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女篮亚锦赛|女篮亚锦赛夺冠|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从畏惧对手到战胜对手--U17中国女篮世锦赛追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刘小龙 叶珠峰
2010年07月28日11:33

  在刚刚结束的法国U17世界女篮锦标赛上,中国队在主教练王桂芝的带领下,最终获得第三名,追平了中国女篮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但是,在这个成绩的背后,姑娘们却经历了一段曲折起伏的心理历程,就如同她们艰苦的比赛过程一样。

  为了保证集训效果,这支国家女篮队员们在一起呆了已有一年左右的时间,有着十几年青少年队执教经历的王桂芝逐渐将球队捏合成型。但是,在平时的训练中,这帮年轻队员只能和教练组、大学生球队或者地方的青年队打一些交流赛,基本上没有和世界高手过招的机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在世锦赛开局阶段,心理上产生的自我怀疑。

  实际上,在世锦赛之前,包括教练和队员便已经认识到了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在一次热身赛上,中国队大比分输给了欧洲豪强法国队。“当时就觉得欧洲的球队太强大了,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即将到来的世锦赛的巨大压力”,主教练王桂芝说。果然,从世锦赛开局,姑娘们的信心便受到了一次打击。小组赛第一轮,她们现场观看了西班牙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两支球队强悍的身体素质、高强度的对抗、密不透风的防守,让中国队大开眼界,同时也开始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与这样的顶级球队相抗衡。“所有人心里都没底了”,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王桂芝说仍然能感受到当时笼罩在队员脸上的那种疑虑。就连在队内扮演核心角色的李梦也认为打赢西班牙或者澳大利亚队的可能性实在太小了。

  “但是,自信和气势不能丢,我们一定要在世锦赛的舞台上打出自己的风格”,抱着这样的想法,王桂芝逐一敲开了各个队员的房门,告诉姑娘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摆正位置,力拼对手,即便输球也输得起。

  主教练的话就像是定海神针一样,让队员的心情一下子平静下来。带着这样的心态,姑娘们在随后的比赛中打出了超强的执行力,完全发挥出自己的特点,第一场击败阿根廷,第二场以17分的优势完胜之前认为不可逾越的澳大利亚,第三场又再接再厉,拿下了马里。

  不过到第四场面对实力并不强大的比利时队,球队出现了问题,由于前边打得太过顺利,甚至有些意外,年轻的女篮在本场似乎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她们的发挥完全被快速灵巧的比利时人所抑制,最后以10分之差输掉了比赛。虽然最后一场回到正轨的中国队再次击败了强大的西班牙,但是输给比利时一直是王桂芝心头的一个遗憾,在主教练看来,如果能够拿下比利时,也许中国队的结果会更好一点。

  不过,尽管比利时成了中国队在本次比赛的拦路虎,但在争夺季军再次面对对手时,王桂芝说,包括自己,包括队员都没有抱着复仇的心态去打,“打到最后,所有姑娘们的心态都相当平和了,我们真正做到了摆正自己的位置”。

  比赛结束之后,王桂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想感谢的就是队员们在这届世锦赛上顽强拼搏的作风,“这次比赛,队员们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艰苦,如果没有这个精神,我们的战术执行力不会发挥得这么好,不会战胜这么多看起来高不可攀的强大对手。这次的经历也会是姑娘们职业生涯或者说人生道路上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