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斯坦科维奇杯烽火重燃 绝杀偷笑被羞辱哪个重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7月28日05:18
  2009年夏天,在闷热的天津,中国男篮在外形酷似飞碟的“大馆”中被伊朗队大比分羞辱,遭遇史上最惨痛的失败。把指针拨回3年,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上,小组赛最后一场最后一秒,正是王仕鹏的三分球帮助中国男篮绝杀斯洛文尼亚杀入16强。2010年7月末,伊朗、斯洛文尼亚同中国男篮汇聚斯坦科维奇杯,加上新“演员”澳大

  利亚,旧恩怨还历历在目,中国男篮的引人关注的新故事又将在柳州“开拍”。

  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

  主角:王仕鹏

  2006年日本世锦赛,中国男篮雅典奥运会后以姚明为核心的中生代完全接管大局。中国男篮小组赛战绩不佳,在对阵斯洛文尼亚之前,仅仅战胜了塞内加尔,同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事关能否挺进16强。中国队当时主要依靠姚明和大郅的内线组合高举高打,而对手则有着欧洲球队一贯的整体性。终场前6秒钟,中国队还落后2分,王仕鹏后场接球狂奔到前场,最后一秒出手,压哨绝杀。王仕鹏成了英雄的代名词,尽管那记绝杀是他那场比赛投中的唯一一球。

  当后来无数个时刻,王仕鹏被问起2006年投中绝杀斯洛文尼亚那一球时,他都显得很平静,“激动只是当时的一刻”。但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这一刻却无法忘怀,以至于此后多年,这个镜头,这场比赛都被反复地播放。

  亚锦赛受辱“无脸见人”

  主角:易建联

  2009年,亚锦赛在中国天津举行。在天津,诞生了中国男篮新的仇敌——伊朗队。他们最大的资本就是效力于NBA灰熊队的中锋哈达迪。哈达迪成为了中国男篮的梦魇,决赛中,身高2米18的他在中国男篮的内线肆无忌惮地得分和抢篮板。他甚至对已经被打蒙了的阿联张开双臂,意思是:你来啊。

  其实,在去年亚锦赛决赛前,哈达迪一直对中国队保持着足够的敬意,但到了决赛中,强悍的伊朗人没有给中国男篮一点机会。他们的身体优势在各个位置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伊朗人用一次完胜彻底羞辱了中国队,那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首次在亚锦赛决赛中输球。那支中国男篮无情地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而姚明缺席,易建联在和哈达迪的亚洲第一内线之争中输得彻彻底底。

  “偷笑门”让男篮丧失尊严

  主角:孙悦

  2009年男篮亚锦赛决赛,中国队被伊朗羞辱。就在男篮队员们登上亚军领奖台之后,出现了一组不和谐的画面。大部分中国队球员因为在家门口遭遇耻辱惨败而黯然掩面,但是孙悦、杜锋和朱芳雨三人却不合时宜地偷笑。这很快就成为了球迷热议的焦点,甚至被坊间拿来当成“国家队不团结”甚至赌球的佐证,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偷笑门”发生后国家男篮领队宫鲁鸣表示,在颁奖典礼上偷笑一方面说明队员没有荣誉感,另外也是不尊重对手的表现。篮管中心对几名队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甚至下了最后通牒:一旦有人做出破坏国家队团结的事情,将被立刻开除出国家队。自此之后,杜锋逐渐淡出国家队,朱芳雨也一直受伤病困扰,本次柳州之行只有孙悦一人在国家队中。

  情节

  再胜斯洛文尼亚勇夺斯杯?

