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魏纪中:女排需进行自我修复 科学训练必不可少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8月28日08:48

  本报记者 吴杨

  本报讯 2006年炮轰中国女排、2007年呼吁男队给女排陪练、2009年请大家给蔡斌留点面子……在北仑采访的记者们都特“喜欢”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原因很简单,这位钟爱排球一生的74岁老人,对于排球界的种种事情,一向都是“有一说一”。

  今年的大奖赛成都站,魏老就曾批评王一梅,结果受到“刺激”的大梅在此后的比赛中找回感觉;来到北仑前,魏老也预言,中国女排可能一场都赢不了,好在中国队次战苦战五局,总算在日本队身上挽回颓势。昨天,出席中国女排主场陈列馆开馆仪式的魏老又说话了。

  现状:一天要练10小时

  魏纪中:科学训练必不可少

  这两天在北仑,中国队的伤病成为焦点。参加总决赛的六支球队,只有中国女排队员的腿伤痕累累。开场奏国歌时,大家都静静地站在那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巴西、美国、意大利、波兰加上日本,队员都是白色护膝加白色长袜或短袜,腿上干干净净。再看中国队,大多数队员的腿被黑色的护具裹得严严实实,少数几个没有带黑色护具的,也是铁定的替补。

  而对于中国队一天动辄8至10小时的训练时间,无论是意大利主帅巴伯里尼,还是美国队主帅麦卡琼都觉得不可思议。

  “中国队员的伤病有客观因素。像王一梅这样的队员是半路出家,从游泳转到排球,容易产生伤病。”魏老认为,不能简单地说10小时训练就不行,关键要看教练是如何分配训练时间,“三从一大本身没有错,但还要加上科学训练这四个字。10小时不是傻练,要知道如何避免队员受伤,这是考验每个教练的功力。”

  对此出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陈忠和也表示赞同:“既然有伤病,这也是我们教练练出来的,就要想办法去克服它。运动本身就是跟伤病,跟极限挑战,但还是要科学地进行训练,这个是必要的。”

  现状:赢下日本队 王宝泉也会晕

  魏纪中:中国队需要自我修复

  来北仑前,魏纪中在接受采访时提醒大家,不要给女排泼冷水,而需要鼓励。但他关于中国女排可能一场不赢的预测,却不经意间给女排泼了盆冷水。而在中国队战胜日本队后,主教练王宝泉在新闻发布会因为头晕突然离席,也在说明他的压力之大。

  “女排现在的最大问题就是造血能力不足,一支强大的队伍,肯定要有自我修复,自我更新的能力,但现在我们能打的队员就那么几个,更新和修复的功能都已经谈不上了。”魏老指出,中国女排要想在强手如林的排坛立足,首先就要舍得付出代价,“不休养生息,不新陈代谢,队伍是不可能向前走的。毕竟盲目要求成绩,想要做常胜将军是不现实的,这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在他看来,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射击等项目很好地解决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但三大球包括中国女排没有学好我们自己的经验:“中国队和美国队相比,两队都是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进行大换血,美国队很快就上来,而且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中国队却始终不稳定,因此我们也要综合解决自我修复、自我更新的问题。”

  现状:联赛不精彩 新人越来越少

  魏纪中:把外援请进来

  本次总决赛,日本队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继首日战胜世界第一巴西队后,昨天下午又以3比2力克意大利队。

  “日本的校园排球开展得非常成功,他们是一万人中间挑一个。而我们是一百人。”对日本队赞不绝口的同时,魏老也对中国排球的后备力量培养显得有些无可奈何,“不光是排球,我们所有的校园体育都不好。而且国内联赛也不精彩,关注度越来越低。我早说过,要大胆地吸引外援。你看恒大有了外援,比赛自然就有了关注度。”

  本届比赛刺激魏老的,还有欧美选手越来越完善的小球技术。无论是对阵意大利队还是日本队,曾经是中国队取胜法宝的串联和小球技术,如今都成了短板。“打基础是个看不见的东西。基层教练好不容易培养一个选手,却没有任何回报。这样恶性循环下来,我们的年轻队员基本功越来越差,都成了速成品。”

  虽然自称不方便评价中国队,魏老还是提醒女排队员要注意个人技术的全面,“现在的国家队员,个人技术都有,但却不到位,在比赛中肯定要吃亏。”他说。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