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刘诗雯成国乒十年第一人 张怡宁也曾造尴尬2-1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5月29日01:25
刘诗雯
丁宁
郭焱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与荷兰的女团1/4决赛中,90后小将刘诗雯出任国乒第一单打,成为近十年第一位首次参赛便在淘汰赛第一场出任第一单打的国手。年轻的刘诗雯最终顶住压力3-1战胜李佼,为中国队赢得开门红。不过从过程上看,刘诗雯赢得并不轻松,尤其是在第二局一度1-10落后,最终以2-11丢掉这一局,女乒国手上一次如此“尴尬”地丢掉一局,还要追溯到四年之前的张怡宁。

  作为现世界第一,刘诗雯首次参赛便在本届世乒赛肩负起重任。在小组赛前三轮,刘诗雯从第三单打到第二单打再到第一单打,一步一个脚印,四战全胜仅丢一局,基本确立了主力位置。在淘汰赛第一场,首次参赛的刘诗雯担纲国乒第一单打,在近十年来的参赛历程中,这属于破天荒的第一次。在04年世乒赛,年仅16岁的郭跃在决赛中一鸣惊人,不过首次参赛的她并没有在淘汰赛第一场出场。还是那届世乒赛,首次参赛的王皓在淘汰赛担当起重任,不过王皓当时打的是第二单打。首次参赛便充当第一单打,刘诗雯堪称国乒近十年来的第一人。

  对于肩负重任的刘诗雯来说,相比以较大的优势战胜对手,经受住考验、稳获这一分显得更为关键,从这层意义上说,刘诗雯3-1战胜老将李佼,可谓完成了任务。不过也暴露出了一定问题,37岁的海外兵团选手李佼是欧洲乒坛的一员名将,打法上秉承了中国直拍选手的传统优势──发球和前三板占优,值得注意的是,李佼的反手推挡非常有特色,加上与这位老将交手次数不多,刘诗雯在前两局对于李佼的球路极不适应,第二局一度以1-10落后,最终以2-11丢掉这一局。

  对于国手来说,丢掉一局并不罕见,罕见的是以如此大的劣势丢掉一局。在团体世乒赛女团比赛,国手上一次以如此大的劣势丢掉一局,还要追溯到06年不莱梅团体世乒赛的小组赛,张怡宁当时在与白俄罗斯选手维罗妮卡-帕夫洛维奇的小组赛中,一上来以2-11丢掉一局,不过最终还是以3-1逆转获胜。老辣的张怡宁都曾丢掉如此“耻辱性”的一局,对刘诗雯来说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不过不同的是,张怡宁当时以2-11丢掉一局并不是因为紧张,恰恰相反,在关键的淘汰赛中张怡宁表现非常稳健,考虑到是无关大局的小组赛,张怡宁更像是由于过于放松。刘诗雯则不同,对对手的球路不熟悉,加上自己有些紧张而对方经验丰富,导致失误连连,在第二局一度1-10落后,最终以2-11告负。对刘诗雯来说,“耻辱性”的丢掉这一局,是自己在成长道路上遭遇到的宝贵一课,如果能吸取类似教训,继续进步,考虑到技术打法已臻至完美,“小邓亚萍”的未来不可限量。(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