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林 > 关注国足

西班牙难学比利亚难找 蒿俊闵难治愈国足锋无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12日15:46

  蒿俊闵突破

  进球难是国足的老毛病,面对强队,进球就更难,主帅高洪波想到了一个新办法:换蒿俊闵当中锋。一个在德甲踢后卫的“海归”,摇身一变成为中国队的单箭头,是一次大胆而全新的尝试。一个蒿俊闵能否改变中国队“锋无力”的窘境?从昨晚的中国巴林之战来看,答案也是一个字:难。

  看场面 确有变化

  蒿俊闵踢前锋,可以说是这场比赛最大的看点。把一名身体不算壮、个头不算高的球员顶在最前面,颠覆了人们对传统中锋的印象,这到底行不行?

  没想到,一开场蒿俊闵便给了众人一个惊喜。第9分钟,他在禁区右路送出一脚妙传,皮球越过巴林队3名后卫的头顶,非常舒服地送到了左路等候的于海头上,后者轻松得分。正是蒿俊闵的这一传,为中国队带来一场1比1的平局。

  在被朱挺替换之前,蒿俊闵出场将近70分钟。他在场上,的确给中国队的进攻带来一种新气象:边路的传中少了,禁区中路的配合多了,前场几名球员之间巧妙的跑动接应,还真有了点学习西班牙队的样子。

  看得出来,蒿俊闵自有他的优势——突破能力强、脚下技术好、跑动范围大。不光自己有得分机会,还能给队友制造空间。也难怪,高洪波赛后评价起蒿俊闵时说:“那粒进球就是他助攻的。今天他完成了教练组对这个位置的要求。”

  看将来 困难重重

  衡量一名前锋的重要标准,是进球得分。不能苛求刚刚改踢前锋的蒿俊闵就能攻破对手大门。可问题是——昨晚的这场比赛,身为中国队单箭头,他的射门次数居然为零,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他的防守能力的确提高了好多。”记者之间的一句玩笑话,点出了蒿俊闵的“命门”:在德甲沙尔克04,他已被主教练改造成了后卫,重在防守;可如今回到国足,任务却又变成了射门和进球。

  以一个前锋的标准来衡量,蒿俊闵回撤过多,向前意识不够,射门就更不用说。即便面对的是巴林队球员,也能看出小蒿的劣势:身体条件一般,尤其是在对抗中处于下风。

  中国足球想学西班牙,高洪波也想尝试打造中国的比利亚,可问题是,蒿俊闵不是比利亚,中国队更不是西班牙队,在中场组织能力和创造机会的能力上,两队远远不能相提并论。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第一次改变就想奏奇效,无疑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奢望。其实,尝试灵巧型前锋,对丰富中国队的战术和打法而言,多一种选择未尝不是好事。而这一切,还需要时间和耐心。

  客观而言,想让蒿俊闵在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快速转换角色的确不易,向高洪波提一个建议,如果真要尝试学习西班牙队,不妨多一些人才选择,不仅仅限于蒿俊闵一人,比如上海的武磊。

  记者 关尹(本报南宁今日电)

  1 1

  中国 巴林

  9"于海(中国)

  15"阿布拉迪夫(巴林)

  作者:关尹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