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8轮 > 辽宁宏运VS河南建业动态

唐尧东导演“非常三换一” 建业再演习惯性流产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8月16日11:54

  “咋整的?这么快就吹终场哨了,再给几分钟不就拿下了。”1∶1的记分牌,让辽沈球迷不太甘心。不过,对于建业球员而言,这声哨让他们解脱了,防线上那一刻有三人瘫倒在草皮上,辽小虎最后时刻的疯狂反扑几乎彻底拖垮了中原长城。14日晚,唐尧东用幸运的一分止住了连败的颓势。不过,与平局相比,第87分钟的“非常三换一”更让人扼腕。

  第一回合

  有耐心有好运

  “谁更有耐心,谁便距离胜利更近一步。”第一回合建业队得势不得分的惨痛教训给了唐尧东一个启示。虽然面对老东家时带着三连败的心理阴影,赛前教练组还是花了很大力气为球员减压,力图让大家轻装出征,有足够的耐心陪辽宁队玩到最后一刻。

  出于对老东家的熟悉,唐尧东的首发阵容很有针对性:萨德贝不在,于乐成为内托的搭档,意图以快抢出机会;王寿挺、奥比、徐洋和买提江拼凑出一个中场组合,虽然在组织能力上差一些,但具备很强的拼抢能力;宋泰林及时回归,搭上赵鹏,让曾诚有了左膀右臂,两侧则是老面孔李昭楠和谭望嵩。可以看出,教练组此役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更在意首发球员的奔跑、拦截能力。

  在建业队节奏的控制下,主场作战的辽宁队一点脾气也没有,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后场倒脚,几乎没有威胁过建业球门。上半场临结束时,李昭楠的几次插上吹响了建业反攻的号角,一记35米外远射差点让辽足门将刘旸托成乌龙球。

  下半场第2分钟,买提江和李昭楠在右路连续配合形成角球,后者聪明地向球童要来皮球快速发出,当落点精准的弧线球砸在内托的头上,辽足防线还没有安置好,1∶0,建业替补席顿时爆炸,李昭楠和内托两个功臣都快被队友将头发摸秃了。

  第二回合

  好运存失耐心

  1∶0领先,比赛愉快地纳入了教练组梦寐以求的防反轨道。这时,主场作战的辽宁队开始急了,不过连续的传接球失误反而让建业队迎来了锁定胜局的绝佳良机。

  第54分钟,建业队快速反击,内托、于乐和徐洋三箭齐发,不过,内托面对门将的必进球却被身体挡出。从此,比赛开始有了变轨的味道。

  第52分钟,马林果断换上外援安德烈,成为比赛的转折点。这名外援上场后,他和肇俊哲、李铁一起盘活了辽足中场,让于汉超和陈兴在边路有了宽裕的突破空间。

  第62分钟,辽宁队连续六次传递,最终彻底撕开建业防线,但杨善平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面对空门将球打高,建业队逃过一劫,连续经受考验让曾诚大为不满,开始愤怒吆喝队友站位。

  第64分钟,肇俊哲右路将球塞给于汉超,于汉超起脚打门,球擦着左侧立柱滑出底线。第79分钟,辽宁队三名球员又打出漂亮配合,赫西马将球塞给安德烈,安德烈再交给于汉超,于汉超突入禁区后门前推射,球重重打在立柱上。

  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辽宁队获得了4次绝佳机会,可必进球总是鬼使神差偏离建业球门,让肇俊哲和李铁等老将多次在场上抱头懊悔。在这段时间,唐尧东连续作出换人调整,早早摆出了死守的姿态。

  第三回合

  失好运丢胜果

  躲过了初一没有躲得过十五!第87分钟,河南建业终于失球了,进球球员正是此前十分活跃的于汉超。这一进球让端坐主席台观战的杨楠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因为过程实在太冤枉了。

