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国足对手

揭秘亚洲足球涅槃:留洋球员支撑 突破欧洲二流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7月01日11:34

  潮流

  准桑巴风范另辟蹊径韩国流品格独树一帜

  至少从本届世界杯来看,亚洲球队已彻底远离了原来跑龙套的角色。就像澳大利亚队苦心孤诣加入亚足联一样,多年来日本队也一直在寻求“脱亚入欧”。澳大利亚人打的是跻身世界杯决赛圈的小算盘,而日本队则满怀提升水平的雄心壮志。显然,境界的高低影响了上述两支球队的长期走势,澳大利亚队停滞不前,而日本队却步入上升通道。

  经过多年矢志不渝的打磨,日本队在气质端已经不似亚洲球队,与近邻中国队、韩国队、朝鲜队相比,更是泾渭分明。日本队已然有了“准桑巴足球”的风范,他们玩短传、玩脚法、玩定位球,长于地面推进。米卢曾经说过,“吃”草的足球,比“吃”空气的足球走得更远。

  在本届世界杯上,日、韩球员展示出了不俗的脚下技术。在与丹麦队的小组赛中,日本队的3粒进球个个精彩,在打进两个直接任意球的同时,由本田圭佑策划的第3粒进球,其进攻配合堪称本届世界杯最漂亮的配合之一。

  本田圭佑这批日本队员的娴熟技术得益于日本足协上世纪90年代初推出的足球振兴计划,当时日本足协提出全面学习巴西足球,从业余队到青年队再到国家队,统一学习巴西足球的技术风格。在此基础上,日本渐成亚洲的“巴西队”。1998年,日本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而在此期间,韩国足球则虚心学习德国、荷兰等欧洲足球风格,强调冲击力,注重力量。

  1998年法国世界杯后,日、韩足球进一步从欧美先进足球理念中汲取养分,日本队先后聘请特鲁西埃、济科等世界名帅执教,韩国足球则相继请来希丁克、艾德沃卡特、维尔贝克等荷兰教练。其间,日、韩足球进步明显,尤其是韩国队在希丁克的带领下,技战术水平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正是在这种“西化”的过程中,日、韩足球不断从世界先进足球理念中汲取养分。南非队的巴西名帅佩雷拉曾表示:“我觉得日本队、韩国队和欧洲球队并没有什么差别,日、韩两队有着很高的战术素养,非洲球员虽多在欧洲效力,但非洲球队的战术素养普遍不高。 ”

  2006年德国世界杯,日、韩两队均未挺进16强。之后,日、韩足球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足球发展之路,他们也从对欧美足球理念的顶礼膜拜中走出来,将这些先进理念和本国足球实际相结合。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上届世界杯日本队还敢和巴西队大打对攻战,可现在,日本队更加注重团队的力量,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受制于自身条件,队伍不能再完全照搬巴西足球。韩国队同样如此,他们从荷兰足球的“全攻全守”中走出,更加注重防守体系的构建。

  本届世界杯,日、韩两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和许丁茂并未因循守旧,而是在前任“洋帅”的基础上,结合本国球员的特点对球队进行了改造。成功晋级本届世界杯16强已然证明,日、韩足球的思路十分正确。虽然没能再进一步,但首次在本土之外挺进世界杯16强却足以令日、韩两队成为未来亚洲足坛的领军人物。日、韩两队越强势,中国队越茫然,这是铁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