括热身赛和其他的投入都非常大,但是韩国现在各方面都不如02年的水平了。

  朝鲜不神秘日本可高期待

  沈晚体育:朝鲜队你怎么看?这支神秘的队伍44年之后又打进世界杯的决赛圈了。

  李树斌:朝鲜队的神秘是由于它的封闭而神秘,其实它并不神秘。朝鲜队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在一对一的技巧上有突出。朝鲜这些年一直把提高一对一的能力作为一个训练的重点,好多年前在咱们沈阳也引进过朝鲜的球员,他们的教练也过来和咱们交流过。朝鲜队认为足球主要讲求对抗,再细点讲就是一对一的对抗,所以朝鲜这次世界杯能够出现一个是作风和体能优势之外,它在门前的把握能力和一对一的处理上还是有自己的特点。但是这个在亚洲可能会发挥作用,但是在世界杯上尤其是对欧洲队的时候,面对一些南美、非洲队的整体防守,它的个人特点很难发挥作用,所以在亚洲还是能够发挥一些作用,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就不好说了。朝鲜在亚洲有时候可能战胜韩日,但是在世界杯上很难能有作为。单从这个分组来看朝鲜还是有些希望的,因为像葡萄牙这种队朝鲜还是可以扛一下的。

  沈晚体育:那澳大利亚和日本呢?上届世界杯澳大利亚打进16强了。

  李树斌:澳大利亚这个队不能用它在亚洲的比赛成绩来看,因为它真正好的队员都是在欧洲踢球,所以说澳大利亚严格来讲完全可以用海外队员组成一个队,上届世界杯它只有一两个本土队员,剩下的全部都是海外球员,但是这届来看它好像是没有了之前那么多的海外球员。所以,我个人认为澳大利亚的表现不会好于上一届。说到日本队,虽然前段时间的热身赛它输给了韩国,但是对于日本队可以期待更高一些。因为日本队这些队员最大的特点就是很适应与欧洲球队踢比赛,他们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韩国队现在都不如日本队,日本对付欧洲这些队员它更有一些办法,因为有的时候,韩国以体能快速见长,但是碰到欧洲球队的时候就不见得管用,而日本之前在和欧洲球队交手时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比赛经验,所以对它的期望可以更高一些。

  亚洲球队缺乏掌控比赛的能力

  沈晚体育:我们发现,这次进入决赛圈的四支球队全部来自于东亚,怎么会这样呢?

  李树斌:应该说,韩、日是一个综合实力的体现。最近两届世界杯韩国和日本各方面都比较稳定,他有相当的基础能保证这些运动员的正常训练,而且上两届世界杯韩、日的队员都是持续下来的,所以经验非常丰富。韩国和日本在亚洲区的预选赛之中就比较顺利,但朝鲜是个例外。朝鲜对沙特那场比赛我看了,其实是沙特没踢好,也有机会但没进球,所以说朝鲜有一定能力,但是出线是偶然性的。所以亚洲球队具有类似这种大赛的经验,韩国和日本是绝对领先的。朝鲜只能说是一次崛起,不能算是一个稳定的现象。对于西亚球队没出线,这个还真是挺怪的,有时候也得相信些实力,但有时候亚足联内部的这种斗争,多多少少也会影响一些。

  沈晚体育:您认为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李树斌:在我看,应该是一个学习学习再学习的态度。其实2006年世界杯,是亚洲球队比较成熟的时候。因为2006年世界杯我去德国看了,当时出线的四支球队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伊朗。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在技术和体能方面,特别是技战术这方面差距不大,包括伊朗,就有一个突出问题是对于比赛的控制有所欠缺。我们完全就是打得非常好看,基本都打了有75分钟好球,但总是在最后十几分钟输球。这里有个问题就是,前段时间亚冠输给韩国那么多,因为亚冠比赛的节奏比中超要快,我们如果非常认真的去参加亚冠的话,就把自己的节奏提上来了,节奏一上来身体疲劳就快了,以至于踢到75至80分钟的时候之后注意力就容易分散,位置上反应上和技术动作就容易出错,有些人说是体能问题,实际上是亚洲这方面的节奏跟不上。你看上届日本和澳大利亚输球都是在75分钟之后,所以当时就提出了一个如何根据自身条件控制节奏和比赛是最大的问题,咱们这一点是能力欠缺的地方。但是今年韩、日他们有好多老队员都参加过两三次世界杯的比赛,所以他们在控制比赛能力上可能会有些改进,但是这些队员的年龄都过大,体能也跟不上了,年轻的心理好的队员现在还没有。所以说这也是一个难题,很难出现像2002年那样的好景了。

  中国队打好基础再冲击

  沈晚体育:最后谈谈中国队吧,怎样才能进入世界杯的决赛圈?

  李树斌:对中国队来说,如何步入正轨是一个问题。最近国家队有一些比赛反映了一些很好的倾向,有了一些进步,但是想在亚洲出线一定要具备真正的实力,而且实力要雄厚。有的时候突击一下没多大意思,只有先把自己的实力做好了,那样机会才比较大,否则还会出现2002年那个情况。亚洲球队这次到非洲比赛比较难,2002年的时候为啥中国能出线,那时候咱们的状态和队员都比较好,但是也不排除国际足联的支持,中国是亚洲最大的一个国家,国际足联也希望中国队能够参加,但是这次咱们到非洲去就有些困难了,今年非洲球队出线的机会就会大一些。对于国家队来说,还是要先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不能太着急,欧洲有不少国家也进不了世界杯,所以中国还是要扎实的打好基础,等有了实力和竞争力才能冲击世界杯。

  本版撰稿 见习记者 周舟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