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回顾女团世乒赛八连冠奇迹 08年登顶已是极限?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5月30日20:57
丁宁
刘诗雯
郭焱

    搜狐体育讯 莫斯科世乒赛,中国队在决赛中意外滑铁卢,1:3不敌新加坡女队,无缘冠军。这样,中国队继41届千叶世乒赛后,中国女乒在世乒赛上的“九连冠”梦想再度化为泡影。

  从1993年在瑞典哥德堡第42届世乒赛重夺冠军到2008年广州问鼎,曾经8次连冠的伟业中,中国女团的霸主地位始终不可撼动 ,从邓亚萍、乔红再到张怡宁、王楠,给我们留下了很多让人回味的经典瞬间。

  1993年 第42届世乒赛

  1991年国乒丢掉了世乒赛女团冠军,八连冠的辉煌纪录也被终结。时隔两年,由邓亚萍领衔的中国女团3-0大胜卫冕冠军朝鲜队,重新捧回了考比伦杯。

  1995年 第43届世乒赛

  两年后,后由乔红和邓亚萍坐镇的中国女团依旧强大无比,决赛中击败“黑马”韩国女团,卫冕成功。

  1997年 第44届世乒赛

  在第44届女团比赛中,王楠、李菊首次代表中国队出战,虽然当时中国队主要还是依靠邓亚萍、乔红打天下,但两人 这次宝贵的经历却为今后的比赛打下了良好基础。

  比赛中,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朝鲜队,朝鲜女队在隐藏了两年之后 又重新复出,靠着金英姬,韦福顺、杜贞实的出色发挥,她们接连以两个3比0击败了罗马尼亚和韩国队闯进了决赛,决赛中,由邓亚萍领衔的中国女队3比0横扫对手,实现三连冠。

  同时,第44届世乒赛也是中国名将邓亚萍的“收山之战”,除了女团外,她还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女单和女双冠军, 至此,邓亚萍在其乒乓球生涯中共收获了18个世界冠军,成为了女子乒坛的“巨无霸”。

  1999年 第45届世乒赛

  在这届比赛中,当时世界排名第11位的张怡宁第一次代表中国队比赛。决赛中,中国队遭遇了陈静领衔的中国台北队 ,而在李菊、王楠各得一分的情况下,第三场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张怡宁却表现不够稳定,面对从未交过手的徐竞,张怡宁始终比较被动,虽多次扳平比分,但在关键时刻难以掌握主动,以19-21、18-21惜败。随后,王楠再次出场,凭 借稳定的发挥,王楠帮助中国队以3-1击败对手,摘下冠军。

  2001年 第46届世乒赛

  第46届世乒赛,补充了新鲜血液的朝鲜女队再战江湖,金英姬、金香美、杜贞实、金美泳,再加上一个怪球手金云美 ,朝鲜女队最终入围决赛。在中国队的排兵布阵上,张怡宁第一次取代李菊出任第二单打。两年的磨练已经让张怡宁成熟了很多,在与朝鲜天才少女金英姬的比赛中,张怡宁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帮助中国队拿到了第2分, 同时也是一扫两年前在大赛上的阴影。最后,中国队3-0击败朝鲜队,连续第5次获得冠军。

  2003年 第47届世乒赛决赛

  在拥有帖亚娜、柳絮飞和前国手张瑞等海外兵团之后,中国香港队的实力有了大幅度的增长,首度晋级世乒赛决赛。面对强大的中国队。虽然比赛异常艰苦,但最终中国女团还是以还是3-0战胜对手,第15次捧起考比伦杯。

  2006年 第48届世乒赛

  决赛中国乒与中国香港队再度对决,首个出场的郭跃1-3不敌帖亚娜丢掉了第1分,而在张怡宁将大比分扳平之后,第三个出场的王楠也险些翻船,最终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局,战胜对手。最终,凭借张怡宁独得两分,国乒3-1逆转中国香港夺得冠军。

  2008年 第49届世乒赛

  虽然中国一路高歌猛进杀入决赛,却在对阵新加坡队时遭遇了当头一击,第一个出场的小将郭跃再度丢掉了第1分,关键时刻,还是老将张怡宁和王楠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连扳3分后3-1逆转夺冠。帮助中国队连续第8次捧起考比伦杯,也追平了中国女队连续获得考比伦杯的历史最长记录。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