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湖人VS太阳动态

阿泰绝杀让湖人升上天堂 禅师盛赞野兽难以想象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5月29日09:58

  从天堂到地狱,太阳只用了3.5秒———凭借理查德森终场前3.5秒的超远打板三分,太阳幸运将比分扳成101平。然而最后时刻,虽然科比三分不中,但阿泰斯特压哨补篮得手,使得湖人在最后一秒绝杀太阳。这是阿泰斯特加盟湖人后首次绝杀,也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进球,而且在这记绝杀之前,他浪费了2次绝佳机会,差点成为罪人。

  形势

  比赛紧张 让人窒息

  季后赛第5场的“天王山之战”,往往是湖人的最爱———首轮对雷霆,在前4战2:2的情况下,他们顺利拿下第5战,顺利过关。而去年的季后赛,湖人也在类似情形下先后击败火箭和掘金,最终晋级。“毫无疑问,我们喜欢这种情形,”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赛前信心十足。

  然而太阳并不会束手就擒,自从跑轰战术变为“跑轰+联防”的混合攻防体系后,太阳战斗力大增,给卫冕冠军带来不少麻烦。昨日一战,尽管第三节一度以51:67落后,但以弗莱为首的外线火力连续命中4个三分,再次以替补阵容追上比分。终场前60秒,在令人窒息的气氛中,湖人仅以101:98微弱优势领先,不过他们握有球权。

  瞬间

  败也阿泰 成也阿泰

  经典一幕就此出现:阿泰斯特先是以罪人形象亮相,在科比、费舍尔手感火热之际,他却出来“抢镜头”,先是一个中投不进,加索尔好不容易抢下前场篮板,勉强将球传给阿泰斯特,“野兽”对于身边大喊着要球的科比熟视无睹,在24秒进攻时间的第一秒就强行出手三分,结果球弹筐而出,把科比气得暴跳如雷。

  接下来,双方都有进球机会,但弗莱三分不中,加索尔扣篮扣飞……最后11秒,理查德森差点成为太阳救世主,在纳什和他自己先后2次三分不中后,他终于完成一个高难度打板三分,101平,时间仅剩下3.5秒!在湖人请求暂停时,现场开始播放科比本赛季6次绝杀的镜头,很显然,最后一投属于科比。然而,“小飞侠”在双人包夹下的三分投了三不沾,幸好“罪人”阿泰斯特飞速赶来,抢下前场篮板打板命中,最后一秒绝杀太阳!真可谓败也阿泰,成也阿泰。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金鑫

  亦光荣

  

  聚焦》》

  科比虽失绝杀

  亦光荣

  虽然自己绝杀未遂,但科比无愧湖人获胜的首席功臣。他全场27投12中,砍下30分11个篮板9次助攻的准三双,并贡献平季后赛纪录的4次盖帽。

  输球的第4战,科比得到38分7个篮板11次助攻,可湖人客场106:115输球,赛后科比非常生气:“我们缺少紧迫感,失误太多,防守太差。”昨日一战,科比身先士卒,不仅进攻连连得手,防守也非常投入———全场4次盖帽中,有2次赏给了2米08的太阳中锋小斯,当时科比头几乎平了篮筐,惊人的弹跳力暴露无遗。“他的盖帽犹如死亡之吻,将准备涅槃的凤凰扼杀。”洛杉矶媒体赛后如此抒情。这是科比第4次季后赛贡献4次盖帽,之前的3次,分别是去年总决赛对魔术,2000年西部决赛对开拓者,以及1999年首轮对火箭。

  当然,科比真正的强项,还是在进攻上,昨天他的30分,成为湖人进攻最稳定的得分方式。而9次助攻,则让他超越儿时偶像———费城76人队名宿奇克斯。昨天拿到9次助攻后,科比季后赛总助攻数为923次,已攀升至NBA季后赛历史第13位。

  科比也不是没有遗憾———最近3战,他分别得到30分11个篮板9次助攻、38分7个篮板10次助攻、36分9个篮板11次助攻,总是“只差一步就三双”。不过科比对此貌似并不介意,他更期待在太阳的主场解决战斗:“我们都期待着第6战的到来,但我可以预计到,回到菲尼克斯的话,比赛会变得更艰难,我们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配角》》

  超级纳什两双

  难救主

  29分11助攻,36岁的史蒂夫·纳什收获了对湖人的最辉煌数据,但他仍然成了最后的输家。

  作为96黄金一代的经典代表,纳什如同太阳总经理史蒂夫·科尔评价的那样:“他现在依然保持了与七八年前相似的状态。”换言之,加拿大人的表现与他连夺MVP时的技术状态相差并不多。纳什没有变弱,相反,他变的更加老辣了。

  问题在于,纳什没有变弱,湖人却变得更强了。科比的身边不再是夸梅·布朗、克里斯·米姆等庸碌之辈,而有加索尔,阿泰斯特等强援辅佐,科比无需像四五年前那样以一敌五了。今年的季后赛,他两度错失绝杀,但分别由加索尔和阿泰斯特弥补了一切。放在四五年前,这是不可想象的。而纳什则不同,他作为太阳最大优势所在,必须辛苦穿梭在长人如云的内线,冒着被盖或者受伤的危险,而他身边的帮手,却始终让他无法更进一步。这是纳什的悲哀,也是跑轰战术的宿命。

  4年前,同样是湖人对阵太阳,面对全场狂砍50分的科比,纳什却有办法带领太阳过关。那时的科比,体验到了何为孤独和无助,最终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4年后,太阳再战湖人,全场拿到29分11次助攻的纳什,却无论如何都跨不过科比这一关了。4年的时间宛如沧海桑田,一切都在改变,科比的助手多了,而纳什的帮手却少了。也许这位才华横溢的超级传球手,永远等不到戴上总冠军戒指的那一天了。

  “他做了一件离奇的事情”

  “他(阿泰)做了一件离奇的事情,有时候让人难以想象。”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赛后表示,“今晚,他书写了一段离奇的剧本。”去年西部决赛,被交易到火箭的阿里扎曾两次完成致命抢断,帮助湖人淘汰掘金。作为继任者,阿泰斯特常规赛和之前的季后赛表现不佳,一度为人诟病,但昨天的关键一战,他终于自救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湖人第一次在季后赛中“捡漏”绝杀。首轮和雷霆的第6战,加索尔和昨天的阿泰斯特一样,斜里杀出抢下篮板,终场前0.5秒绝杀雷霆,助湖人4:2晋级。如今这次充满神奇的绝杀,足以让湖人占据心理上的绝对优势。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