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中国足坛一周三起殴裁事件 足协荒唐政策是元凶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8月02日02:05

  一周前青岛球迷盛怒之下冲入赛场飞踹裁判而上演的“中超飞踹门”事件刚刚画上句号,同样的一幕又接连发生在中甲、中乙赛场内。上周六,中甲湖南、中乙大连主场先后上演了球员、球迷暴力袭击裁判事件。一周之内联赛裁判三次成为被追打的对象,这不禁让人感慨,绿茵场上的“黑衣法官”俨然变成了“高危职业”。昨天,一中超老总在谈到频繁发生在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上的暴力事件时,把矛头直指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对青岛赛区的处罚不力导致了裁判屡遭围攻。但究其根本原因还是中国足协本赛季推出的‘抽签决定执法裁判’的做法惹的祸,很多年轻裁判员因执法经验不足导致了多起严重错判、漏判事故,这才导致球员和球迷不断上演不理智的一幕。”

  “打裁判”巾帼不让须眉

  也许是受到南非世界杯裁判成主角的“传染”,重燃战火的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几乎每轮比赛结束后都会传出“裁判引发暴力事件”的新闻。湖南湘涛队与沈阳东进队的比赛,在比赛过程中主裁张越就遭到东进队教练和几名队员的指责。比赛结束后又遭到沈阳东进队球员周寒的袭击。与此同时,在北京理工0:3负于广州恒大之后,执教多年的老帅金志扬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步入场地怒斥裁判的判罚。

  不过,在上周六上演的教练、球员围攻裁判的系列剧中,大连女球迷在中乙舞台上上演的“打砸抢”闹剧才是真正的重头戏。一场原本就充满激烈对抗的中乙大连德比战,因为这名女球迷的表演而两度受到影响。据现场采访的大连同行回忆说,“只能用凶猛来形容这位‘悍妇’。上半场时,她就冲下看台追打一位欢庆的男球迷。比赛结束后,她又冲进场内直奔主裁判,完成了一个‘少林飞脚’踹裁判。由于事发突然,很多人都愣在那里,当回过神来她又捡起一个矿泉水瓶朝着边裁的头砸去并破口大骂。”昨天,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位女球迷曾经受过精神刺激,而且还有入院治疗的经历。面对这样的“疯狂女球迷”,大连方面表示,以后只能禁止她入场看球了。

  联赛裁判成“高危职业”?

  “联赛裁判简直成了撒气筒。”昨天,一位圈内人不无调侃地说道,“照此下去,中国足球联赛的裁判将成为‘高危职业’,没有一定武术功底的人最好别当足球裁判。”

  其实裁判在比赛中出现错判、漏判和误判俨然已成为足球赛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所言,“裁判是人,不是机器,所以不可能要求裁判在场上的判罚没有任何瑕疵。”事实上,在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上,裁判变身赛场主角的事件并不鲜见,国际赛场上尚存在裁判的误判,更何况是国内赛场了。“事实证明,围攻、追打裁判根本改变不了比分,只能是引火烧身。无论什么时候裁判的权威都是不可动摇的,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中国足协必须要维护裁判的权威和尊严。而这也正是在众多俱乐部申诉裁判不公判罚中,裁判总有足协这把保护伞而安然无恙的原因所在。”昨天,一足坛名宿如是说道。

  足协引发“飞踹门”后遗症

  早在上周中国足协对青岛袭击裁判事件从轻处罚后,就有圈内人士称,如此“心慈手软”无疑是自埋“定时炸弹”。

  “在青岛赛区出现‘飞踹门’事件后,外界普遍认为青岛俱乐部和赛区应该受到重罚,CCTV《东方时空》在报道此事时也认为按照国际足联规定应该重罚,否则后患无穷。然而,中国足协最终出炉的处罚决定却只是对青岛赛区予以警告并对青岛赛区罚款5万元。而这正是裁判权威一再被挑战的原因所在。”昨天,一位地方足协官员说,“中国足协不能因为怕俱乐部不满就从轻发落,否则,足球职业联赛只能朝着无序而混沌的方向乱撞。”该官员同时指出,“造成裁判成为众矢之的的另一原因则是目前高水平的足球裁判人数有限,所以中国足协在‘乱世用重典’的情况下,还应该加大力度培养年轻裁判。”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