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年男篮世锦赛|土耳其世锦赛|男篮世锦赛赛程

美国男篮攻防四大秘笈:快攻加联防 小杜带小个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20日11:37

  石赛玉  

  8月15、16日,在两场世锦赛热身赛中轻松战胜对手的美国队,就像经历了一场期末大考前的会考。他们的“会考”成绩怎么样?且看本报对美国队四门“功课”的成绩评定。

  攻防战术 在两场热身赛后,美国队的攻防战术已初步成型:攻,快下;守,联防。

  “抓住快攻机会得分”

  “有一天训练,我抓下一个后场篮板,在雷霆,我都会看到科斯蒂奇和索夫洛萨在前面跑——现在我前面是罗斯和伊古奥达拉,他俩跑得更快!我一边想,一边把球扔了出去。唉,那是个很烂的传球,完了,要失误了。可伊古奥达拉不知道从哪飞蹿了出来,在空中抓住球,然后来了个单手灌篮!”

  杜兰特的这段话,生动地描述了美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将要采取的进攻战术:力争抓住每一次反击机会,利用快速传导和爆发力,给对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一击。

  ESPN评论员谢里丹认为,速度是这支美国队最重要的优势。在进攻端,这支美国队酷似善打快攻的雷霆队。在抓到篮板后,雷霆的反击非常迅猛,在本赛季与湖人的季后赛交手中,这一点体现得尤为明显。看来,杜兰特将那份记忆带到了美国队,他甚至觉得在国家队,可能会打出更美妙的快攻:“你知道,有时候和罗斯、维斯特布鲁克和伊古奥达拉一起打球,实在是幸福得不知所以。他们能轻松地制造出对手失误,让我得到快攻的机会。”杜兰特说,“我们一定要争取用每次快攻得分。”

  “联防不是过时的东西”

  自从斯塔德迈尔、大卫·李和布鲁克·洛佩兹因故退出美国队后,篮板球一直是K教练的心腹大患。

  他想到,美国队的运动能力和长胳膊长腿,有助于推行区域联防:“联防能使更多的球员接近篮下,从而保护好篮板。”于是,他请到在锡拉丘兹大学执教了30年联防战术之久的教练吉姆·伯因海姆向队员们传授联防的秘诀。

  “我告诫队员们,既然其他国家的球队要打联防,那我们也不能落后。”伯因海姆说,“联防可不是过时的东西,它需要球员与球员之间的精诚配合。这套体系练好了,我们就能每场多抢三五个防守篮板,而不是被对方球员抢去。”

  打好联防,后卫们的职责更大,他们需要覆盖更大的防守范围,在防守挡拆时,也要独自应付。这对于脑中习惯了“挡拆必须有大个子帮忙”的NBA球员,可是个不小的挑战。“打联防比打人盯人要难多了。”比卢普斯坦言,“你需要照顾更多的防守空间。你一定要确保覆盖你所在的区域,因为如果不这样,国际球员就会杀了你。”

  但如果联防成功,美国队抓下的长篮板马上就能成为他们下快攻的“第一把火。”“从区域联防转换到快速反击是很容易的。”比卢普斯说,“后卫们一旦冲在前面,对手就很难抵挡了。”

  迄今为止,伯因海姆对美国队的学习进程感到满意。“学联防,美国队可谓进步神速。这就像教拼音字母,当我才从A教到C时,他们都自学到Z了。”伯因海姆笑言。

  出手权分配 从眼下看,土耳其世锦赛上美国队的绝大多数出手,都将被小个子包揽。

  杜兰特不投不行

  杜兰特常说,人须谦虚克己,才能如愿以偿。那么,作为这届美国队最好的球员,他该不该总把投篮机会让给队友?

  K教练认为,这么做很不应该。“大家一直希望他能站出来。”K教练说,“随便杜兰特怎么投,他们都举双手赞成。”

  但这位新科得分王还是有些固执。“我认为少投篮会更好,这样能把机会留给空位的队友。”杜兰特说,“还有其他得分手在,我只希望能锦上添花。”

  在7月26日的队内蓝白对抗赛中,杜兰特仅仅12投4中,还投丢了所有5个三分球;在新近美国与中法两国的热身赛中,他则一共出手25次,投中10球,三记三分还是颗粒无收。

  好在,杜兰特并没有动摇投篮的信心。他私底下告诉朗多和比卢普斯,要是感觉他在场上胆怯不敢出手了,一定要大声“骂醒”他。

  小个注定多出手

  在美国队战胜中国队和法国队的两场热身赛上,球员们出手的次数如下:比卢普斯12次,罗斯12次,戈登15次;杜兰特25次,盖伊18次,格兰杰15次;勒夫1次,奥多姆5次,钱德勒4次。

  显然,本届美国队将是一支以外线攻击为主导的球队,出手权将主要掌握在小个子手中。作为队内后场的领袖,比卢普斯对这点深有体会。他在对阵法国的比赛中,一改之前出手寥寥的表现,投篮11次得到17分。“在本届世锦赛中,我想我们会遇到一些艰难的比赛。”比卢普斯说,“如果我们不表现得更加具有侵略性,搞不好就输球了。侵略性体现在防守中,更体现在敢于投篮。”

  在小个子跃跃欲试之时,大个子则表态愿意干好防守脏活,为球队赢球做出贡献。奥多姆就说,他很高兴看好比卢普斯和杜兰特多投篮,他自己,则会在“防守篮板、禁区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

  确定轮换 罗斯说,“只要是集体需要做的,我们就会接受。”

  眼下,美国队的先发是这五位:朗多、比卢普斯、杜兰特、伊古奥达拉和钱德勒。奥多姆作为第六人上场,这是一套机动灵活的小个阵容。

  不过,谁也说不准出战世锦赛的最终先发名单,因为按照K教练的说法,球队目前是“一天换一套主力阵容。”“我们绝不会只准备一套阵容,我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对球队进行调整。”K教练说,“我们并不着急下结论。”

  一旦钱德勒因伤未能出战某些场次的比赛,奥多姆就将被推上中锋的位置,而杜兰特也会有一定可能出现在四号位。在板凳席上,罗斯则将扮演关键球员的角色。“我们真的是一个集体,大家现在都已经明白了这一点,”罗斯说,“只要是集体需要做的,我们就会接受。”

  除了他们七个,根据谢里丹分析,盖伊和格兰杰也有望进入九人轮转名单。剩下的三个上场时间寥寥的上场名额,就要在库里、戈登、维斯特布鲁克和勒夫之间产生了。

  

(责任编辑:龙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