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林 > 关注国足

30亿新体育场迎国足热身 战巴林蒿俊闵将打中锋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松
2010年08月11日09:50

  坐落于一片矮小山岭间的广西体育中心据说投资了30亿,这座让人眼前一亮的崭新体育场将于今晚正式启用,而中国国家队将成为它的第一位客人。8月11日晚8时30分,国足将在此间迎战巴林队,这也是中国队2010年下半年6场热身赛的揭幕战。

  世界杯的审美疲劳尚未恢复,联赛又处酷暑激战期,这场贵为国际A级赛的热身赛似乎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虽然是国际足联规定的国际比赛日,但主帅高洪波没有召入多位老资格球员,显然他并不打算为了这场比赛而牺牲自己与俱乐部之间暂时和睦的关系,“今年联赛很胶着,不少俱乐部压力很大,现在中国足球水平还比较低,需要各俱乐部高水平训练的发展和帮助。”甫一开口,高洪波就感谢了所有提供球员来参加本次集训的中超俱乐部,乖巧十足。

  当然这份感谢漏了沙尔克04,本期国足阵中唯一一位旅外球员正是为这支德甲老牌劲旅效力的蒿俊闵。在代表沙尔克出战德国超级杯(进入替补名单未出场)后,23岁的小蒿立即飞行上万公里来到南宁,没人比他更辛苦了。此前就有消息称,高洪波打算将蒿俊闵培养成中国的比利亚,虽然少帅否认自己曾作出这样的类比,但在今晚的适应场地训练中,蒿俊闵的确出现在了主力阵容的中锋位置——在他身后藏着状态不错的邓卓翔,左右两翼则辅以于海和阎相闯。

  虽然早在18岁时就入选国足,并两次当选中超最佳新人,成名甚早的蒿俊闵一直以边路进攻为主职,而今年2月加盟沙尔克后,更是被德国名帅马加特一直当边后卫使用。这样差别巨大的位置互换,是否会让蒿俊闵感觉不适?高洪波并不这么觉得,“我最担心的倒是长途飞行影响他的状态,漫长的旅程加上时差,对小蒿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在国足少帅看来,球员分为特色型和综合型,而蒿俊闵正是后者,“小蒿对我们国足、对中国足球很重要。现在,在五大联赛有可能打上比赛的中国球员,只有他一个了。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如果这样的球员不能把他的特质和潜力全部使用出来的话,中国足球的水平会更低。”

  在如何使用蒿俊闵的问题上,高洪波的确有自己的苦衷。虽然未来5个月内还有5场热身赛,但显然那时再从德国将小蒿征召回来,得不偿失,国足只能应用这场比赛开发他的新位置。另一方面,国内前锋乏人,是多年来无解的难题。“国内联赛打前锋的,基本都是外援,这是我们国足教练最苦恼的问题。”在感慨的同时,高洪波也不忘强调过往所用的郜林、朱挺也能完成任务,这次召回蒿俊闵就是“为了看一下他的特质能否在新位置上体现出来”。

  这也许只是高洪波的客套话。在他一直以来极力模仿的西班牙式推进打法中,高中锋只是一种战术补充品,因此像韩鹏和新进入队的谈杨这样的古典式中锋不能成为主流。而郜林、朱挺也各有问题,前者迟迟无法在顶级联赛打上主力,如今只能在中甲做“鸡头”;而后者虽然勤勉,但得分能力又实在糟糕。有速度,有技术,有经验,又得到德式高水平训练的培养,蒿俊闵成了高洪波唯一能想得到的答案,但这次尝试究竟行不行,这一场无甚实战价值的热身赛也是无法给出答案的。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