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输球商瑞华含泪辞职 称只要活着就关注球队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5月31日21:23

   韦迪说,“在五年内争取让中国女足重返世界一流。”昨日下午,日本队用全场强压中国和两粒进球证明韦迪只不过是痴人说梦而已。赛前豪言“把日本打哭回家”的徐媛在上半场就被日本队恶意铲倒不得不提前下场,失利的伏笔似乎也就此埋下。曾经让国人无比骄傲和自豪的中国女足已经找不到踪影,如此痛彻心扉的败局也宣告着将有更多的地方队砍掉女足项目。对于男足来说,失败可以从头再来;对于女足来说,虽然她们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已经沦落到了和男同胞一样的境地,但却很可能彻底走向死亡。因为国家队在世界比赛上所表现出的成绩、水平和状态,直接影响这项运动在本国的开展和普及情况。韦迪辛苦拉来的2000万赞助是好意,通过重建国家队带动地方队。只是这2000万来得太晚了,中国女足已经轰然倒地。

  又输了,球迷们高呼下课

  昨天下午,成都的天有些阴沉,中国女足迎来了她们亚洲杯的生死战,然而这样的天气似乎也预示了女足的未来。一场关键的比赛,但成体的上座率有所下降,看得出大家对于女足与日本一战的结果,或多或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不过,仅仅这数千球迷,还是让“雄起”声依旧浩大。中国队一改此前几场的弱势姿态,开场就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这种状态也极大地振奋了球迷的士气,助威声飘在体育场的上空,球迷乐队还奏起了“地道战”的曲子。在球迷的助威声中,女足攻势逐渐强盛起来,她们打出了开赛以来最强悍的一场比赛。但第17分钟,日本队获得距离球门30米的任意球,混乱中,皮球打在了熊谷纱希的手上进入球门,日本1比0领先。中国队员示意熊谷纱希手球,但韩国主裁判示意进球有效。

  球迷只沉默了一瞬间,很快鼓声和助威声就重新在场地里响起。第30分钟,中国队遭受重创,徐媛再次在中场遭到对手暗算,这一次她倒下没能再爬起来,年轻的张睿替换她出场。第44分钟,毕妍又在中场被对手踢倒,但是裁判并未判罚对手犯规,全场球迷这时候有点激愤,“黑哨,黑哨”的声音在看台上蔓延开来。

  下半场比赛开始,球迷们的声势不减,不时响起“中国队,进一个!中国队,进一个!”的声音。但第62分钟,中国队受到致命打击,泽惠希头球把比分扩大为2比0,中国队的世界杯之路已经提前宣告结束。现场的球迷也开始陷入沉默,零星有几个球迷仍然喊几声“雄起”,但是大部分球迷意识到中国队已经走上了绝路。一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球迷才再次爆发,他们把满腔的怒火发泄在督战的崔大林、韦迪身上,“崔大林,下课!韦迪, 下课!”的声音开始在看台上蔓延开来,这声音依稀让人回想起当初谢亚龙在任时的场景。然而这个时候,骂谁都没有用了,因为中国女足已经滑落到最谷底。

  该别了,老将们一路走好

  与日本一战,是韩端的最后一次亚洲杯比赛,她赛前说不希望自己留下遗憾,但是三四名决赛中国队还是输给了日本队。赛后,韩端表示:“我现在最需要调整,心理上,身体上都需要疗伤,至于是否退出国家队,暂时我还不想做决定,还需要仔细考虑。”这话,了解女足的人都知道,韩端是真的要退役了。

  韩端这次带伤打了5场比赛,她始终未能调整到最佳状态,但是这一次输给日本队她认为是本届亚洲杯的最佳比赛,“今天这样的比赛才是中国队的实力,我们最起码打出了自己的东西,我们没有像上一场那么被动。比赛虽然输了,我觉得很正常,这就是中

  国队的实力,我相信球迷们也能够理解我们。跟日本队相比,我们的身体,我们的拼抢都打出来了,可以说这是我们发挥最好的一场球。”

  韩端曾经说过,如果亚洲杯不能获得世界杯的出线权,她将会考虑退出国家队,“我年纪也大了,到了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但是我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我需要时间来考虑。过去的这么多年一直在国家队里,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也有一些遗憾,不管怎么说吧,国家队的经历都是难忘的。我会很慎重地考虑这个问题,也许会留下,也许会退出……”现在,女足世界杯的大门已经关上,韩端的确没有了再支撑下去的动力和目标了。

  除了韩端,中场大将毕妍,以及昨天因伤下场的徐媛,没有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奋斗目标,很难想象她们还会继续自己的足球事业。这次亚洲杯之后,中国女足被世界杯告别,而告别也将成为队员的主旋律,不管怎样,曾经的女足玫瑰们,祝大家一路走好。

  【悲怆】

  商瑞华含泪辞职——

  只要活着,就继续关注女足

  本报讯 在中国女足0比2不敌日本队,无缘德国世界杯后,中国队主帅商瑞华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决定离开中国女足,不再担任主教练。

  “全队尽了最大的努力,球员们的拼劲都可以,我从中看到了中国女足的希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商瑞华总结称,“未出线,我负责。但我们不是最差的,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没成功。对此,我承担主要责任。我相信,只要政府重视,中国女足会重新走向辉煌。”