  在此次来华的三支球队基本上都派出了全部主力人马。虽然博古特因伤缺席,但本次来华的澳大利亚队还拥有火箭中锋安德森,作为参加斯杯的老牌球队,澳大利亚队2009年就在昆山夺得了冠军。此次踏上卫冕之路,主帅布朗仍表示出自信。伊朗队缺席了中锋哈达迪,这令其本来就是弱势的整体高度更加吃紧,因此,这次他们临时调配了两名还在大学打球的内线随队抵达柳州。

  2006年世锦赛遭遇中国队绝杀的斯洛文尼亚这次是带着复仇的心理来华的,他们几乎带来了全部主力,雄鹿中锋布雷泽克和今年季后赛表现出色的太阳后卫德拉季奇都出现在名单中,斯洛文尼亚阵中竟然有五名球员的身高超过2米10。相比于阵容不够完整的澳大利亚和伊朗,曾经的手下败将斯洛文尼亚将成为中国队的最大障碍。当年的故事是王仕鹏绝杀,男篮晋级世锦赛16强,这次的 情节会是战胜斯洛文尼亚,男篮斯杯夺冠么?

  情节

  阿联发威一雪亚锦赛之辱?

  说到考验,顶着NBA光环的易建联无疑承受得最多。缺少了姚明,从实力和名气而言,易建联都是如今中国队的当家球星。作为目前这支参加斯杯的国家集训队中唯一一名真正的NBA球员,阿联将成为中国队的战术核心。更重要的是,这将是易建联为自己在国家队证明的一次大好机会。去年的亚锦赛决赛,易建联曾被哈达迪击溃,虽然这次阿联没法面对面地向哈达迪“复仇”,但对于伊朗队,易建联绝对不会手软。易建联在今夏刚刚转投奇才,这对于他来说,在本次含金量极高的斯杯中证明自己的实力至关重要,因为在斯杯中他将与NBA级别的内线交手。阿联当然希望率领国家队打出好成绩,一雪去年兵败亚锦赛之辱,新的故事 情节真的会是这样的吗?

  情节

  邓家军重塑男篮强悍形象?

  去年天津亚锦赛之后,中国男篮因为决赛失利、“偷笑门”、郭士强辞职阴云等事件一度变得军心涣散。在邓华德入主国家队之前,中国男篮甚至遭遇到了同中国男足一样的处境——最为人诟病的竟然是精神面貌和比赛态度问题。

  虽然没有什么大名气,但美国人邓华德在执教的近3个月中给这支年轻的中国队最大的贡献恰恰是精神面貌,在之前五场真刀真枪的热身赛(不算姚明慈善表演赛)中,中国男篮展现出了血性和韧劲。面对鼓励身体对抗的国际篮联比赛,中国队必须要有强悍的球风和坚强的意志力。但之前的几场热身毕竟都是与对手的二线队伍过招,对手也并未完全投入。而这次斯杯毕竟是一项正式比赛,而且对手都尽遣主力,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能否继续打出血性和韧劲?被动或失利后会不会重蹈“偷笑门”的覆辙?一切有待检验。

  中国男篮斯杯首战澳大利亚

  邓华德“高度紧张”

  今晚7点半,中国男篮将在柳钢体育馆迎战本次斯杯的首个对手澳大利亚。由于易建联刚刚归队,中国男篮的内线还需要重新磨合。首战澳大利亚,中国队仍必须像两胜立陶宛时那样依靠整体性。

  目前这支国家队仍有两大问题需要注意,首先是“破紧逼”,面对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中国队现在有了新的法宝——那就是在姚明慈善赛上表现惊艳的小将郭艾伦,他和于澍龙组成的后场在慈善赛上推进速度奇快。其次是进攻战术问题,由于阿联归队,一旦他出场,中国队肯定将围绕他进行战术安排,但如果易建联状态不佳,那么中国队之前的战术就将彻底荒废。

  除了博古特缺席外,站在中国队面前的这支澳大利亚队全部是主力,中国男篮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实力上不如对手,更应该做出充分的准备。赛前,为了商榷对阵澳大利亚的战术,主教练邓华德显得十分谨慎,不仅谢绝了所有媒体的观看,甚至连体育馆现场工作人员和清洁工们都被请出了内场。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柳州记者赵蔚林 采写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