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中国队横扫宿敌伊朗队 “联鹏”齐展翅光芒四射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30日16:30

  羊城晚报柳州讯 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男篮赛昨天进行了第二天的争夺,凭借易建联、王仕鹏光芒四射的表现,以及全队铁桶般的防守,中国男篮以86比64横扫亚锦赛冠军伊朗队,两人合共贡献了37分14篮板。在这场完胜中,中国队一些边缘人物亦纷纷自我“救赎”。

  另一场世界水平的较量中,澳大利亚队发挥发挥出色,以77比63完胜斯洛文尼亚队。两战全胜的澳大利亚队率先闯进决赛,今晚,中国队将与斯洛文尼亚队争夺另一张决赛门票。

  阿联“高人一等”

  大鹏走向“稳定”

  对于目前这支中国队来说,易建联就是当家球星。夏训归来的阿联,首役已经展现了更进一步的状态与技艺,昨晚一役得到16分10篮板的两双,似乎与上一场数据差不多,但在攻守两端却展示出“高人一等”的水平。

  与首战相比,阿联昨晚向篮筐冲击的欲望更强烈,首次得分便是在对方篮下自投自抢造成对手犯规罚篮命中两分。首节中段,他在高位持球突破萨哈卡恩上篮得分展现了良好的运动能力;第二节背打转身跳投的技术比去年更娴熟;第三节背打普斯特萨利的一球更是纯粹的中锋背打技术……多样化的进攻手段令伊朗队无人能防,到了第三节不得不对他进行夹击。但阿联反而打得更团队了,传球及时、视野更开阔,令对手仅仅夹击了两次便鸣金收兵。他的防守端更展现了NBA级的水准,第三节三次精彩的盖帽,令全场观众拍烂手掌。

  此役阿联上场时间达到28分16秒,除了得分及篮板外,还有3盖帽2助攻1抢断。

  说王仕鹏是中国队中头脑最聪明的球员之一,恐怕不会有人反对。人们说他是神经刀,是因为他的发挥时冷时热。幸而,随着世锦赛临近,大鹏的手感开始滚烫,逐渐由“神经”向“稳定”过渡。

  昨晚,他的表现完全不亚于易建联。上半场大鹏3投3中、罚球4射全中,成为“半场百分百先生”,一人砍下12分。第三节,大鹏开始更为疯狂的表现:这节还剩2分54秒,王仕鹏中路快速突破,连过两人后得手还加罚命中;不到一分钟,他又利用队友的掩护从中路突入,连闪过四名防守队员后上篮得分;这节比赛还剩1分43秒时王仕鹏左翼跳投三分命中, 他已经连续轰落8分!

  全场最高的21分,外加4篮板1助攻,王仕鹏打出进入邓家军后的最佳表现。邓华德赛后也把他带到新闻发布会,以示“奖励”。

  边缘人物

  自我救赎

  相对主力们调整状态、拉练体能,这几场比赛就是中国队一些边缘人物的自我救赎机会。能不能拿到通往土耳其的门票,关键还得看仅有几场比赛的表现。

  之前一直处于边缘状态的丁锦辉,因最近几场热身赛打得中规中矩而深得邓华德中意,此役他在第二节上场,与李晓旭、郭艾伦、周鹏等板凳打出本场比赛最具观赏性的半节。在第二节,李晓旭与对手球员为抢一个球倒地翻滚,令场边的邓华德拍红手掌。

  小将郭艾伦在第二节曾经有几分钟表现得很出众,速度快、视野广、出手果断、调动合理,使中国队的比分越拉越开,但第四节的几次失误也反映出经验不足的缺点。

  张兆旭虽然打出了进入国家队后最好的一场比赛,得到8分,但其“软”、速度慢,仍然很难摆脱“边缘”的状态。第一场没打、此战到最后一节还剩不到4分钟的垃圾时间里才得到上场的金立鹏,恐怕难逃被裁的命运。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平心而论

  大胜与复仇无关

  中国男篮大胜伊朗22分,“复仇”之语不绝于耳。球员高兴,媒体雀跃,球迷狂欢。可我要说的是:大胜与复仇无关。如果这样一场胜利就能让你忘乎所以,那么我要说,这不过是一场让你暂时忘掉现实的风花雪月的梦。

  马蒂奇赛后被问及“中国队是不是比亚锦赛时强”时说,“这仅是一场热身,去年可是亚锦赛啊!”话虽刺耳,却是在理。热身赛怎能与亚锦赛比?邓华德说得更干脆:“这是一场热身赛,我们要拿比赛提高锻炼自己阵容打法,我不在乎别的教练怎么看,我只关心我的球队有没有按照正确的方式去打球。”

  马蒂奇其实并不认输,他说他的核心哈达迪没来,两名首发主力也没来。但他应该知道,中国队也没有姚明,他的存在足以抵消伊朗的三员大将。然而,篮球比赛的赛果并不是单纯的比个人能力,也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尽管凭中国队昨晚的表现,即便哈达迪来了也未必能赢,但马蒂奇的话亦很难反驳。

  还有心态。中国队上下又见“仇敌”,分外眼红,个个奋勇拼刺刀,人人能量大迸发;伊朗人刚刚从中华台北琼斯杯轻松夺杯而来,求胜欲望远没中国队来得强烈。亚锦赛输,不说明中国队就比对手弱;斯杯大胜,亦难言伊朗队就是如此不经打。张劲松在解说为什么这两仗中国队的表现迥异时,只说了一句:“因为现在的主教练不是郭士强。”

  复仇,还得看年底的亚运会,还有更重要的2011年亚锦赛。 ·周方平·

  周方平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