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中国军团

首届青奥会新加坡落幕 罗格期待四年后南京见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8月27日11:58

  26日晚,首届青奥会在新加坡滨海湾的浮动舞台落下帷幕。圣火虽然熄灭,但新加坡是青奥会的“开路先锋”,好戏才刚刚开始。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的那样,“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美妙的开始,我们4年后南京见。”

  3600名运动员一个都不少

  和奥运会闭幕式不同的是,本届青奥会所有的3600多名运动员没有一个在比赛结束后匆匆离开,而是都参加了闭幕式大聚会。球员通道入口处,记者碰到中国射击队员沈莉,小姑娘一手拿着青奥会吉祥物里奥,一手拿着相机,“这真是一次难忘经历,各种游戏和活动充满乐趣。”她感慨道。

  和着青春的节拍,沈莉和其他运动员跑步进入1万平方米的浮动舞台,一群新认识的朋友们在一起,相互拍照留影……

  没有人打领带参加闭幕式

  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细节,整个闭幕式上,包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打领带。

  坐在记者身边的南京青奥组委挂职学习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国际奥组委在青奥礼仪方面的主动之举,希望传达一个信息——所有运动员不要受束缚,尽情享受青奥会吧!

  不打领带的罗格说起话来也格外风趣,“我不是所谓的‘青奥之父’,青奥会的母亲是新加坡,她的父亲有很多——所有新加坡人。”他说。

  闭幕式在“庆祝”中结束

  没有离别的伤感,整个闭幕式沉浸在欢乐中,即便青奥圣火缓缓熄灭时,依然能看到绚烂焰火,感受到欢快节奏。这一切正是新加坡青奥组委有意为之,其闭幕式导演团队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新加坡青奥会虽然落幕,但人类奥林匹克的新历史才刚刚开始,我们不应伤感,要纵情庆祝。”

  闭幕式不到70分钟就结束了,这也是“有意之举”。据新加坡青奥组委有关方面调查,青少年保持注意力集中时间最长在70分钟,此前的文化教育活动时长也都不超过70分钟,闭幕式时间正是“一脉相承”。

  特派记者 朱永超

  (本报新加坡8月26日电)

  数字解读首届青奥会

  26日晚首届青奥会落下帷幕,作为“开路先锋”,新加坡青奥会节俭办赛,突出了学习、交流、成长的奥运理念,以下一组数字可对此作出清晰印证。

  95

  本届青奥会官方并不设奖牌榜,根据中国代表团的相关统计,共有95个国家和奥委会的运动员分享了590块奖牌,奖牌分布之广超过了北京奥运会。

  相比奥运会,青奥会不仅整体规模较小,参赛运动员只有3600多人,而且在比赛小项上也比奥运会少100多项。青奥会不是小型奥运会,竞技比赛之外,更注重对青少年进行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教育。奖牌分布较广正充分体现了本届青奥会注重交流的理念。值得一提的是,常年习惯于位居奥运会奖牌榜第一的美国,此次连前10都没能进入。但在美国奥委会CEO布莱克穆恩看来:“金牌不是最重要,关键是大家充分融入青奥会体育、文化和教育等各领域当中。”

  50

  此次青奥会将文化教育活动放在和竞技同等重要的位置,青奥会期间总共举行了50项文化教育活动,效果之好远超各界预期。

  与冠军对话、滨海大坝体验、园艺体验和海岛探险等活动很受运动员的好评,“这些活动寓教于乐。”新加坡青奥组委会文化教育部负责人李柏胜说,“队员从中了解奥林匹克价值,学会与人沟通,感受团队协作精神……”

  本届青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共参加了218人次的文化教育活动,平均每人超过了3次。中国代表团团长蔡振华说:“新加坡青奥会安排的文教活动针对性较强,贴近运动员生活,通过这些活动我们的运动员增长了知识,愉悦了身心,结交了朋友,还收获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团队合作精神。”

  46%

  国际奥委会不鼓励青奥会举办城市新建体育场馆,要求控制成本,节俭办青奥。事实上,本次青奥会有46%的项目场馆是临时搭建的。

  击剑、跆拳道、柔道和手球等场地临时搭建在新加坡国际博览中心;皮划艇、赛艇场地利用了新加坡一个水库;3人篮球比赛场地则借用繁华的购物广场。不仅如此,本次青奥会超过70%的运动项目看台是临时搭建的。这些临时场馆和看台,将在青奥会结束后15天内拆卸完毕。

  特派记者 朱永超

  (本报新加坡8月26日电)

  观看闭幕式

  南京市民心系青奥

  本报讯(记者 冯兴) 新加坡青奥会吸引着很多南京市民关注。昨天,不少市民通过电视观看了青奥会闭幕式。

  在位于白下区的马府新村社区,近60名居民在多媒体活动中心一同观看闭幕式。当看到南京市市长季建业从罗格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今年56岁的居民殷小文对记者说:“我觉得这面旗帜就像接到我们自己手中一样,顿时有了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居民田涛说:“我相信4年后南京青奥会一定办得更好。”

  在建邺区金陵中学河西分校,30多名初一学生观看了闭幕式。当看到季建业市长接过会旗、现场奏起国歌时,30多名孩子一起站起来,唱起了国歌。13岁的赵正文对记者说:“我要好好学英语,争取在青奥会上当个志愿者。”邹子逾则表示,希望能参加下届青奥会,“现在我正苦练400米跑呢,就算不能参加青奥会,到时候我也会当一名志愿者,为每位来南京的客人做好服务工作。”

  第一届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新加坡闭幕。图为在闭幕式上燃放的烟花。 新华社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