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4轮 > 中超热点

从斯梅尔茨爽约透视不职业 外援随意毁约何其多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23日08:24

  山东鲁能队被“忽悠”了!

  斯梅尔茨,这位在南非世界杯上攻破意大利队球门的新西兰前锋,在与鲁能队签约4天后竟不辞而别,让这支急需前锋的中超豪门球队陷入巨大的慌乱和郁闷中。

  外援随意毁约何其多

  从加斯科因、冈波斯到阿莱克斯,从本森、嘉伯到威尔斯,种种离奇的外援毁约事件,近年来在中国的足球和篮球联赛中屡屡上演。这背后的恩怨是非,到底为何?

  实际上,外援纠纷在中国足球联赛中并不少见。2003年,英格兰球星加斯科因在效力甲B球队甘肃天马期间,以探亲为名回国后一去不返,并讨要薪资,天马俱乐部则愤怒上诉。最终国际足联各打五十大板,驳回了双方的索赔请求。此外,巴拉圭球星冈波斯、罗马尼亚国脚阿莱克斯、安哥拉国脚约翰森也先后与中国俱乐部毁约,结果也大都不了了之。

  “这些事件说明,我们的俱乐部运作很不规范,与外援签的合同有漏洞可钻,也让一些外籍球员有恃无恐,”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分析认为,中国俱乐部签的合同往往以保密为由,缺乏相关的公证等司法确认程序;其次,缺乏完备的对违约责任的追究条款,这其中不乏一些俱乐部为了便于自己脱身而故意淡化双方责任追究的条款,“既然俱乐部随意炒球员的事经常发生,球员炒俱乐部也就不奇怪了”。

  伪职业运作事端多

  体育界专业人士分析,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进程尚处于起步阶段,斯梅尔茨事件将会对促进中国俱乐部提高职业意识、加强规范化运作产生积极意义。其实,鲁能俱乐部以前就吃过这方面的亏,去年周海滨“私奔”荷甲联赛便是钻了中国球员转会制度不符合国际规范的空子。斯梅尔茨事件,除了要积极维权外,更应该总结教训,完善运作规程。

  刘清早表示,与外籍球员签订工作合同,除了在公证、责任追究等环节要更加严谨外,还应该同时向球员所在国足协、洲际足联乃至国际足联报告备案,以防这个合同完全成了俱乐部和球员两方的事情,让所有环节都处在外部的监管之下,这样才能保护俱乐部和球员双方的利益。

  长期从事国际体育赛事引进的北京时博国际体育赛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震鹏说,我国熟悉国际体育规则的法律人才可谓凤毛麟角,这是一个不利因素。要想尽最大可能防范体育领域的涉外纠纷,首先应该与规范、合法的经纪机构合作,签订的合同要对双方责、权、利有明确规定,对适用的法律及仲裁、诉讼等程序也要提前约定,并且合同应该经过相关行业组织的认证。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陈尚营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