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中国男篮81-89惜败希腊 邓家军惊艳尤纳斯惊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29日15:14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

  故人重逢,中国男篮就送给尤纳斯一份“厚礼”:易建联四次暴扣,用26分14篮板的数据揭开了属于自己的时代;孙悦独闯龙潭,以惊人的单手暴扣“回报”着老尤的知遇之恩;王治郅一改热身赛的老态,以极高的效率演绎着不老的传说……

  当尤纳斯在赛前如数家珍地报出他昔日爱将的名字时,他也许万万没有想到,这支熟悉的中国男篮会变得如此陌生,陌生得让他经历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惊魂之夜。

  邓华德差点“赌”出奇迹

  邓华德的确很“鬼”,也的确胆大。面对实力强劲的希腊男篮,邓华德居然以豪赌的方式祭出了联防,而且一守就是整场比赛。但正是依靠这种赌博式的防守,中国男篮几乎将世锦赛亚军逼入绝境,差点就创造了奇迹。

  当希腊队在首节就命中6个三分时,中国男篮的联防也一度陷入了绝境,但难能可贵的是,中国男篮将这种联防坚持了下来,而邓华德和他的弟子们赌的就是——希腊队的3分球命中率不可能一直像首节开始之初那般疯狂。

  邓华德的赌博显然收到了成效,尽管希腊的外线三分一度让人窒息,但中国男篮这种对内线压迫极大的2-3联防,却让希腊队在上半场很难攻击到禁区之内,整个上半场,希腊队竟然只有4次在油漆区的出手——命中了其中的3次。

  半场仅落后10分的状况坚定了中国队使用2-3联防的决心,以突破见长的斯潘诺里斯数次冲击中国内线,但最终都是向外线分球结束,始终无法真正威胁到中国队的篮筐。希腊人想在下半场从内线打开局面的意图并没有达成,而他们即便保持了35%以上的3分球命中率也无法阻挡中国利用2-3联防建立起来的强大自信。

  终场前8分钟,凭借易建联的2罚全中,中国甚至取得过暂时的领先,而当时场边的尤纳斯脸憋得都快发紫——中国男篮让一场原本被认为毫无悬念,甚至会战略性放弃的比赛却充满了悬念,并且将这种悬念一直持续到了比赛的最后。

  阿联接过姚明的枪

  “没有了姚明,中国队是完全不同的一支球队”,就在一天前,希腊队主教练尤纳斯曾这样评价目前这支中国队,也许在他看来没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将很难抵挡希腊队的进攻,但是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中国队没有出现想象中的那溃败,相反他们不断地将希腊逼到绝境,而将球队带到这一步的就是那个身披11号球衣的大个子。

  在比赛一开始希腊曾用三分球掌控住了场上的局势,但是很快易建联逐渐显露出了自己的统治力,在人群中高高跃起抢下篮板扣篮得手,面对对手的包夹强行上篮得分,还有拉到上线后的跳投命中,上半场结束时阿联已经拿下了13分和6个篮板,而第四节刚开始不久他就将这个数据变成了20+10的大号两双。

  26分14个篮板,本场比赛易建联砍下了令人惊讶的数据,而这也刷新了他在世界大赛上个人新高,在2006年世锦赛上他曾单场得到过13分,而四年之后他的得分数据整整翻了一倍。

  在出征世锦赛之前,没有人看好这样一支全新的中国队,其中绝大部分的原因都因为“无姚”。但在昨晚的安卡拉,易建联用一场大号两双宣告,自己可以成为中国男篮的新支柱——隆起的肌肉,越老越多的自信,日益全面的技术,还有那足以抗衡欧美球员的对抗和得分能力,现在的易建联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得分手,更多的时候他已经可以担负起领袖的责任,而这也正是现在这支球队最需要的。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