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中国男篮世锦赛蜕变 邓华德化身为情绪调整大师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8月30日13:53

    搜狐体育讯 如果称赞邓华德是战术大师,估计没有几个人会认同,毕竟他的履历相当单薄。但看完中国男篮土耳其世锦赛的两场比赛,说邓华德是一个情绪的调教大师应该是有道理的。

  中希之战前,主教练在休息室内几乎不谈战术,只让全队看了一段兵败天津录像,在战术板上写下一段“中国兄弟连”、“让我们一起开始震惊世界的道路”等激情昂扬的文字。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理论——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马斯洛将人的社会需求分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五个层次,自我实现是最高层次。邓华德或许并不知道此理论,但他的确在来中国执教后践行着这个理论。他似乎已经让中国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心甘情愿、全心全意地扮演着应该扮演的角色,尤其是那些板凳球员和角色球员。团结、血腥也便成了邓家军的标签。

  当然,从带领上海队用一个赛季咸鱼翻生,到如今中国男篮世锦赛蜕变,邓华德靠的不仅仅是他“情绪调教法”,在临场指挥上同样让人印象深刻。与希腊队最后12秒多,他换人来了个五上五下;昨晚面对纪律性差的非洲球队科特迪瓦,邓华德防守变化非常多,从联防到盯人紧逼防守的切换非常成功,增加对手判断的难度。这两场,邓华德打破了以往中国教练锻炼新人更多是在垃圾时间的思维定式,他敢于在咬分甚至落后状态让年轻的于澍龙、郭艾伦等人上场、犯错误……

  不管邓华德的履历如何单薄,但至少应该承认,在他接手不到半年时间中国男篮摆脱了去年津门惨败的阴云,从当初的群龙无首、群龙争首蜕变为团结向前的“中国兄弟连”,是个“英雄连”。

  在中国的很多行业,缺的并不是有能耐的人才,而是驾驭他们的帅才。邓华德正好点中了这个穴位。(文章来源于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