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解析后扫赌时代中超:冤案此起彼伏 上座率持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孙行者
2010年07月30日08:16

    搜狐体育讯 本赛季中超联赛是公安机关严打扫赌后的第一个联赛,如今赛程过半,从场上场外的种种情况来看,这场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扫赌行动的确给本赛季的联赛带来一些改变。可以说,无论是各支球队的球员、教练、俱乐部管理人员,还是场上执法的裁判都受到扫赌的影响。

  嫩哨横行 冤假错案此起彼伏

  今年年初的疯狂扫赌涉案人员众多,其中裁判也难逃法网。中超开战之际,“金哨”陆俊被警方带走,给圈内带来极大震撼。足协将裁判使用制度由原来的指派改为抽签,这种抽签制度不能保证有资历的裁判会有更多的出勤率,而是对于任何一个裁判都平等,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嫩哨增多的现象。中超前三轮后黄牌就过百,虽然随着联赛进行裁判对红黄牌的出手加以节制,但也改变不了嫩哨的事实。一些年轻裁判缺乏,往往造成闹剧横生,继而引发吃瘪球队所在一方的不满。

  从前半程裁判的执法来看,几乎每一轮都衍生出因裁判过于稚嫩而导致的错案。中超第3轮,申花主场战绿城,双方场面混乱主裁判赵亮共向双方出示了5张黄牌,算是勉强控制住了场面,而申花的制胜一球事后证明的确是个误判。同样是第3轮豫辽之战,主裁判马力的执法尺度上下半场明显不一致,属于典型的前松后紧,有失专业水准。第11轮中超联赛,重庆赛区和长沙赛区当值主裁各种错误令人啼笑皆非,重庆力帆更是赛后上诉中国足协。第一阶段冠军申花更是因裁判占尽便宜。

  凡此种种都指向一个不争的事实,年轻裁判对比赛的控制力明显不足。球员比赛时而急躁理应得到有效控制,而裁判业务水平不过关,掌控比赛局面的能力比较差,这势必导致本赛季中超半程以来嫩哨的横向,可以说嫩哨是扫赌后中超联赛的最大短板。

  客队抢眼 “主场哨”消失殆尽

  扫赌大军席卷而来,的确起到了杀鸡儆猴的作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多多少少干净了许多。以往联赛中存在的“主场哨”多以消失殆尽,毕竟有了之前中超兄弟青岛和成都的前车之鉴,谁都不想沦为阶下之囚。半程过后,16支球队在主客场胜率的差距并不是离奇的明显。第2轮,深足就在客场将卫冕冠军北京国安挑落下马,申花和亚泰也相继在客场斩获三分,而重庆也在客场战胜过申花。

  无论是实力不济的弱旅还是中超二流球队都在客场品尝过胜利的甜头,无论多么神奇的魔鬼主场都有沦陷的时刻。到目前为止除半程冠军山东鲁能保持主场不败金身外,其他球队都曾经在主场败给来访的对手。可见扫赌的余威还在,中超坐镇主场的球队绝不敢使任何手段,没有“主场哨”的帮助,来访的客队也有了信心,表现抢眼拿下主队也是情理之中。

  上座率持平 扫赌增添球迷信心

  打假扫黑后,中国足坛的假球、赌球似乎少了,但是经过此番折腾,各式各样的隐君子浮出水面,甚至不乏南勇之辈的“大鱼”。球迷们自然对中国足球的黑暗叫苦不迭,但与此同时,如此大规模的严打,似乎也让球迷们看到了希望,毕竟是自己国内的联赛,再加上规模空前的扫赌给了球迷们极大信心。这一点单从中超首轮的数据中就可看出。本赛季场均人数2.2万,与往年没有太大变化。

  纵观半个赛季,铁杆球迷一如既往支持自己球队,其中西安和北京还是首屈一指的金牌球市。其他球队的上座率较以往来看也很正常。由此观之,反赌扫黑风暴只会进一步增强大家对中国足球的信心,而没有削减球迷们对中超的关注程度,这显然是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技战术水平难创新高

  扫赌后中超赛场干净了许多,歪门邪道的生存方式就不用再考虑了,各个俱乐部也将球队赢球的关键寄托于球员的技战术。以往的小伎俩已经指不上,球员的技战术水平直接与球队的战绩挂钩。

  因此16支球队丝毫不敢怠慢,都在引援方面下足了功夫。无论是第一次转会还是刚刚结束的第二次转会,各个俱乐部都没少费神儿。因为大多数人都明白技战术水平岂能是一时半会儿能提高的,所以各支球队只能寄希望于自身实力强大的外援。从前半程来看,场上年轻本土队员的技战术水平一般,很少有球队能够打出漂亮的全队整体配合,国内年轻队员理解球的能力还有待于提高。从目前情况来看,依靠外援打天下的局面还将延续。(搜狐体育 孙行者)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