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青奥会网球

郑赛赛青奥网球女双夺冠 被赞是“下一个李娜”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8月24日07:38
  郑赛赛在比赛中回球。
  郑赛赛(右)与唐好辰相拥庆祝。

  近年来,郑赛赛的名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的面前。作为一名90后极具实力的新生代网球选手,深圳籍运动员郑赛赛确实比同龄人有着更突出的表现。亚洲第二、中国第一的身份,让她顺利地踏上本次新加坡青奥会的赛场,并一举夺得女子单打亚军、双打冠军的佳绩。深圳本土培养的选手也再次成为中国体坛的骄傲。

  藏族名叫索典卓玛

  今年16岁的郑赛赛出生在西安的一个汉藏结合家庭,父母均为老师。“郑赛赛”只是她的汉族名,她还有个藏族名叫“索典卓玛”。从小有着男孩子个性的她一直喜欢体育运动,但首个感兴趣的项目并不是网球,而是足球。机缘巧合之下,她才拿起了网球拍。

  2007年,深圳网球队教练王鹏在郑赛赛所在学校挑选体育人才时发现了她。虽然当时的郑赛赛并没有突出的成绩,但是王鹏一下子就被她扎实的基本功及对网球的热爱之情所吸引,并将她引进深圳。经过在深圳的培养,没多久她就频频在大赛中夺冠,并逐渐被视为中国网球界炙手可热的新星。目前,她在世界青少年选手排名中最高名次为第20位,是我国青少年选手中排名最高、亚洲第二的选手。近两年,她在世界青少年四大满贯中也常常闯入正赛,崭露头角。

  通过电话,王鹏告诉记者:训练中的郑赛赛是个充满活力并且时刻在用脑的选手。教练的教导她首先听得认真,其次,她可以“消化”成自己的东西并运用到场上。此外,她基本功扎实,脚步力量也很好,这对她的快速移动很有好处。王鹏说:“从看上她的第一眼起,我就对她现在所取得的佳绩不惊奇,我相信她今后会取得更惊人的好成绩。”

  体力影响战绩

  在本次青奥会之前,记者在广东省体育大会上见到了郑赛赛。当时刚刚从国外比赛赶回来就又赶往省运会赛场的她,表现出了疲态。同时她还表示,因为自己有伤在身,同时又要兼顾青奥会的备战任务,当时身心都感觉疲惫。而教练组也为了保障她的健康,让她放弃了双打比赛,她仅在单打比赛中夺得了一枚金牌。省运会结束后,她随即赶往国家队培训,然后出征青奥会。在青奥会赛场,我们看到疲劳、伤痛多少对她有着影响。

  在女子单打决赛上,她最终以1∶2不敌俄罗斯新星加里罗娃屈居亚军。赛后郑赛赛泪洒现场,可见她对这枚金牌本来志在必得。王鹏说:“比赛中明显可以看到,郑赛赛的手臂伤还是对她有着很大的影响。这也让她耗费了很多体力,体力跟不上,速度跟不上,就成了她输球的关键。”郑赛赛在总结自己输球的原因时也表示,在比赛末端确实感觉到力不从心。虽然并不认为在实力上对方比自己强,但是体力较弱成为最大绊脚石。

  虽然在女单比赛中痛失金牌,但是在女双比赛中,郑赛赛终于如愿举起冠军奖杯。她与搭档唐好辰以6∶4、3∶6和10∶4力克赛事4号种子、今年澳网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双冠军斯洛伐克组合塞彼洛娃/斯卡洛娃,取得该项目金牌。要知道,郑赛赛和唐好辰仅仅配对了一个月。郑赛赛说:“我们才搭档了一个月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自己都有点意外。不过在场上,我们俩都发挥得很好,很棒!”

  偶像是海宁

  随着郑赛赛取得越来越多的优异成绩,很多人都将“中国下一个李娜”的期望冠在了她的头上。对此王鹏对于自己的爱徒并不谦逊避嫌:“我觉得她极具实力成为下一个李娜。她现在年龄还小,实力并不弱,并且在一个上升阶段。同时,她现在训练、参赛条件都比李娜、郑洁那会儿要好很多。赛赛为什么不可能成为下一个李娜呢?我觉得就这么打下去,认真选择好后面的路,她一定能打出来。”

  而对于这个问题,郑赛赛也有自己的认识。她认为郑洁的基本功非常扎实,底线的跑动也非常棒;李娜的绝对实力很强,特别是进攻非常厉害,两人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而就个人来说,郑赛赛更喜欢海宁和斯托瑟这样的全面球手。尤其是海宁,一直以来都是郑赛赛的偶像。因为郑赛赛认为,只有技术水平全面,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职业网坛上走得更长远。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