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龙舟第一次划进亚运会 广州亚运比赛项目达42个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7月16日04:53

  记者沈志军综合报道 广州亚运会将是亚运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会,比赛项目之多创历史之最。据广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刘江南介绍,广州亚运会的比赛项目达42个,龙舟、板球、舞蹈体育、围棋、轮滑等是新增的比赛项目。

  赛龙舟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已流传两千多年,多是在喜庆节日举行。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据史书记载,赛龙舟是为了纪念中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广州人叫赛龙舟为“扒龙船”,是广州人过端午节最大的活动项目,但龙舟成为广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过程却异常艰辛。

  1994年,广州市政府正式定农历五月初五的龙舟活动为龙舟节。2005年第七届世界运动会,龙舟首次作为表演项目出现,赢得观众的关注和赞叹。同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开始筹划将龙舟运动带入第16届亚运会。理由是,龙舟不仅是对竞技体育的一种弘扬,更是对民族传统的一种展示。广州亚运会提出“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理念,亚运会要办得更出色,则离不开中国传统的民族特色文化因素,而龙舟是华人传统的代表,拥有着非常多的中国传统元素,进入亚运会本身就是意义非凡的事。2007年5月,在国家体育总局、广州亚组委的共同努力下,亚奥理事会确定龙舟为广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不过亚运会的龙舟比赛和平时大家所熟悉的龙舟比赛不太一样,因为亚运会的龙舟比赛将更规范、更具竞技性。本着公平竞赛的原则,广州亚运会将采用“标准龙”:总长14.45米(含龙头、龙尾),舟长12.45米,舟宽1.10米;参赛选手定为24人,其中登舟比赛队员划手20人,鼓手1人,舵手1人(每队可有替补队员2人);比赛将在静水水域举行,而不会选择像珠江这样的公开活动水域。

  龙舟赛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大大激发了羊城市民参与龙舟赛的热情。今年端午节,广州市共有龙舟竞渡活动点160多个,其中竞赛点18个,共有800多艘、2300余艘次龙舟参加竞渡活动。相信亚运会时,龙舟比赛会成为一道亮丽且独特的风景。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