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官网:中国女乒梦碎莫斯科 19年来首度无缘捧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狐文
2010年05月31日04:46

    搜狐体育讯 莫斯科当地时间5月30日,第50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进入收官日。在最先进行的女团决赛中,赛会二号种子新加坡队以三比一战胜了卫冕冠军头号种子中国队,首次问鼎世界锦标赛的团体冠军。新加坡主将冯天薇本场表现出色,以两个3:2先后力克小将丁宁与刘诗雯;另一位新加坡老将王越古以3:1在次盘将刘诗雯打败。这也是中国女乒自1991年第41届世乒赛以来,首次无缘考比伦杯。

  中国与新加坡这对宿敌自2008年广州世乒赛和同年北京奥运会后,已是第三次在世界大赛的团体决赛相遇。抽到主队的新加坡本场决赛沿用了半决赛对德国的排阵,冯天薇、王越古和孙蓓蓓分别是前三号主力。中国队决赛没有派出有伤在身的郭跃、李晓霞,而是以新生代当道,顺序依然为丁宁、刘诗雯和郭焱。

  冯天薇3:2丁宁

  首盘比赛,中国小将丁宁迎战世界排名第二的冯天薇。丁宁此前对冯天薇的交手记录保持全胜。经历了昨天半决赛对福原爱先输两局的磨练,丁宁第一局比赛就打出了气势,10-6很快来到局点,以11-8拿下。

  丁宁第二局攻势不减,开局一度5-0领先,中局又扩大战果来到8-1。冯天薇的侧身位受到牵制,丁宁10-3拿到局点,发球直接得分11-3再下一城。

  进入到第三局,丁宁继续释放自我,战术坚定以4-2领先。新加坡主帅周树森请求暂停,冯天薇追回一分,中局进一步缩小差距到7-7。丁宁两个回球下网,冯天薇反超以9-7领先,终局搏杀又来到10-7,以11-8翻回一局。

  第四局初丁宁又是4-2占优,利用发球优势以8-3进一步领先。冯天薇随后追回两分,中国队暂停之后,丁宁反而防守失误再丢三球。双方打成8-8。接发球直接挑打,冯天薇搏杀逆转为9-8领先。丁宁追平比分9-9。冯天薇大胆侧身,10-9拿到局点,果断变线以11-9取得这一局的胜利,将大比分改写为二平。

  决胜局里,丁宁及时遏制了冯天薇反扑的势头,开局4-1领先。交换场地后,冯天薇利用对方接发球的失误,缩小比分到4-5。丁宁搓长反拉下网,冯天薇又追一分来到5平。此后两个发长球,丁宁得一分又失掉一分。6-6,冯天薇侧身命中,连赢两球8-6顽强反超。丁宁发球直接得分,双方局末从8平又战至9平。

  此后,丁宁发球被冯天薇抓住机会弹击命中,10-9新加坡选手拿到盘点。丁宁擦网出界,冯天薇以11-9胜出第五局,从而以3:2完成逆转,为新加坡队取得开门红。

  王越古3:1刘诗雯

  第二盘比赛,中国队的一号主力刘诗雯上场,对阵新加坡老将王越古。借助队伍赢得头彩的士气,王越古开场就打出了4-0的小高潮,中局又以7-1大比分领先。王越古发球得分,8-5继续保持领先,10-7拿到局点,又一个擦网运气球以11-7旗开得胜。

  第二局的开局依然对王越古有利,刘诗雯接发球失误。4-1王越古领先。发长球一板搏杀,王越古在中局6-3继续领跑,反手生胶的快压给刘诗雯制造了一定压力,8-4来到局末。刘诗雯回球出台,王越古10-6再度抢到局点。刘诗雯搏杀追回两球,王越古相持中正手快拉斜线,以11-8锁定胜局。新加坡队在这一盘2:0领先。