  随后,有记者问到商瑞华的去留问题,他说:“我本来就是过渡人选,足协信任我,才让我打亚洲杯,但我没有完成任务,我理所当然要离开。”

  谈到自己的未来,商瑞华动情中眼睛泛起泪光:“我对足球的热爱,等到我闭眼那天才会停止。只要我活着,我就会继续关注中国女足。”言罢,商瑞华掩面离开会场。

  【失望】

  皮娅直言不讳——

  伦敦奥运你们没戏

  中国女足不敌日本无缘世界杯,美国女足主帅、前中国女足助理教练皮娅在主席台上目睹了这一悲剧。赛后,皮娅直言不讳:“日本队的战术比中国队先进。中国队打得太慢了,这种节奏根本无法和日本队抗衡……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就两个名额,中国女足基本没戏。”

  皮娅难掩对中国足球的失望,她认为2007年世界杯的女足和商瑞华的女足是两支球队,“不同的人员,不同的球队,我都不想去作比较了”。在谈及中国女足的未来时,皮娅语重心长地说:“首先要打好基础,要更多的人来踢球,其次是多培养一些女足教练,这是搞好女足的两大支柱。”

  对于中国国家队的前途,皮娅深深地担忧:“明年,奥运会预选赛就要开始了,我知道亚洲区仅仅有两个名额,中国女足很难进入奥运会决赛圈,这对中国女足的开展将是一个很大的挫折。”

  【无奈】

  韦迪向全国球迷道歉——

  足协对失败负全责

  在沉寂了一个月之后,女足兵败亚洲杯终于又迫使足协掌门人韦迪出来说话了。赛后,韦迪主动打开贵宾室的大门,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足协要负责任。中国女足就是目前这个水平,没有什么可责怪的。”

  比赛中被喊下课的韦迪首先承担了责任:“中国足协在后勤保障等各方面都没有为中国女足创造出更好的比赛条件,足协应该负主要责任。球迷喊下课是正常的,的确是我们做得不够好。”对于此前曾说如果女足不能晋级世界杯,他就公开道歉的说法。韦迪无奈地表示他的道歉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是再次强调足协应该为失利负主要责任。

  首次无缘世界杯后,中国女足的路应该如何走呢?韦迪表示会尽快总结和研究,以后会为女足创造出更多的比赛机会和提高福利待遇。

  韦迪向全国球迷和媒体表达了道歉,他表示:“我向球迷道歉。我们还会好好总结……”

  当头棒喝

  ■傅春扬

  一直以来,中国女足都是中国足球的遮羞布。现在连这块遮羞布也没了!

  我想,当中国女足在半决赛坚守了108分钟,却最终被朝鲜一球绝杀之后,只要是脑袋清醒的人都会意识到,世界杯正在离我们远去。毕竟,和我们争夺最后一张入场券的,是号称本届亚洲杯最强的日本队。我们连日本队的手下败将都踢不过,还有什么本钱去和更强大的日本队抢票呢?

  0比2脆败!是的,我们的世界杯之梦就此破灭。失败已经注定,结果无从更改。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为什么会失败?事实上,所有人都明白,这一天迟早都会到来,只是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

  也许,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无缘世界杯反而是一件好事。出线了,一切问题都将被掩盖——出线足球,就是这样的。一旦出线,一切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

  只有在失败的时候,人们才会想起,原来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无缘世界杯不是一天或一时的差距造成的。这是中国女足在过去十年中不健康发展的一个喷发。但在中国女足一次又一次的反弹以及青少年比赛中不错的战绩下,青训系统瘫痪进而导致女足人才匮乏的问题又有谁真正重视过呢?!

  赛后,韦迪道歉了。但正如韦迪自己所言,这个时候道歉有什么用呢?中国女足现在不需要道歉,需要韦迪真正把发展落到实处。但愿,这次失败能够让中国足球真正清醒过来。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希望,这次女足亚洲杯的失败是中国女足这只曾经的“金凤凰”浴火重生的开始。

  【叹息】

  孙雯感叹时代不同了

  别再

  拿老女足说事了

  当中国女足无缘世界杯,被日朝澳压在后身,很多人不禁再次想起老女足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快乐。在中国队0比2输给日本之后,记者联系到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但在她的眼中,她认为现在要把老女足忘掉,“因为时代不同了”。

  “没有出线,怎么说呢?确实很遗憾,很难过。但从实力来看,这个结果也确实在情理之中。我想说,现在是应该沉下心来,卧薪尝胆的时候了。”孙雯表示,“看过几场比赛之后,通过这个成绩也准确地反映了中国女足的现状、环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所以说无缘世界杯也是个可以预料的结果。”

  亚洲杯第四、无缘世界杯,现在的中国女足到了重新开始的时候了,对于未来该从哪方面着手让中国女足重新走向辉煌的问题,孙雯认为,“我们要忘掉过去,不要再拿老女足说事了。时代不同,我们要从大局去考虑,这就不是老女足能如何如何的了,主要还得看领导用怎样的手段把基础培养起来,包括人才培养等方面。”

  在中国女足处于最低谷时展望未来,孙雯有信心中国队重回亚洲一流并不是件困难的事,但回到世界一流就很难说,这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