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贵州日报:魂牵梦萦世界杯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10年06月11日15:14

   屈指算来,从1978年第一次看世界杯转播迄今已有32载。对一个球迷来说,别的事情可以忘记,可每一届世界杯的那些日子却总是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记得1978年的夏天,央视首次转播了几场在阿根廷举行的第11届世界杯比赛,那时家里还没有电视机,只得到离家数里远的朋友家去看。盛夏酷热难当,一群看客大多光着膀子,摇着扇子,在一台12寸黑白电视机前呐喊助威。阿根廷与荷兰队夺冠之战可谓精彩纷呈,90分钟战成1比1平。加时赛时,肯佩斯一记漂亮的凌空扫射,为阿根廷队打入制胜的一球,终于第一次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赛后,阿根廷人欣喜若狂,荷兰人的沮丧与失望,令人至今难忘。

  到了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我在列车上当检车员,每当列车一到终点站,我便迫不及待地跑进公寓打开电视机。那时电视台还不能直播比赛,大多是凌晨的比赛晚上播出录像,西德和法国队的半决赛也是这样。拥有普拉蒂尼等世界级球星的法国队真不走运,加时赛曾以3:1领先,却硬是被意志顽强的日耳曼人追平,最后输在点球上。而一路跌跌撞撞的意大利队竟然打进决赛,最后夺得冠军。

  1986年的第13届墨西哥世界杯,我是一场不落地看完了全部实况转播或录像。决赛那天央视半夜实况转播,巧逢昆明出差,我和几个球迷准点起来,结果运气极佳的阿根廷队以3:2击败西德队夺得桂冠。可是在此之前的1/4决赛,由于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将堂堂正正踢球的英格兰绅士拉下马来,使人看到了一种不光彩的结局。

  同样,1990年,当夺冠呼声甚高的巴西队与他们的对手阿根廷队踢了一场经典的足球,却在比赛的最后被阿根廷人卡尼吉亚一剑封喉而遭淘汰时,人们的心碎了,仿佛整个世界都在哭泣。

  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以及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我都看完了全部的比赛。除2002年韩日世界杯不受时差影响外,其余的我常常是熬夜看球。痴迷的我不辞辛苦地坚持着,毕竟四年一遇,机不可失。

  光阴荏苒。从马拉多纳,到马特乌斯、到巴乔,从罗纳尔多,到齐达内、到贝克汉姆、到罗纳尔迪尼奥……绿茵场上,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看到一个个曾经那么年轻潇洒的身影,默默地离去,伤心之后也蓦然发现,原来自己也已不再年轻。可不知为什么,当世界杯再次走近的时候,不再年轻的心竟又突然激烈躁动起来……

  今年又逢世界杯,皓月当空,清风徐来,可托一杯清茶,端坐在家里观看比赛,真是莫大的幸福。但愿到了2014年,中国足球健儿能踏上巴西国土一展身手,那时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又更是一番心情了。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