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坛108将重聚北京 纪念历史为乒乓献计献策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7月13日23:01

  华奥星空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张矣韵)今天晚间,中国乒乓球“108将”集训50周年纪念活动欢迎宴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高度评价108将对中国乒乓球事业的世大贡献,并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对以徐寅生、李富荣为代表的乒坛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

  1960年7月,为了备战次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乒赛,国家体委在原国家乒乓球队的基础上,从北京、上海、广州三大集训区选调运动员,包括徐寅生、李富荣、庄则栋、张燮林、邱钟惠等人在内的“国乒108将”集聚北京。

  1961年,在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陈毅元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国乒108将这个战斗集体通过共同努力,使中国队一举取得男单、女单和男团三项世界冠军,开启了中国乒乓球50年长盛不衰的征程,也翻开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崭新一页。第26届世乒赛后,108将中的大部分人回到基层,继续从事教练员和运动员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世界冠军。

  巧合的是,在国乒108将集训的同一年,“红双喜”这个中国自主研发的乒乓球器材品牌也首次被国际乒联批准为国际比赛用球。容国团在1959年的第25届世乒赛上为新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同年北京获得第26届世乒赛的举办权,“中国举办的国际赛事上使用中国器材”也成为中国人的梦想。为了适应国际比赛需要,几家厂商技术人员共同研制,用3个月时间拿出了供国际比赛用的样球,送到国家体委,经运动员试打后,认为规格、质量均达到国际水平符合标准,在1960年4月获得了国际乒联的认证和批准。

  1959年,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周年和容国团首夺世界冠军,周恩来总理命名为“红双喜”。两年后,第26届世乒赛使用的器材全部是红双喜器材。

  在国乒108将集训50周年之际,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与“红双喜”联合向海内外健在的108将成员发出邀请。昔日战友重聚北京,共同纪念那段历史的同时,也为新时期中国乒乓球的发展献计献策。

  “红双喜”中国乒乓球108将集训50周年纪念活动于12日至15日进行,包括108将重游第26届世乒赛举办地北京工人体育馆、参观鸟巢和国球摇篮什刹海体校、观摩国乒队训练等内容。(完)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