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0轮 > 北京国安VS河南建业

坚决对足球流氓零容忍 河南闹事球迷需严惩不贷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8月20日20:32

  一直对“足球流氓”这个词敬而远之,并非中国球迷没有害群之马,而因为该词纯系舶来品,在我们的足球水平还不敢奢望与欧美比肩时,贸然套用该词似有媚俗之嫌。但今夏频发的球迷事件,令中国足球在“看台恶行”这方舞台上飞快与国际接轨。再不对足球流氓施以重手,被贻害的就不仅仅是中国足球了,而是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看台暴力成因种种

  前夜郑州赛场不幸发生流血事件,有球迷在与警察发生冲突的过程中受伤。与此同时,长沙赛场球迷用雨点般的高尔夫球袭击裁判,西安赛场客队替补席遭遇飞石,再加上数周前中乙赛场大连“飞踹女”事件(已被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刊载),中国的球迷乱象令人发指!

  看球宣泄情感,地缘引发恩怨,只要在狂而不乱的前提下,疯狂的看台其实密布职业足球推手。但球迷的狂热情绪被小部分人引领到骚乱的轨道,一切就都变了味。发生在中国赛场的球迷事件,既有国际流行的足球流氓行径,如打架、袭警、烧看台、砸汽车,又有这个时代特有的社会弊病。货车司机拖挂小婴儿致死,校园门前大开杀戒,不知类似的冷血动物是否某日心血来潮,花几十块钱进场看足球?

  更不能忽视赌球因素。下了重注,局面却往自己意愿的相反方向发展,情急之下动了粗。输红眼的赌徒、对社会不满的暴徒,再加上那些“以球场骚乱为己任”的足球流氓,几股合力引领成百上千球迷寻衅滋事,危害性可想而知。

  足球流氓:扫黑盲点

  始自去年秋季的国内足坛扫赌打黑风暴波澜壮阔。粗略统计,与足球行业相关的人群,踢球的,管球的,教球的,吹球的,赌球的,包括写球的,均有代表性人物被捕或协助调查。惟独看球者是个空白。

  这里面确实存在矛盾。一方面,如果球迷闹事上升到刑事案件的程度,将有公安机关直接介入。另一方面,纯粹起哄骂裁判、砸大巴这类事,因事发突然且快聚快散,往往流于“法不责众”。我们的相关足球管理法规从未明确过对足球流氓的界定与惩治措施,也从未有哪个有“前科”的球迷在比赛前便被拒绝入场。与此同时,总在强调赛场安全的各赛区,却总是从看台上飞下形形色色的“武器”以袭击裁判或客队,从前是拖鞋、打火机、矿泉水瓶,现在升级为石块、高尔夫球,甚至注了水的安全套。我们的球场安检在干什么?仅就对看台暴力的防范作用而言,一道灵敏的安检门远胜于棍棒、钢盔和警犬。

  英国早已对那些臭名昭著的足球流氓登记造册,禁止其入场看球,更禁止其出国观赛,且一禁终身。意大利2007年发生球场警察身亡事件后已出台《反足球流氓法》。

  或可视作他山之石。晶报记者 岳进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