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禅师”决心掐死两点解决大患 替补防守不逊先发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6月20日16:25

  湖人在主场用防守把总决赛拖进“抢七大战”。摄影:Lisa Blumenfeld/Getty Images Sport/AFP

  总决赛第六场结束,当湖人在欢庆胜利的时候,凯尔特人的坐席上皮尔斯和雷·阿伦正在喘着粗气,朗多的下巴贴上了止血胶布,加内特揉着自己被科比撞到的胸膛,帕金斯在场外接受治疗。湖人用总冠军级别的防守邀请凯尔特人血战第七场。

  在总决赛中遭遇两连败,湖人两场比赛的得分都没有超过90分,他们在波士顿绿巨人的防守下无计可施。习惯了得分过百赢球的湖人,在总决赛真正体会到了联盟顶级防守下的窒息气氛。凯尔特人率先拿到了赛点,要生存必须寻求改变。胜者不会改变他们的打法,凯尔特人的防守节奏不会变,这就意味着湖人依然要在得分不过90分的情况下争取胜利。这一点也是湖人回到斯台普斯中心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他们真的需要改变一下自己的防守节奏了。

  此前的两连败之中,内线核心加索尔第一场只抢了6个篮板,第二场的得分被限制在12分。在凯尔特人面前,湖人的防守力度相形见绌。“我们本来是支不错的防守球队的。”科比说。

  凯尔特人用联防打出了他们自己的节奏,这一点“禅师”一直在寻找办法。“我想最关键的是让对手失去平衡,我们一直想那么做。他们一直掌控着比赛,皮尔斯打得很舒服,阿泰的防守只起了一小部分的作用。”禅师在第六战之前说,“加内特过去几场比赛一直打得很顺畅,他一直保持着这个节奏。那些东西是我们要去毁掉的。那两个家伙是他们进攻端最有感觉的两个。”

  三巨头的另外一位雷·阿伦则除了第二战勇猛过人狂射8粒三分球之外,其他几场得分均未超过12分。第六战的赛前发布会,“禅师”的话为湖人当晚的防守指明了方向。看看凯尔特人前五场的数据,加内特的场均得到15.6分,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1%;皮尔斯场均20.2分,有着46%的投篮命中率。他们的得分在波士顿为球队稳定了军心,还带动众替补打得风生水起。

  “禅师”的决心

  掐死两点 解决大患

  第六战,当加内特像之前一样奔到前场得到朗多的长距离喂球准备扣篮时,加索尔已经追至了他的身边,慌乱中皮球从加内特手里滑落。加内特的运动战在加索尔的防守下变得不再容易。“他是湖人内线唯一可以参与快攻的人选。”“禅师”曾经用这句话提示湖人的队员们,不要忘记加索尔全面的能力。第六战,加索尔还在利用自己的运动能力,快速补防。

  第一节刚打到一半,当皮尔斯被阿泰追到了死角准备分球时,阿泰的长臂已经挡住了他的视线,皮球直接送进科比怀里。加索尔趁势奔到前场,科比的球第一时间送到这位湖人内线手中,湖人的身高优势只能让凯尔特人的退防队员望球兴叹。

  在和皮尔斯的对位上,阿泰表现得比之前更加主动。当皮尔斯丢下阿泰参与协防时,阿泰抓住外线空挡,三分球6投3中。进攻端的牵制分散了皮尔斯更多的精力,当他再次参与进攻,阿泰的横向移动已经能更好地跟上他的脚步。

  主力的发挥失常渐渐让凯尔特人的进攻链条失去平衡。凯尔特人两位进攻核心,加内特14投6中只得到12分,皮尔斯同样14投6中得到13分。虽然雷·阿伦14投7中砍下全队最高的19分,但这份贡献对于凯尔特人已经是杯水车薪。

  替补防守不逊先发

  相比先发的优异表现,本场比赛湖人的替补球员在防守端做得一点都不逊色。湖人的防守反击在替补的带动下发挥出了更大的威力。替补登场的法玛尔让凯尔特人王牌控卫朗多感受到了速度的压力。第二节湖人正在将分差逐渐拉开,凯尔特人进攻中丢球,皮球滚至后场,法玛尔在凯尔特人三人的夹击下探手抓到皮球,直接甩给科比完成进攻。而与法玛尔并肩争抢的正是朗多。东部决赛朗多曾用此法羞辱了“白巧克力”威廉姆斯,成为那轮系列赛的经典镜头,但这一次朗多在场上形同梦游。

  香农·布朗同样技惊四座。第三节比赛进行到一半,科比断掉皮尔斯手中的球,迅速推进发动进攻,而此时速度更快的香农·布朗早已快下到前场。科比将球回做给布朗,飞起的布朗头部超过篮筐,单手将球砸进篮筐。斯台普斯中心惊呼不断。60比40,湖人的领先优势继续保持在20分。凯尔特人的替补得分被湖人压制到13分,而湖人自己的板凳席则砍下25分。“我想他们防守得很棒。我们总是要在防守端做起。”科比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整场比赛,凯尔特人的命中率被限制到了33.3%,篮板球39比52落后。89比67,湖人得分虽然没过90,但他们在防守端找到了新的节奏。“我们已经找回了信心,但是在找回节奏方面我认为那么想很危险,尤其是面对凯尔特人,他们的决策能力很强,他们会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科比依然没有放松警惕。

  “我们的防守很棒。”“禅师”赛后一脸释然,“我们的篮板比之前做得更好。”两天后,“禅师”将迎来他执教生涯以来的第一次总冠军“抢七”,湖人的防守仍是关键所在。

  “把防守带到第七战!”

  科比在第五战赛后,在波士顿的新闻发布厅希望球队打出男人的血性。在科比的眼里,湖人第五战表现得太软了,他只能一个人扛起球队。湖人不仅在进攻端缺乏配合,在防守端也无法阻止凯尔特人砍分。当凯尔特人在主场打出他们惯有的气势,湖人就在落后的情况下被赶回洛杉矶了。

  第六战,湖人的表现在科比的眼中十分“爷们儿”。第三节结束,湖人继续保持着大比分领先。科比从板凳席上站起来,眼睛里冒着火花,挨个和从球场走下来的队友庆祝,激励队友们在球场上,尤其是防守端的专注表现。篮板球、抢断、二次进攻……各项象征着侵略性的数据,湖人都占有优势。

  在湖人积极的防守下,凯尔特人全队仅得67分,这是NBA总决赛历史单场第二低的得分。犹他爵士在1998年总决赛第三战中仅得54分。除了这场比赛中的爵士,没有哪支球队在总决赛中的单场得分低于凯尔特人的67分。这对即将面临“抢七”大战的凯尔特人来说,无疑是对士气的严重挫伤。

  “我们完成一项伟大任务。”科比在赛后说,“我们要将这种强势带进接下来的抢七大战中,防守仍是我们的重点。”在极度危险的情况下,重新扳平比分,现在已经是一战定胜负的时刻了,科比希望队友们能和他一起,把第六场的状态用到接下来的生死大战中去。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