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热门评论

说体育:蔡振华乒乓球选帅移植女足 李霄鹏堪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尔羽
2010年08月06日11:22

    搜狐体育讯 每一次,中国女足需要一个救火员的时候,马良行的名字总会出现在候选者的行列,这一次当然也不会例外,但最终他的名字还是没能出现在总局领导的办公桌上,所有人都明白,这只是道程序,李霄鹏成为新一任中国女足主帅已既成事实。

  我们又该为半死的玫瑰祈祷了,玫瑰的春天似乎不会在李霄鹏的身上出现。尽管他曾经是中国足球的福将,他在2001年秋天的五里河敲开了韩日世界杯的大门,他带领的93国少也在荷兰拿到过不错的成绩……好吧,这一切都符合蔡振华在国乒队的选帅思路——足够出色的运动成绩,还有说得过去的带队成绩。

  你不能说女足此次的选帅是按照乒乓球队的选帅思路进行的,但是这种选帅似乎在某种程度上也暗合了蔡振华在乒乓球队时的某种标准。施之皓、孔令辉都是名噪一时的乒乓国手,而且施之皓也将王励勤带上了世界冠军的宝座,又在女乒让辉煌继续。

  然而,硬要将乒乓球的这种标准安插到足球中太过牵强,即便是足协领导抛出“少帅高洪波的成功例子”也很难服众,但中国女足已然病入膏肓,让年轻的李霄鹏给他们注入点活力试试也未尝不可,“我要让女足有男足的侵略性。”这已经成了李霄鹏的施教宣言。

  你大可将这句话和施拉普纳的至理名言联系起来,当年施大爷就曾告诉高洪波,“不知道往哪里题的时候,就往对手的球门里踢。”

  显然,现在的女足已经不是简单的一句“侵略性”就可以解决问题的,也许李霄鹏的山东全运女足队凭借着“侵略性”杀进了全运会的半决赛让他有了些许信心,但不要忘了他们当时的东道主身份,“侵略性”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起到作用的。而短暂的女足执教经历显然不能够让李霄鹏对女足有足够的熟悉,说白了足球不是乒乓球,不是所有男足教练都可以带好女足的。

  李霄鹏曾经的队友张海涛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此君当年凭借着所谓的先进技战术见解和矢志打造新女足的决心得到了足协的一纸任命书,最终,中国女足遭遇了0-8的世纪之辱,张海涛黯然下课。每提及此,中国足协的女足主管们总是讳莫如深。此后,谢亚龙又如法炮制,乱点鸳鸯谱,裴恩才匆忙上任,并且发誓复辟女足“技术流”,但直到他离开女足,还没能明白自己错在哪儿,“没有接触女足确实有些情况不是很了解,现在带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女足面临的困难真的很多……”老裴在女足遭遇的尴尬和无奈,一切尽在不言中。

  其实,稍微看看中国女足的历史就不难发现,但凡取得成功的中国女足主帅都是浸淫女足多年的教练,商瑞华、马元安以及马良行无不如此,而张海涛和裴恩才留下的只是血与泪的教训。

  现在,李霄鹏是在高洪波取得暂时成功的大背景下完成了对马良行的“PK”,一如当年张海涛从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只不过李霄鹏稍微好过张海涛和裴恩才的是,目前的中国女足没有了明年女足世界杯的任务,李霄鹏有大把的时间来适应和了解女足,从而避免此前两个失败者的尴尬,这也是李霄鹏之幸,也是他避免张海涛、裴恩才“杯具”重演的最大砝码。(尔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