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青奥会乒乓球

青奥会女乒决赛两种胜负观碰撞 冠军不敢想输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24日05:31

  随着今晚乒乓球女单决赛结束,本届青奥会最受本土观众关注的一场比赛谜底揭晓。中国选手夺冠的结果或许令新加坡人有些失望,东道主实现首枚青奥会金牌梦也将继续推迟,虽然如此,屈居亚军的新加坡乒乓球小将李思韵并未因此失去人们对她的厚爱。而对于夺冠的中国选手顾玉婷来说,假如本场比赛失利,她不敢想象自己该怎样面对。

  这场比赛被安排在新加坡最大的体育馆举行,毫无疑问,本土观众对这场比赛的关注将是本届青奥会其他任何比赛所难以比拟的。今天几乎所有新加坡报纸都在大篇幅报道李思韵,因为这位15岁体校女生身上承载了国人太多期望,正像新加坡青奥会组委会主席黄思绵今天向记者所说:“新加坡夺取首枚青奥会金牌,可能就在今晚。”

  新加坡体育馆在赛前1小时就已经热闹非凡,在观看本届青奥会其他比赛时,新加坡人基本都是带着孩子,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显然是这些观众观赛的主要意图。但今晚这场乒乓球比赛,却被很多新加坡人视为最高水准的比赛,极具观赏价值。因此,即使票价被“黄牛”炒高了五六倍,依然一票难求。

  这场“举国关注”的比赛还吸引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现场观赛。

  李思韵显然很清楚自己肩负的重任,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她尚显稚嫩的削球打法却打出了一波又一波的强力攻击。

  不过,过多的失误却令李思韵在比赛中显得比较被动,最终她以0∶4的总比分落败。中国队教练韩华赛后评价说:“从实力上而言,中国选手顾玉婷占有一定优势。”

  的确,这场比赛只有爆冷,李思韵才有获胜的希望。这并非没有可能,因为中国选手顾玉婷的压力丝毫不比李思韵少。

  作为来自“乒乓王国”的选手,顾玉婷深知,“不拿冠军就是失败”。更何况,在今年5月进行的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上,中国女队曾意外输给新加坡队,后者历史性地夺得了世锦赛女团冠军。中国小将现在无论如何也不能再给“乒乓王国”增添遗憾。

  这场比赛,中国青奥代表团团长蔡振华也亲自督战,不少没有比赛任务的中国运动员都到现场观赛,为顾玉婷加油助威。

  比赛进行到第三局休息时,因为给弟子面授机宜时过于专注,中国队教练和新加坡教练都没有听到裁判员宣布比赛继续开始的指令。结果,中国队教练领到一张黄牌,新加坡教练则被红牌罚出场,这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多少可以看出比赛竞争之激烈,感受到双方教练员、运动员紧绷的神经。

  虽然知道自己的实力占优,但顾玉婷在赛后依然心有余悸:“这场比赛就是看能不能战胜自我,如果因为心理紧张影响了水平发挥,我也很有可能输球。”

  因为感觉自己的压力太大,赛前的顾玉婷几乎茶饭不思,加上一个意外情况的出现,更令顾玉婷的焦虑雪上加霜。中国队教练韩华介绍说:“中国男队选手尹航在青奥会比赛即将开始之际,因健康原因临时退赛,这导致中国在乒乓球项目上只有顾玉婷一人参赛。”

  毫无疑问,中国队在乒乓球项目上是必须要拿金牌的。韩华表示:“随着尹航的退赛,顾玉婷成为全队唯一的希望,这无形中进一步加重了她的精神压力。”

  顾玉婷在小组赛第二轮就爆冷输给了朝鲜选手金松爱。韩华说:“那场比赛的失利就是因为顾玉婷心理包袱太重,自己被自己打败。”

  不过,那场失败却帮助顾玉婷减轻了不少心理负担,“输球后觉得,反正也就这样了,再想太多也没用”。顾玉婷回忆说。

  一场失利过后,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15岁的顾玉婷感觉自己在两天内似乎长大了好几岁,“失败并不都是坏事,可能正是成熟的必经之路”。

  但顾玉婷也知道,自己很幸运。假如输掉的那场比赛是半决赛而不是小组赛,她很可能会因为在重大比赛上“掉链子”而在中国队失去地位,同时还有可能面对各种质疑和指责,“那样的结果我真不敢想象”。

  不过,这种失败的结果今天正发生在新加坡选手李思韵身上,承载着国人万千寄托最终却功亏一篑。但这并不是噩梦的开始,李思韵在赛后得到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鼓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依然与她见面并勉励她继续努力。

  “人们当然期待最好的比赛结果,但更应注意到运动员的比赛精神和继续成长的希望。”新加坡青奥会组委会主席黄思绵向记者表示,“新加坡人对待比赛胜负的态度正在改变,我们希望通过举办青奥会可以将这种社会观念的转变继续加强。”

  本报新加坡8月23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