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会多数场馆已完工 飞碟赛场枪响鸟不惊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30日06:14

  位于增城的广州飞碟训练中心造型酷似枪碟形状 6月竣工 置身其中风平浪静清爽宜人

  广州亚运会即将进入百日倒计时,记者昨日实地探营各新建场馆发现,大部分场馆已经完工移交,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预计8月底前将全部移交亚组委。部分场馆已经进行了多次测试赛。

  文/ 记者胡利、杨明 通讯员蔡益华、杨晓丹

  无风遮阳,利于开枪,枪声响处,飞鸟不惊,更不会给观众和周边群众带来安全隐患——它是亚运比赛场馆广州飞碟训练中心今年6月竣工后的真实写照。昨天,记者探营揭开了这个“枪技场馆”的神秘面纱。

  飞碟训练中心位于风景优美的增城白水寨风景区,从高空看下去,飞碟训练中心恰似一个枪碟形状,代表建筑设计与飞碟运动的对话。在立面设计中,场馆利用贵宾、官员和观众的入口空间形成立体曲面的绿坡,采用轻巧而具有韵律的斜杆从地面长出,与悬挑的半圆形屋顶连成一体。同时,借助原有的地形和自然生态,通过构建“绿坡”、“绿廊”、“绿地”的绿色网络,增强场馆内部与外部自然环境的渗透关联。观众从草坡漫步即可走上看台,非常惬意。

  观众看台和橙蓝搭配的坐椅面对大山,约有1000个固定座位。看台背后,是飞碟训练中心办公楼,再往后是呈翻盖喇叭口状的山坡田园,利于枪声消散。无论置身飞碟训练中心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感到清爽平静,无阵风骚扰。正午时分行走在靶位草地上,感觉像是在一处低谷散步,阳光柔和,毫不刺眼。“无风遮阳的优势,有利于运动员举枪射击,坦然竞赛”。

  “这是广州亚运场馆中最能体现生态意识的一个场馆。”市重点办前期设计部副部长彭波介绍,飞碟中心所在的地方以前是一个高差达86米的山坡,之所以选址这里,是因为飞碟项目需要安静和干净,深山中空气通透,悬浮物和颗粒物少,可以最大程度消除对运动员的不利影响。

  市公安消防局警官表示,飞碟训练中心的弹药库由专人看管,运动员使用的飞碟比赛子弹属于爆散形,火药撞击能量小,不具备可燃性,飞出去后不会产生火灾隐患。

  南沙体育馆:巨型“海螺”造价4.5亿

  南沙体育馆的外壳由九个曲面单元组成,分为南北两组,片片层叠,以比赛大厅圆心为中心呈螺旋放射状水平展开,形如一个巨大海螺静卧于海边,同时将单一的建筑体量一分为二,并以一种富有动感的方式将两者紧密联系,隐喻了中国武术的最高境界——“阴阳俱合,天人合一”。

  南沙区建局副局长刘学山介绍,场馆大厅主体钢结构采用先进的环形张弦穹顶,主跨度达98米,是亚洲目前直径跨度最大的体育场馆。“这个主要考虑到令观众有更开阔的视野。”

  赛后,南沙体育馆将作为体育、艺术表演,大型综合性体育、文化等活动的场馆,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休闲活动需求。

  奥体网球中心:流线设计避免拥挤

    记者看到,奥体网球中心主馆和副馆的外观犹如客家围屋,而流线型的具有金属质感的材料,看上去又有点像外星人的飞碟。网球中心设计延续了奥体中心“飘带”的设计思想,彰显了“岭南风格,广东特色”。

  场地交通组织清晰顺畅,是网球中心设计的突出特点。观众主要在基地北侧和西侧出入口出入,经一个大坡道和三个大台阶上到6米标高的大平台,进出入主副场馆;运动员、赛事管理、贵宾、新闻媒体、残疾人观众、场馆运营管理人员等由基地标高从基地四个出入口出入,经首层主体建筑周边相应各功能分区出入口出入各使用房间。这样的设计可杜绝人流拥挤现象。

  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长池快速变短池 跳台后面装电梯

    奥体中心新建的游泳跳水馆,外观采用双色螺旋流动造型,主体建筑白色和蓝色相间,由33个形状不同的铝镁锰合金板有机组合,形成流畅的曲线变化,如同生命基础的双螺旋DNA组织,蓝色和白色巧妙地隐喻了“云山珠水”的城市地理特征,又体现了生命与运动的微妙关系。

  “北京奥运会时,水立方里面破了很多世界纪录,我们调研发现,主要是由于水立方的水循环系统非常好,使得池子里的水质非常好,因此我们也引入了与水立方一模一样的水循环系统,希望运动员们在这里也能多打破世界纪录!”工作人员介绍,比赛池深度扩大到了3米,可满足赛后举行花样游泳的要求;泳池还安装了“移动池岸”,可从50米的长度快速变身为25米的短池,满足短池比赛的需要。据悉,此项应用在国内尚属首次。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跳台的后面加装了一个观光电梯。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应有关体育组织的建议,为了方便运动员训练才加装的,正式比赛的时候不一定使用。这在国内外的跳水馆中应该还是首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