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弱旅晋级八强反衬中国足球 无留洋球星难有作为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28日14:25

     新华社成都6月28日体育专电 题:八强弱旅晋级的奥秘

    史春东 李华梁

    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激战正酣,八强渐渐浮出水面。此届世界杯除了德国、阿根廷等传统强队显威,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即被视为弱旅的传统足球小国异军突起。加纳队持平非洲球队最好成绩,乌拉圭队在40年后再度跻身八强。足球小国的表现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

    加纳是一个仅有2200万人口的国家,但参加南非世界杯的23名球员中有14人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在战胜美国队的比赛中,攻入首球的博阿滕效力于英超朴次茅斯队,而在比赛中完成致命一击的吉安在17岁时便被意甲乌迪内斯队招入队中,2008年他又转投法甲雷恩队。无独有偶,乌拉圭队的23名球员中征战欧洲五大联赛的有7名,占了球队的近三分之一。

    本届世界杯32支球队736名球员中,有近一半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其中效力于英超联赛的球员最多,达107人。来自法甲联赛的人最少,也有44名。

    反观亚洲球队,率先被淘汰的韩国队的领军人物朴智星效力于英超豪门曼联队,前锋朴周永则在自法甲摩纳哥俱乐部效力。

    未能进入本届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队更是可怜,近年来在欧洲五大联赛中鲜见中国球员身影。老一代“海归”代表范志毅、孙继海已是“昨日黄花”,中生代留洋代表郑智、邵佳一等在国家队的状态起伏不定,新生代“海归”中仅有蒿俊闵一人依然站在德甲赛场上,但发挥也不算稳定。中国球员去海外踢球并能站稳脚是中国足球水平是否进步的标志之一,但路太远、夜太长。

    其实,弱旅晋级看似偶然事实上并不偶然。足球是个集体项目,需要团队协作与配合。但光讲团队也不行,球星必可不少。当两队陷入僵局,往往球星横空出世,临门一脚解决问题。往往这些“救世英雄”,多是在欧洲大陆上踢球的锋线人物。

    但球星与球队的关系也很微妙,稍处理不当,满盘皆输。比如法国队、意大利队就是最好的例子。虽然朝鲜队很讲究团队配合,但少了临门一脚制胜的球星,结果被制造了0:7“惨案”。

    加纳、乌拉圭等弱旅晋级的事例再次告诉人们一个道理,足球是11个人的集体运动。全队团结一心,战术明确,教练指挥得当,这样的球队才能走得更远。

    足球小国晋级八强,“留洋”球员功不可没,小国球员在欧洲俱乐部的知名度已很高。设想如果他们还在“守根”,小国足球在世界杯上就难有作为。这对中国足球是面镜子。(完)2010/06/28 14:2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