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斯杯结束男篮收获经验 中国篮球不要只盯着NBA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02日11:24

  斯杯,和中国队交手之后,每一个队的主教练都对中国队称赞有加,在他们看来,这是一支由大量充满天赋的球员组成的球队。但每一个主帅也都给成长、蜕变中的中国男篮带来了自己的建议,他们依然需要改变,特别在观念上。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冯笑柳州报道

  中国篮球,不要只盯着NBA

  斯洛文尼亚队是本届斯坦科维奇杯仅有的一支来自欧洲的队伍,却也成为邓华德口中念叨最多的球队。惜败于斯洛文尼亚队的那场比赛更像是一堂教学课,邓华德在意的不是最后落败的那几分,对手无可挑剔的12人阵容恰恰是他所向往的。

  欧洲篮球值得你们借鉴

  赢下中国队并不轻松,但是我们想在热身赛中经历这种激烈的对抗,这是好事。中国队的表现很不错,而且他们是主场作战,有3000多名球迷在现场助威。最后时刻,我们出现了几次失误让对手找到了机会,当然胜利确实应该属于我们。最后那个球,你们本该尝试三分球,不过却出现了失误……

  有几名中国球员我还是了解的,有了NBA级别的大个子,他们的水准自然就不一样了。这一次比赛证明了中国队是一支不错的球队,其实伊朗队实力也不差,只不过这几场确实没打好。中国队与伊朗队的交手,我看了大半场,中国队的投篮非常精准。

  亚洲篮球一直在进步,我想未来几年他们会对欧洲球队造成威胁。现在看来,亚洲篮球更接近美国篮球,不过他们应该尝试着借鉴一下欧洲篮球。我知道,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篮球体系,但你可以将他们俩很好地捏合在一块,这是亚洲球队普遍面临的问题。斯洛文尼亚拥有大量的年轻球员,中国队同样如此。但是,中国篮球似乎更注重身体对抗,而我们则是培养球员在场上的观察能力、拓宽视野。篮球本就应该互相借鉴,融会贯通。

  你们拥有让人羡慕的群众基础

  对我来说,在澳大利亚执教没有任何障碍。我喜欢那里的文化,而我已经在那里生活了七年,我的家就在澳大利亚。至于我在马刺队兼任助理教练,这要感谢主教练波波维奇还有我们的经理,他们始终全力支持我在国家队的执教。这一次能够赢下中国队,我要说运气帮了我们太多。确切点说,我们是凭着运气赢下了一支没有姚明的中国队。一年前,也是在斯坦科维奇杯,我们和中国队交过手,

  每一次我来中国,总会有人问我同一个问题,“中国队的问题在哪里?”我觉得你们没有问题,但中国的媒体似乎总是抓住这个问题不放。你们应该看到,如今这支球队所取得的进步异常明显,尤其是在拥有易建联的情况下。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澳大利亚男篮将成为亚洲的一分子。当然,具体在某一天或是以某种形式我肯定不知道。篮球运动在澳大利亚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中国拥有更为庞大的篮球爱好者群体。这就好比是一道数学题,你的基数越大,得到的就越多,大个子、好球员自然而然就会涌现出来。自从姚明加盟NBA以来,中国的篮球市场受到极大关注。准确点说,这里已经变成了对手们的“险境”。到那个时候,你还能说澳大利亚是这里的领先者吗?至少我们是不敢这么肯定的。

  你们就像一支在亚洲的NBA球队

  世锦赛上,我们进不了第二轮,中国队也没有机会,应该说亚洲球队都没什么机会。现在我们的大个子哈达迪不在队里,这就意味着到时候球队就需要时间去适应他。同样的道理,你们的教练并没有在一开始就给易建联太多的上场时间,他的选择相当正确。除了易建联,你们还有王治郅,还有那个9号(孙悦)后卫,我很喜欢他,他还在NBA效力吗?你们拥有太多天赋出众的球员,15号(周鹏)我也特别喜欢!

  我以前就说过,中国队就像是一支亚洲NBA球队,明年或许你们还会有姚明的加入。也许他还能为中国国家队再打个一年或是两年,有他在自然会提升球队的实力,但现在应该是中国篮球新时代的开始,当然姚明永远是篮球界的传奇人物,这一点不会改变。论实力,你们要在其他任何一支亚洲球队之上,甚至能够超出对手十几二十分。要说问题,我觉得中国队最大的问题就是面临过多的期待。任何一支球队都需要时间,如果总想着一夜之间就发生巨变,这是不可能的。这个问题在你们的联赛中也存在着,总是频率过快地更换主教练,而不是让他们拥有足够的时间去改变什么。你们的国家在三十年间发生了巨变,同样的规律也适用于篮球场。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年轻球员的选拔,我曾经在马来西亚看过亚青赛。实话实说,我觉得你们队员的年纪看起来可要大得多。有时候当我们发掘出那些有潜力的年轻人,就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成长空间,而不能急功近利。过去,欧洲篮球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我知道在中国,主教练的压力非常大,你们的教练已经成功地改造了这支球队,现在他拥有更多的机会和挑战,他需要的不过是时间。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