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相扑

女子相扑“惊艳”世界武搏会 阐述独特文化修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8日21:43

  8月28日下午,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女子相扑中量级比赛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结束,乌克兰选手玛丽娜?普里什切帕(中)折桂、俄罗斯选手安娜?亚历山德洛娃(左)获得亚军,另一名乌克兰选手玛丽娜?马克西门科获得铜牌。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女子相扑“惊艳”世界武搏会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以体重、角力、仪式、兜裆为代表符号的相扑运动,向来被认为是男士和胖人的专利,今天于北京启幕的第一届世界武搏运动会上,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39名女相扑选手登台亮相,其中不乏许多美女选手,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起源于中国汉代的相扑被尊为日本“国技”已有百年历史,是日本人特别喜欢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比赛时近乎全裸的两个大胖子在直径4.55米的圆形“土俵”上角力相撞,极富戏剧性。但女子被视为“不洁”,向来被排斥在相扑台外。

  随着日本要求把相扑纳入奥运会赛项的呼声日高,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从事相扑运动。自1996年日本开始有女子相扑比赛以来,全世界已有17个国家建立了女子相扑俱乐部,俄罗斯、乌克兰等都是女子相扑强国。

  女相扑选手长相甜美,梳着各式抢眼发型,身穿紧身连体服,系上宽大的腰带和兜裆,在赛台上互搏,对于观众来说别具特色。

  竞赛之美

  “相扑比赛规定使对方身体任何部位(除两脚掌外)着地即为胜利,可以说是瞬间定生死,没有翻盘和后悔的机会,精彩、刺激!”25岁的中华台北姑娘程秋蓉习练相扑已有四个年头,在她看来,一项体育运动缺少了女性的参与,观赏性会大大降低。

  相扑运动员不仅要有气力,而且还要有熟练的技巧,这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从没现场观看过女子相扑比赛的中国观众张伟兴奋地说:“女孩子比相扑其实也很精彩,她们不仅长得漂亮可爱,身手更是不凡。你看好几位身形娇小的日本姑娘就是凭借"四两拨千斤"的灵活技法将对手放倒的。”

  健康之美

  与日本传统“大相扑”以胖为贵不同,女子相扑按体重分为级,很多选手身材匀称,散发着健康的美感。“肥胖主要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及遗传基因等造成的。”今天摘得武搏会中量级桂冠的乌克兰姑娘玛丽娜身形健美,赛后她告诉记者,“其实这是一项运动量很大的项目,可以使人的体形变得更美。”

  依靠参加各种女子相扑比赛而赢得大笔奖金和很高声誉的俄罗斯名将科娃伦科就曾表示:“我爱这项近乎疯狂的运动,也爱从事这项运动的那些巨人。他们强壮、高大,却又非常灵活,精神和身体上都体现着阳刚之美。”

  性格之美

  玛丽娜坦言,习练相扑帮她塑造了乐观、开朗、豁达的性格,也为从事这项运动奠定了好基础。广交朋友、切磋技艺,有着世界杯季军成绩的程秋蓉喜欢参赛的感觉。“去年台湾世界运动会上,家人都去赛场为我加油,此后他们再也不说我胖了!”参与重量级角逐的程秋蓉戏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也是练习相扑运动的好处,多少女孩子羡慕呢!”今天首场对阵乌克兰选手,程秋蓉不慎拉伤了左腿韧带,被搀扶下场,虽然没能实现夺牌目标,但性格开朗、健谈的她还是成为休息区的“开心果”。

  文化之美

  “大银杏”发结、撒盐驱邪、抬腿拍掌热身……作为日本的国粹,相扑比赛的一系列规则和仪式蕴含着很多宗教和民族文化。“参与这项运动,就会有意识去学习与之相关的历史文化讯息。”程秋蓉认真地说,“相扑是一项高雅的运动,选手必须具备纯真、热心、胸怀宽广的素质以及诚实、果敢、谦虚的修养,这也是该项运动的真谛。”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