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评论

三秦都市报:多事之秋,多事之球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8月20日05:39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应景,在这个一阵秋雨一阵凉的季节里,中国足球正在习惯性的蹈入“多事之秋”。从中超或因反赌而停摆的传闻四起,到河南球迷和警察的肢体冲突,真不知道中国足球在这个秋天还有多少恶作剧要上演。

  事件一

  中超或因反赌停摆

  立秋以来,中国足球呈现在媒体上的最大焦点无疑是“南勇案”的定性。据报道,司法机关对于南勇、杨一民等涉案足协官员的定性为,“国家公职人员受贿”。这样以来,此前南勇等人可能因为双重身份减轻处罚的传闻就烟消云散。

  在案件的性质明确之后,外界所关注的焦点自然移至案件的严重性,简而言之则是南勇等人的如何量刑上。不过,这方面目前还没有更为明确的消息。

  抛开这一反赌扫黑的重大进展之外,目前另一个被媒体热炒的焦点是,在此次反赌扫黑风暴中落网的前成都俱乐部副总尤可为供述了大量的犯罪事实。据说中超多支球队和多家俱乐部都被牵连其中。这样以来,有人担心随着尤可为供述的被一一落实,将会有更多的俱乐部受到降级的处罚,以至于中超不得不停摆。但同样对于这样的说法,截至目前尚没有更明确的官方消息。

  点评:沉寂良久之后,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行动再次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请注意与之前媒体对于反赌扫黑进展的报道不同,这一次更多媒体对于此事的报道缺少足够的佐证,所以可信度也就大不如前。

  在当前媒体对于此事的报道中,中超可能停摆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且不论这个消息是不是经过了官方确认,单从技术角度来看,也有些多余。因为如果真的像传闻中的那样有更多的俱乐部牵连其中,那么停止中超也就没有了实际意义,所谓的处罚实际上等于没处罚。再者今年联赛行将结束,即便是各方面有停摆的考虑,他们也可能会再缓上两个月,等今年联赛全部结束了再做决定。

  事件二

  河南球迷赛后骚乱

  这是一起令人瞠目结舌的冲突,甚至有人怀疑河南球迷是不是搞错了对象,他们应该把怨气发泄在客队身上,而不是警察身上。

  8月18日晚,中超联赛第19轮,河南建业坐镇航海体育场迎战江苏舜天,结果两队苦战90分钟,来访的舜天队以2:0击败了河南建业,在主队球迷的眼皮子底下带走了3分。对此,河南球迷难以接受,于是冲突便发生了。

  赛后部分情绪激动的球迷不愿意离开球场,聚集在航海体育场东大厅外,并试图冲进位于航海体育场内的建业俱乐部讨说法,遭到防暴警察的极力阻拦。于是部分球迷用各种杂物甚至泡沫剂对防暴警察进行攻击,有过激球迷用水瓶等器物砸向大厅内。防暴警察冲进东大厅后先后控制了几个球迷,但是更多的球迷试图抢回被控制的球迷,被控制的球迷也试图挣脱控制,结果在冲突中造成多名冲在最前面的球迷不同程度受伤。

  点评:截至目前尚没有官方对于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河南球迷在赛后的行为确实有些失当。建业在主场不敌江苏舜天,说明这支队伍当前正在低谷。作为这支球队的拥趸,这个时候应是鼓励而不是谴责,用这种方式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最后受损失是双方。

  当然,类似于河南球迷的这样过激行为,在中国足坛是普遍现象,只是其他各地流行的是输球后把怨气迁怒在裁判和客队身上,恨主队不能赢。其实说到底这是一种输不起的心态。

  事件三

  嫩哨毁了多场比赛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裁判问题成了中国各级联赛场上的突出问题,仔细分析这些裁判在场上的表现,并不是说他们故意偏袒某队,而是实在迫于水平有限缺少对于比赛的控制,结果导致各个队伍严重不满。

  以陕西中建地产浐灞队18日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为例,来自南京的主裁判付明就在场上出现了两次重大的误判,第一次是他漏判了浐灞队的一粒点球,第二次是漏判了周挺的一场红牌,这两次漏判直接导致浐灞队在主场未能赢下比赛。赛后浐灞队当然要提出抗议。

  同样的事情在第18轮和17轮联赛中都有发生。碍于各队的不断抗议和申诉,有消息说,中国足协正在着手准备邀请外籍裁判来执法中超联赛。但外来的和尚究竟会不会念经呢?大家还要等等看。

  点评:缘于在反赌扫黑中查出来的严重裁判问题,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今年别出心裁,对于中超裁判的委派采取了抽签方式。不可否认,这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极大的规避了“内幕交易”的问题,但同时也带来新的问题。

  由于裁判的委派是采取抽签方式,所以导致大量的年轻裁判出现在了中超赛场上,结果这些人因为经验和能力有限,无法很好的掌握比赛的节奏,结果就暴露出来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足协拟请外籍裁判执法中超可能会改观现有局面,但问题是中国足球的发展总不能依靠外籍裁判吧。如何培养一支有公信力的裁判队伍,同样是中国足协的工作重心之一。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王战荣采写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