  打到第三局,王越古开始求稳,刘诗雯状态渐起开局4-1领先,充分调动速度和旋转优势,很快来到10-2的局点,11-2轻松扳回一分。

  第四局王越古加强了进攻的速度和力量,开局3-1领先。刘诗雯机会球拉丢,王越古随后发球再得一分,5-2来到中局。中国队的施之皓教练请求暂停。重回场上,刘诗雯在反手对攻中占得上风,连追三分。5-5,新加坡队请求暂停。此后王越古果断发长球,6-5再赢一分。

  中局过后,双方比分陷入胶着。9-9,刘诗雯相持中拉出旋转,10-9拿到局点,但变线失误,被王越古又追成10平。王越古再得一分11-10拿到盘点,正手出击以12-10赢得第四局,从而3:1拿下刘诗雯。新加坡队大比分二比零领先。

  孙蓓蓓1:3郭焱

  来到第三盘,中国队的老将郭焱临危受命,她的对手是新加坡的孙蓓蓓。第一局比赛又是新加坡选手抢占先机,孙蓓蓓一度9-5领先,接发球抢拉10-6来到局点,11-6拔得头筹。

  郭焱次局控制住了节奏,逐渐进入状态,10-2轻松来到局点。孙蓓蓓连救四球后终止得分,11-6郭焱扳回 一局。

  第三局,郭焱充分利用正手的抢冲,4-0领先,进攻更加主动又以9-4领先,终局以11-4再赢一分,局数上反超了对手。

  进入第四局,孙蓓蓓开局2-4落后,新加坡队叫了暂停,但对郭焱已起不到任何"效力"。郭焱利用对手失误,一路领先至8-3,拿到盘点10-6,最终以11-6、总分3:1打败孙蓓蓓,为中国队暂时化解了危机

  冯天薇3:2刘诗雯

  两支队伍的核心主力刘诗雯和冯天薇,在第四盘展开对决。刘诗雯对冯天薇从未有过败绩,首局一上来以4-2领先。冯天薇中局追到5平,刘诗雯此后表现有些急躁,6-9被对方逆转比分。冯天薇一鼓作气拿到10-6的局点,刘诗雯正手发力拉出界,11-6冯天薇第一局胜出。

  易地再战,刘诗雯反手相持抓住机会,取得4-1的有利开局。同上一局一样,冯天薇再度追成4平。中国队请求暂停,刘诗雯中局关键球得分,8-5拉开差距。发球直接得分,刘诗雯局末来到9-7,但正手失误被冯天薇追平。9-9,刘诗雯在反手对攻中连续发力,10-9手握局点但拉球出界,冯天薇又将比分改写为10平。

  此后,冯天薇发球抢攻得分,11-10进入局点,刘诗雯顽强救得一分。11-11,刘诗雯正手对拉失误,冯天薇12-11第二度来到局点。正手抢拉得分,刘诗雯追平12-12。两人凭借发球又各赢两分,14-14。最终刘诗雯在第二度来带局点后,16-14艰难胜出。两人局分战成1:1。

  次局惜败的冯天薇,在第三局里稳定住心态,开局连取五分,顺利拿到10-5的局点。刘诗雯救起两个球,周树森教练请求暂停。此后冯天薇接发球变直线成功,11-7又取得第三局的胜利, 2:1暂时领先于刘诗雯。

  第四局开始,两人比分呈现胶着。刘诗雯把握住相持中的反手优势,中局7-4领先,关键球拿下又以8-6领先。冯天薇局末将比分迫近到8-9,发球对起正手,追成9-9,但接发球出台,刘诗雯拿到10-9的局点,以11-9险胜。

  关键的决胜局中,冯天薇开局打得较为主动,正手抢攻运用出色,以3-0领先。正手发球失误,刘诗雯2-4落后。交换场地后冯天薇继续扩大优势来到6-3,利用发球轮次8-4来到局尾。刘诗雯反手变直线出界,冯天薇10-6拿到整场比赛的金牌赛点,最终以11-7拿下决胜局,从而以3:2力克刘诗雯。新加坡队就此以三比一击败卫冕冠军中国队,首次捧起考比伦杯。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