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曼谷开启四办亚运会序幕 第一次实施性别大检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4:49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乐羊羊话你知

  2010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中设有医疗卫生部,它的一项职能是协助亚奥理事会医学委员会开展兴奋剂检测、性别鉴定等工作。你知道吗?亚运会第一次对女子运动员实行性别检查要追溯到1966年的第5届亚运会——泰国曼谷亚运会。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人权问题,在1999年6月,国际奥委会就取消了“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女运动员必须参加性别检查”的规定,各单项协会也取消了赛前进行性别检查的规定,只在发现有“问题”时进行检测。

  曼谷开启4办亚运会序幕

  泰国人称曼谷为“军贴”,意思是“天使之城”,她还有“东方威尼斯”之称。1966年12月9日~12月20日,第5届亚运会在曼谷举行,为期12天,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选手和教练等参加了14个项目的比赛。

  跟广州相似,曼谷是在没有对手竞争的情况下取得第5届亚运会的承办权的,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在曼谷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泰国国王普密蓬亲自主持并宣布盛会开幕。当时谁也不会想到,曼谷就此与亚运接下了不解之缘,在32年中,曼谷居然4次承办亚运会,而且这4届亚运会都是在同一天开幕的,1966年年、1970年、1978年、1998年,泰国国王普密蓬4次主持亚运会开幕式。

  为了筹备第5届亚运会,泰国政府动用了1500万美元的经费,几乎占泰国当年国家总预算的1/50,其中1300万美元是用来兴建新的场馆运动设施、道路修筑及美化环境等。曼谷举办第一次亚运会之前,道路很少,电力也不足,可到了1966年之后,道路多了起来,电力增加,曼谷有了大发展,亚运会成功促进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发展。

  代表团一同升旗一同植树

  1966年曼谷亚运会开幕的前一天——12月8日,所有的参赛代表团在选手村一同举行了升旗仪式,与现在先到先举行升旗仪式的方式不同。还有一点与众不同的是,曼谷组委会要求各参赛代表团携带一棵本国家或地区的具有特色的树苗,以在升旗仪式当天在选手村种植作为永久纪念,以象征环保及友谊长存。

  当时,中国台北代表团带来的是台湾特有的油杉一棵,由其奥委会主席、也是代表团团长杨森种植在选手村内的友谊花园。

  而广州亚运会也有“亚运林”,她坐落在番禺大夫山脚下,这里是一片由亚洲各国家和地区代表树种组成的美丽树林,面积20000多平方米,分为东南亚、东亚、南亚、西亚、中亚以及中心区6个区域,将种植亚洲国家和地区具代表性、有特色的植物2010株、约100多个树种,启动当日,广东省、广州市的领导和一些国家驻广州使馆领事与市民、亚洲学生代表共同挥动铁锹,种下了“广州亚运林”的中心树,以带动全市人民都参与到迎亚运城市绿化美化行动中来。

  200余名女选手进行性别检查

  从曼谷亚运会开始,亚洲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赛会开始对女子运动员实行性别检查,遵照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决议,这次亚运会200余名田径女运动员首次接受性别检查。1968年的第19届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对女性运动员做了性别检查。

  2010女足亚洲杯前,中国女足就集体质疑小组赛对手韩国队前锋朴恩善的性别问题;在世界体育史上,也多有男性冒充女性摘金夺银的先例,远的可追溯到1932年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金牌的波兰选手瓦拉谢维奇,近有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夺得800米冠军的南非选手塞门亚在赛后被检查出是双性人而被剥夺金牌。

  不过,性别检查的存在也引起了很大争议,这被认为是对女性的一种侮辱。1936年奥运会的女子“百米飞人”,美国人海伦·斯蒂芬被国际奥委会要求证明自己确实是女性,最后只得无奈地在裁判团面前脱光衣服才保住了金牌和纪录。1966年的布达佩斯的田径锦标赛,全部243名女运动员被要求半裸地在一个检查小组面前大迈步,以断定她们的性别,同年的英联邦运动会,女运动员也同样被要求在众目睽睽之下展示她们的生殖器官,引起了运动员的严重抗议。

  后来,虽然检查的手段“文明”了许多,也趋向于技术性,但还是被有条件地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承认的“性别证明”,或者是有怀疑时才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