  在获得右侧定位球后,为了及早开出皮球,李铁与张璐发生争执,当张璐正往回走准备站好防守位置时,李铁从背后出黑拳打倒张璐,但主裁判因为视野不好并没有看到这一幕。

  这一暴行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建业球员的注意力,而临场指挥一直备受争议的唐尧东又在这时候用顾操换下了徐洋。事后看来,这一系列的错误让建业把到手的三分换成了一分。

  任意球开到禁区被顶出后,防守出现混乱的建业队竟没有人跟出来保护,于是于汉超禁区线上很舒服地一脚凌空抽射,皮球从曾诚腋下滚进球门。

  最后时刻丢球,有主力赛后自嘲:“那一瞬间我想起了很多,上赛季与北京国安的比赛是这样,这个赛季客场打天津也是这样,关键时刻丢掉胜利,对士气打击真的很大。”

  对于唐尧东这时候的换人,有球迷赛后评论说:“对方就要发任意球了,你这时候换人只会给我们的防守造成混乱。去年对北京就是在那个时刻换人,也是对方发任意球,换下的也是徐洋。都吃过一次亏了,你怎么就不长点记性呢。要换人,也等任意球发完啊!”

  说破无毒

  败招

  本来到手的三分,在最后时刻被换成了平局。似曾相识的换人,让人想起去年争冠大战中与国安的最后六分钟,也是换下徐洋,也是在防守对方定位球时,也是这样相同的经过,让胜利果实白白丢掉了。

  在足球比赛中,有一些基本的常识。比如,如果后卫线不是出现了伤病,或者重大的失误,就尽量不要去调整。毕竟,调整进攻队员时,即使不成功,大不了不进球。但一旦防线出现不稳定,就会直接造成丢球。

  在足球比赛中,还有一些是兵家大忌。比如,如果是对方马上要主罚定位球,千万先不要换人。否则的话,队员在对位盯防时会出现混乱,一旦被抓住机会,球门就会直接形成威胁。

  前几年,国家队在长沙踢过一场比赛。对方主罚角球,这时候朱广沪换人,换上去的是陈涛。结果电视镜头一直跟着陈涛拍,当他跑到禁区的时候,已经是抱着头,满脸写满遗憾的表情了。为什么?因为他还在往场内跑的时候,对方的角球就罚了进去。由于中国队比人家少了一个人,他刚跑到禁区,对方已经抓着这个以多打少的机会,得分了。

  那场比赛后,网上把朱广沪的这次换人骂得狗血喷头。最刻薄的语言是,为什么要这么换人?因为在国外,这种换人的方式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放水,是在打假球。

  这么怀疑我们的国产教练显然过于恶毒。但有时候,这些低级失误却在比赛中一再重复。为什么连资深一些的球迷都明白的道理,这些职业的教练们却一再重蹈覆辙?

  再说唐尧东。不是对他有成见,而是这哥们的临场指挥确实让人不敢恭维。以前有人开玩笑说,如果足球比赛取消换人,就是由首发的11人踢满全场,那唐指导肯定第一个赞成。因为他不是不换人,就是一换就出错,不管是常识还是大忌,在他脑袋里都没这根弦。

  一个主教练的业务能力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在训练场上,一个是在比赛场边。从建业队的状况看,唐尧东在训练时的能力没得说,但比赛时的洞察力和判断力,确实不是一般的差。

  去年对国安关键时刻的一次换人,唐尧东换丢了自己教练生涯中的第一个中超冠军;这次对辽宁,他本可以用一场胜利,使自己摆脱三连败的阴霾,重新使帅位稳固下来。但这一换,又让三分变成了一分,下课的危险仍旧在头顶环绕。

  没人指望唐尧东再出妙招了,只要少出些败招就谢天谢地了。从现在的情况看,他还会在建业的帅位上坐下去,他还会出哪些洋相?继续看着玩吧。 (郭奋飞)

  积分榜(取前8名)

  名次 队名 积分

  1 山东鲁能 35

  2 上海申花 31

  3 北京国安 29

  4 杭州绿城 28

  5 天津泰达 26

  6 辽宁宏运 26

  7 大连实德 26

  8 河南建业 24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