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半程登顶之后 恒大足球是否是剂“良药”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5月31日09:46

    搜狐体育讯 世界杯就要开幕了,广州足球开始领跑了,这两个好似并不在一个等量级,甚至放到一起会感觉有点别扭的事情,却碰巧相遇了。

  有人可能觉得笔者将广州足球与世界杯放到一起有点可笑,但笔者却不这么认为。因为很多年来中国足球的糟糕表现,已经让很多人对中国足球失去了信心,但本土足球的复兴才是中国足球土壤,所以这样看来,本土足球发生的事情,离世界杯就显得并不遥远。

  对于广州足球领跑中甲联赛,笔者更为感兴趣的不是现在的半程冠军的结果,而是恒大搞足球的过程。虽然恒大入主广州足球仅仅4个月,但期间的过程却颇具有戏剧性和耐人寻味。

  对于恒大笔者稍有了解,据说在地产圈中就是一个不按常规出牌的企业,这似乎就注定了其介入足球之后必定讨论四起和跌宕起伏。

  笔者是一个喜欢看争议的人,因为有争议才代表了思想的交流和模式的进步。不能不说,中国足球这么多年的体制僵化与口径一致,束缚了体制的创新与新生的力量,导致了中国职业联赛徒有市场之名,而无市场之实的矛盾,最终酿成了去年足球危机的爆发。

  质疑有的时候却是寻求变革的良药。当恒大入主广州队之时,各种声音四起,有说,“恒大胆子太大,足球这潭浑水都敢趟”,有说,“恒大不懂足球,破坏了规则”。但在笔者看来,正是因为恒大是个首次介入中国足球圈的企业,因此才能放开手脚,没有遵从之前那些足球圈的“清规戒律”。

  3月1日地产大鳄恒大亿元入主一支甲级俱乐部,足球圈中大腕愕然;刚刚接手随即火线换帅,资本力量冲击传统思维,争议之声四起;高调开赛,巨额奖金与一流基地同时公布,业界震惊;赛程开始一波三折,主场输球之后展开V字型反弹,最终夺取半程冠军……这真是一出中国职业联赛以来前所未有的精彩大戏。

  恒大的精彩不仅仅在于表现,更在于对传统思路的颠覆,在似乎不按牌理出牌的同时,却激烈的改变了旧有的体制。如果在改变之初,仍有阵痛与争论的话,那么结果却在实实在在的说明问题。笔者始终认为,我们需要的是能够挖掘球员天赋、发挥球员积极性、促进俱乐部市场化运作,继而推动中国足球水平提升的体制。不管之前恒大的做法如何遭到了非议,甚至引发过激烈的矛盾,但恒大半程登顶的事实却在告诉我们,恒大足球至少是遵循了足球市场化的原则,恒大足球的发展造就了火爆的球市,恒大足球的模式可以被作为一个参考的样本。

  现在再回头来说世界杯和中国足球,可能大家会觉得与广州足球离得非常之近了,因为恒大足球俱乐部正在改变着广州足球,在这个勇于开拓的南粤土地上,可能真会拓展出一个全新的足球思维,进而推动了中国职业联赛的模式,让中国足球离世界足球越来越近。

  俗话说“良药苦口”,恒大介入足球似乎让很多人感觉不是很“甜”,却可能是中国足球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