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十年换帅十次 李霄鹏李红兵或脱颖而出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7月21日10:06

  他是江苏足球史上首位国脚,执教江苏女足屡获全国冠军——

  昨天从中国足协传出消息,江苏女足主教练李红兵已成为中国女足新任主帅的5大候选人之一,另外4名分别是曾两次担任中国女足主帅的马良行、前国足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女足助理教练陈金刚和前国脚李霄鹏。据了解,中国足协近期将组织相关竞聘,8月底之前敲定新帅人选,以备战年底的亚运会。

  候选名单:

  江苏队主帅“意外”入围

  相对其他候选人而言,李霄鹏和李红兵的入选则比较令人意外:一方面他们此前鲜被外界提及,另外一方面他们在女足圈里的资历并不深,此前亦无“国字号”执教经验。李霄鹏曾是山东足球名将,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退役后执教山东女足参加了去年的全运会,但成绩平平。李红兵是江苏足球历史上的第一个国脚,曾执教过江苏舜天,近年来转战女足,执教江苏女足成绩出色,多次率队获得全国冠军。昨天记者联系上正在山东率队打比赛的李红兵,他说:“成为候选人说明中国足协对江苏女足近年来成绩上的认可。从个人角度讲,我会珍惜这样的机会。”

  前景分析:

  “新人”或能脱颖而出

  虽然马良行、殷铁生、陈金刚名气更大、呼声更高,但一位知情人士认为,5名候选人处在同一起跑线。“韦迪入主中国足协以来,一直强调变化,他总说允许犯错误,但不允许没变化。从这个方面讲,像李霄鹏这样的‘新人’被列为候选并不让人意外。”这位知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选帅结果是‘新人’上来,那也是合乎逻辑的。”

  据了解,足协还确定了此次选帅的“三必须”原则,其中要求:主教练必须能严格管理队伍,必须有独立创新的业务钻研能力,必须能接纳善意的建议或意见。据此分析,李霄鹏、李红兵都是国内新派足球教练,虽没有“国字号”执教经验,但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足,从这个角度讲,身为“新人”的他们或能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 朱永超

  十年,女足换了十次帅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女足曾凭借优异成绩赢得“铿锵玫瑰”美誉,可之后一直沉沦。10年来,中国女足经历了10次换帅,频繁折腾中自然难以重返巅峰。

  老帅马元安将中国女足带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和1999年世界杯决赛。2001年,“小马哥”马良行执掌帅位,但2003年女足无缘世界杯四强的成绩迫使其无奈下课。此后,张海涛接任帅位,但他在雅典奥运会上0比8惨败给德国。雅典奥运会后,现江苏舜天主教练裴恩才接过帅位,却执教不到半年就黯然下课,原因是在东亚四强赛垫底。

  2005年,马良行出人意料地“二进宫”,顶住重重压力的他时隔多年率队获得亚洲杯冠军,重返亚洲之巅,可好景不长,球队的内耗迫使他“托病”辞去帅位。在王海鸣短暂地代理主教练后,中国女足开始了“洋务运动”。瑞典人多曼斯基和法国的伊丽萨白相继担任球队主教练,多曼斯基率队虽然未能打进2007年世界杯四强,但球队的出色表现征服了各界,可遗憾的是中国足协并未与她续约;伊丽萨白的执教更为“短命”,仅仅5个月,就因和领队张健强闹翻而离职。

  2008年距离北京奥运会还剩4个月时,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任主帅的商瑞华,在相隔20多年之后重新执掌中国女足,这位年过花甲的老帅也难得地赢来了两年多的执教时间,可今年亚洲杯女足无缘三甲的成绩,迫使他主动放弃帅位。

  本报记者 朱永超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