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飞人刘翔27岁生日快乐 复出似只为全运前景迷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07月13日08:52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中国飞人刘翔年满27周岁。在这个体坛激情的7月,有太多的精彩瞬间值得我们激动以及品位。而110米栏跑道上的故事也依然精彩,老栏王阿兰-约翰逊退役、罗伯斯洛桑13秒01夺冠、尤金站奥利弗12秒90夺冠。回顾去年9月复出到现在的近10个月间,飞人刘翔的巅峰时刻只在去年全运会期间出现。今年没有世锦赛(室外)、奥运会,刘翔还在养伤调理之中,而他的未来如何似乎还要根据他康复的情况再做判断。 >>祝福刘翔生日快乐!

  复出六战 辉煌仅在全运时

  从去年9月20日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到今年5月的上海钻石赛,刘翔一共参加了六次比较重要的国际国内比赛。刘翔期间最好成绩为13秒15,最辉煌时刻为全运会上蝉联冠军实现三冠王。

  2009年9月20日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刘翔跑出和冠军特拉梅尔同样的13秒15的成绩屈居亚军。(原因是特拉梅尔有效部位先撞线,刘翔可能比他慢千分之几秒。)这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退赛后首次参加比赛。可是不要忘记,当时比赛条件相当有利。既有特拉梅尔在前面带,又有1.2米/秒的顺风。当时赛后孙海平就表示:“(刘翔)近期重返巅峰水平,不太可能。”

  去年10月的全运会上,刘翔以13秒34获得冠军,成为全运会史上第一位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的三连冠王。当然这个成绩与13秒15比起来就差了不少,关键是这个冠军的意义非凡。去年11月的田径亚锦赛,刘翔以13秒50顺利夺冠。去年12月的东亚运动会,他13秒66夺冠。

  今年3月的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仅以7秒65获第七名,创下参加四届室内世锦赛的最差战绩。今年5月他先是放弃了大阪站的比赛,随后在上海钻石赛中,以13秒40获得第三名。冠军被美国人奥利弗夺走,成绩为12秒99。而更为让人唏嘘的是,刘翔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输给自己多年的队友史冬鹏。

  27岁 飞人还在酝酿再起飞

  从他复出这六站比赛的情况看,刘翔依然是中国高栏、乃至中国田径在国际赛场上唯一能拿得出手的王牌,尽管这张王牌已经巅峰不再。刘翔5月在接受媒体一次专访中坚定地透露,他的目标至少是战斗到30岁。也就是说刘翔的下一个具体目标,就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而就最近两个月飞人的情况看,他的伤情康复情况将是左右他能否再度起飞的关键。

  刘翔虽然在治疗康复中,但男子110米栏的国际形势却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两天之前,前110米栏世界冠军、美国跨栏名将阿兰-约翰逊宣布退役。阿兰-约翰逊是刘翔成长道路上的偶像,他的离开让刘翔很是感慨。1989年跨入田坛至今近20个年头,四枚世锦赛金牌、一枚奥运会金牌、三枚室内田径世锦赛金牌,11次破13秒大关——前辈约翰逊的辉煌不知道刘翔还能追赶多少。

  7月4日钻石联赛尤金站,大卫-奥利弗以12秒90平全美纪录的成绩夺冠,不仅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同时还打破了刘翔保持五年之久的13秒06的赛会纪录。奥利弗这一成绩离罗伯斯12秒87的世界纪录仅差百分之三秒。7月9日洛桑站,古巴选手罗伯斯则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以13秒01获得冠军。我们之前说最近两年男子110米栏高端领域处于停滞状态,但从近期几名优秀选手的表现看,迫近新世界记录的新的高潮正在逐渐兴起。

  在7月初国际田联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里,刘翔已经跌出前十。世界杯期间刘翔曾再赴美国康复训练,近日已经回到北京。刘翔今年还有两项重要赛事,一是9月初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田径世界杯,另一个是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从难度上说,刘翔恢复得好亚运会夺冠相对较为容易一些。而他要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目前世界一流水准,难度非常大。从目前的行情看,要在在世界顶级赛场上夺冠,需要有13秒(12秒95-13秒10)左右的实力。(搜狐体育 仁杰)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祝福刘翔生日快乐。
相信刘翔还能在世界大赛夺冠。
刘翔加油,人生不只有比赛而已。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