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现在外线没法和当年比-章文琪谈中国男篮黄金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27日11:00

  本报记者 黄靖宇

  章文琪,这个带领上海大鲨鱼夺得至今唯一一个总冠军的队长,当年也是国家队的一员。谈起他们那个时代的中国男篮,留给他的第一印象便是“亚洲老大”的强硬与不容挑战。“那时候中国队是亚洲老大,当时能入选国家队也是证明自己的一个很好的机会。”章文琪说。

  1998年4月入选王非执教的中国男篮,章文琪跟随他口中的这支“亚洲老大”夺得了1998年的亚运会金牌和1999年的亚锦赛金牌。和如今这支被称为“亚洲二流”的中国男篮相比,属于章文琪那个年代的中国男篮曾经在亚洲傲视群雄,他们没有比赛压力,他们可以随意结束战斗。“我们那时候中国队在亚洲的主要对手不是西亚球队,而是韩国队,但王治郅起来后,韩国队和我们打比赛基本是放弃的,最多半场抵抗一下。”章文琪回忆起了十二三年前的那支中国队。

  当初,章文琪眼中的那些技术粗糙、光有身体的西亚球队如今却成了中国男篮的噩梦。2009年天津亚锦赛上,中国队在决赛中被西亚球队伊朗狠狠地羞辱了一回。“近几年西亚球队进步很快,以前我们和西亚球队比赛,基本上都是上半场20分钟结束战斗,近几年他们请了好教练,多出去打比赛,技术这个东西是可以通过训练练出来的。”章文琪解释了西亚崛起的原因。

  重温旧梦,章文琪坦言十几年的变化早已是物是人非,如今这支即将出战世锦赛的中国男篮和他们那个年代的中国队在各方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那时候内线强调得不像这两年这么多,亚洲比赛主要靠外线优势和一点内线能力,和欧美队打的国际比赛则主要靠外线了,因为那时候外线实力很强。”章文琪说。

  “我们那会儿就是突破犀利,投篮精准。”胡卫东也是一语中的。在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还没到来的时候,中国男篮屹立亚洲的一把杀手锏就是外线精准的投篮。“虽然内线有单涛、巴特尔、王志单这样大个球员,但他们还是起防守作用比较大,主要进攻还是靠外线。包括我1998年进入国家队,那时候也是主要靠外线,当时姚明也还没成熟起来,而这两年中国队靠内线比较多一点,外线各方面的水平好像有点下来了。”章文琪坦言道。

(责任编辑:龙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