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桑兰靠“法律”还原真相 时效已过官司已难打赢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8月10日12:51

  法治社会以法律为武器保护自己是每一个自然人的本能反应。近来桑兰就拿起了法律这个武器,据她所说要打一场跨国官司,然而实际情况是桑兰很有可能打不成或是打不赢这场官司。这么说来,桑兰的官司岂不是含有明显的炒作痕迹?是的,炒作不假,但炒作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桑兰打不成或是打不赢这场官司,我们就不需要了解事情的真相了?而桑兰又是为什么在12年后突然“灵机一动”要打这么一场官司呢?

  先来说桑兰为什么打不成或是打不赢这场官司。首先是一个诉讼时效的问题,据了解,国内的人身损害赔偿的诉讼时效是一年,也就是说如果桑兰当年被摔成高位截瘫的事情发生在国内,12年后根本不存在打官司的可能,因为已经过了诉讼时效。而桑兰要到美国去打官司,这就涉及中美双方是否“人身损害赔偿”达成过所谓的约定,如果没有,那么就要按美国的“人身损害赔偿”的诉讼时效来诉讼,而这个诉讼时效是否长达12年(或是更长)是个问题。其次,被告是谁?据桑兰在博客中说,被告应该是第四届友好运动会的组委会,而这个组委会显然是个临时机构,那么被告就变成了主办方,而像这样的运动会主办方肯定是美国的某一个政府部门,加之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各州的法律都不一样,是否有某一个法院具备管辖权还是一个问题。再次,桑兰如果要打官司,肯定需要举证,咱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桑兰参加那届运动会是否具备资格、是否合法都需要国家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出具证明,换句话说,这需要国家很多部门配合,事情闹到了这一步,这些部门是否会全力配合是个不小的疑问。

  总而言之,桑兰这场官司成行的可能性极低,即便成行,打赢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还有一个问题值得研究,那就是桑兰当年是在美国治疗的,治疗费到底是谁出的?是中方还是美方?当初在治疗的时候是否中美双方已经达成了某种协议?这一点恐怕桑兰也不得而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场官司又平添了许多难度。官司打不成(赢),但事情的真相是否还需要还原?也许桑兰正是想借此来还原事情的真相,这个真相也应该被还原。桑兰有理由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公众也有理由知道事情的真相。

  桑兰为什么在时隔12年后又旧事重提,这个问题也值得深刻的思考。想来肯定是发生了一些事情又触动了桑兰的某根神经,也许并不是桑兰所说的体操队没请她去春晚,但肯定桑兰又遭遇了一些让她不能接受的事情,而这个事情成为了最终的导火索,才让此事再次曝光。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