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新加坡女乒训练吓傻教练 周树森坦言只愧对一人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矣韵
2010年08月12日12:38
新加坡女乒狂喜一幕
新加坡女乒狂喜一幕 点击查看组图

  文/张矣韵

  这也许是作为乒乓球教练员的周树森最受关注的时刻。

  2010年5月30日,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馆,他和手下的队员们将象征女子乒坛最高荣誉的考比伦杯高高举起。

  带领一支球队登上世界之巅无疑是每一位教练员的梦想。

  自2009年10月正式接手新加坡女队,到莫斯科世乒赛夺得考比伦杯,这之间的时间跨度是8个月,即使从2009年初签约起,满打满算也只有一年半。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证明什么。”听到老周说这话是在北京,莫斯科世乒赛一个月之后。在他看来,在“脑子还转得动、双腿还走得动”的时候,如果放下打了50多年交道的乒乓球,他会不舍。而尽最大的努力将队伍带出最好的成绩,只是他的工作,而工作就意味着责任。

  担任北京女队主教练时如此,带新加坡队时亦然。

  2009年全运会后,老周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外地人在北京飘泊28年然后成功的故事,艰难,励志。这一次,让考比伦杯打上了周氏烙印的他,娓娓道来的是一个中国人在世界大舞台上书写的一段传奇。

  新加坡乒总三顾茅庐

  新加坡乒乓球与老周的故事要追溯到2008年。

  北京奥运后,刘国栋不再担任新加坡女队主教练,新加坡乒总开始寻找继任者。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带队冲刺2012年奥运会。奥运会和世乒赛双料团体亚军得主,这样的队伍,什么样的教练才能够胜任?

  自井浚泓开始,众多中国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前往新加坡发展,令狮城的乒乓球在世界乒坛占据了一席之地。显然,要想继续往更高层次发展,中国教练是首要选择。担任北京队教练28年之久,开创了中国女乒北京时代的周树森就是在这时进入了新加坡乒总的视线。

  秋天里的一天,新加坡乒总的黎仕汉经理打电话给周树森,代表新加坡乒总表达了希望他执教新加坡队的想法。周树森并没有马上答应下来,“我跟他说得考虑一下。”老周说,毕竟那时他还是北京女乒主教练,并且还希望带队完成全运会三连冠的伟业。

  不久,乒总刘副会长和黎仕汉一起来到北京找到老周,这次他们的目的更明确,一定要说服周树森。当时老周正带队参加乒超联赛,两个新加坡客人就跟随北京队到山东鲁能的主场看了一场比赛,巧合的是,新加坡头号主力冯天薇那个赛季正在鲁能效力。

  “当然也是看看我到底是什么能力。”老周笑笑说。比赛结束后,刘副会长当场拍板,立即签约。听说老周全运会之后才能过去的时候,刘副会长毫无犹豫地表态,“周教练,我们等你一年,就要你了,再晚都要你。”

  回到新加坡拟好协议后,刘副会长便拿着正式协议很快再次来京。由于2009年10月之前不能正式履行教练职责,新加坡乒总给老周的名号叫“客卿教练”,“类似于客座教授,对于我们中国队来说就像顾问一样。”协议中对老周的要求很明确——带队在伦敦奥运会上拿牌。

  老周所在的单位北京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也提出了要求,第一,在全运会之前不能代表新加坡出头露面;第二,可以跟新加坡队看比赛,但不能做场外指导。

  转年的1月11日,老周第一次来到新加坡,参加了乒总募集赞助的晚宴。第二天,他和队员们正式见面。没有客套的见面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宣言,“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到这儿发展,大家都不容易,目标也都是一致的,就是展示自己的乒乓才能,在这有一个平台,帮助你们实现理想。”

  除了李佳薇,老周跟其他队员都没有打过交道,但老周的名气队员们却都清楚。他的这一席话说到了几个姑娘的心坎儿里。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即使看似再偶然的成功,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
新加坡女乒魔鬼般的训练让人感动!
我们除了祝贺,或许并不需要有别的声音。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