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欧美诸强破解女排新阵 大奖赛世锦赛竞争起波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7月15日07:01

    搜狐体育讯 由主教练王宝泉带领的中国女排在2010赛季之初,先后收获瑞士杯冠军和总统杯亚军开局不俗,特别是以主攻惠若琪、陈丽怡和接应张磊担当的首发阵容得到了历练。不过,随着欧美劲旅对于女排新阵的成功破解,国手们在后续的大奖赛和世锦赛上面临的考验将更加严峻。

  女排重拾传统遭到破解 三新秀首担主力起伏大

  在经历2009赛季蔡家军的改造失利之后,由新任主帅王宝泉带领的中国女排在2010赛季重新起步,再度回归到传统的站位模式,不过在人员配置上舍弃了楚金玲和殷娜等旧部,而果断地培养以惠若琪、陈丽怡和范琳琳等新生代球员,并且让进攻手法丰富的张磊逐渐确立起首发接应位置,如此变化在与欧美劲旅的首次对抗中初见成效。

  蔡斌“梅楚革新”的失利之处,在于强化王一梅强攻点的同时,并没有找到攻守兼备的主攻选手作为支撑,楚金玲、李娟和殷娜均存在着攻守难以兼备的劣势。而王宝泉在构建新女排的战术构架时更加追求攻防均衡,首先是将重炮手王一梅安置在替补席位上,随后利用惠若琪的技术全面,陈丽怡的击球速度,以及张磊的跑动变化与欧美强队在网上争夺中斗智斗勇。

  无论是处于上升趋势的俄罗斯和美国,还是以残阵出战的古巴和意大利,在首度交锋的拦防体系方面中显然不适应中国女排的进攻节奏,惠若琪和陈丽怡的平拉开突击,以及张磊与副攻锋线配合的跑动偷袭均成效不俗,进攻节奏得以控制在中国女排手中,胜利的天平自然向本方倾斜,这也成就了中国女排精英赛3-1和3-0两克古巴队,瑞士杯半决赛3-1力擒俄罗斯队,后续决赛3-1击败美国队的连番胜绩。

  只是欧美劲旅随着国际比赛进程的展开,逐步破解了中国女排现有的技战术体系,在攻击性发球和集体性拦防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布置后,中国女排首先在接发球保障环节出现问题,快变战术被成功抽离,三名新秀惠若琪、陈丽怡和张磊在主动求变和经验方面的欠缺暴露明显,而个人又不具备单打独斗的实力,起伏不定的比赛表现是中国女排后续比赛被击败的原因所在,此后瑞士杯小组赛以2-3惜败给古巴队,总统杯友谊赛以2-3憾负给俄罗斯队,最终决赛以0-3惨遭零封。

  古巴换血频繁难免下滑 美俄意提升现复苏景象

  古巴女排本赛季目前与中国队交锋过三次,暂时以一胜两负的成绩略处下风,原本相对薄弱的后排保障能力,则由于副攻卡里罗的暂时离队变得支离破碎,而前排进攻在没有卡尔德隆的强攻压制下,更加难以控制场上的局面,实力下滑在所难免,好在主攻卡尔卡塞斯和二传克雷格尔的长足进步,让古巴女排暂时得以摆脱低迷,得以在瑞士杯小组赛中以3-2逆转中国女排。

  美国女排在汤姆-罗根、哈尼夫和斯科特等老将缺阵的情况下,凭借副攻哈默托和塔马斯的快攻牵扯,并且通过主攻霍奇和接应纳马尼的强攻威胁下,确实在瑞士杯决赛中给中国女排制造出一定的麻烦,特别是自由人戴维斯在后排的积极跑动卡位,有效地化解中国女排的锋线绝杀,日后随着名将汤姆-罗根和哈尼夫等的强势回归,美国女排有望更进一步提升竞争实力。

  虽然俄罗斯女排出战瑞士杯仅仅排名第四,不过主攻冈察洛娃、法蒂娃和接应科舍列娃所组成的进攻三叉戟雏形已经形成,而二传斯塔特塞娃更是在战术组织环节显现出核心气质,此后在总统杯得益于头号球星加莫娃和高塔副攻梅尔库洛娃的加盟更是如虎添翼,最终在决赛中以3-0横扫中国女排加冕冠军头衔就是最好的明证,这对于缺席本赛季大奖赛的俄罗斯女排来说,为年底世锦赛卫冕增添了信心。

  没有罗比安科、皮切尼尼、德科瑞、吉奥里等名将参赛的意大利女排二队,凭借接应奥托拉尼和主攻波塞蒂的稳定表现,在总统杯半决赛中一度让中国女排吃尽苦头,特别是身高不占据优势的波塞蒂,在网前四号位频频通过出色的弹跳和多变的线路,令中国女排拦防体系漏洞百出,而对比隔网惠若琪和陈丽怡的强迫屡遭拦截,显示出我们在这一位置的薄弱,阵容齐整的意大利女排将是日后不可小觑的对手之一。

  大奖赛再战泰国待复仇 巴西两核心回归实力增

  通过国际女排精英赛、瑞士杯和总统杯的连番征战,中国女排本赛季暂时还未曾与巴西和亚洲球队有交手的记录,接下来的大奖赛将是世锦赛和亚运会前的最后练兵机会。中国女排将在大奖赛成都站和香港站与泰国队两度交锋,这是亚锦赛惨败后恢复亚洲霸主信心的重要战役,而与巴西女排的强强对话将于大奖赛总决赛时展开。

  缺席整整一个赛季的帕乌拉和杰奎琳,目前已经回归到巴西女排的集训中,有望提升由玛丽安妮和萨萨组成的主攻锋线实力,加上副攻法比亚娜和卡罗尔、接应谢拉和娜塔莉亚的明星阵容,巴西女排仍旧是大奖赛和世锦赛夺冠的热门首选。随着俄罗斯和美国等传统强队的复苏,以及巴西得益于核心回归实力递增,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女排世锦赛的争夺将会更加地惨烈。(搜狐体育 海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很期待中国女排重新崛起!
相信王家军定能创造佳绩!
欧美等强队是女排最大对手!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