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其他

土耳其“呜呜祖拉”更恐怖 山呼海啸声令人发疯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8月30日16:40

  还记得南非世界杯上的呜呜祖拉吗,那个令人心烦意乱,甚至引发耳鸣耳痛的恐怖玩意儿?安卡拉也有类似的噪音。比南非更甚的是,土耳其版“呜呜祖拉”连喇叭都不用,直接把两根手指塞到嘴里,嘘——,令人痛不欲生的尖厉声音就山呼海啸。

  通过南非世界杯,呜呜祖拉在全世界声名鹊起。长喇叭发出的刺耳噪音,被称为这个世界上“最恐怖的声音之一”,在世界杯期间引发巨大争议。吸取南非的教训,在本届男篮世锦赛之前,国际篮联还专门规定,明令禁止球迷将“呜呜祖拉”带入现场。但国际篮联没想到的是,疯狂的土耳其球迷根本不需要呜呜祖拉,就能制造同样恐怖的噪音。

  和呜呜祖拉一样,土耳其球迷在全世界负有盛名。“欢迎来到地狱”,1993年冠军杯上的标语,让伊斯坦布尔、让土耳其球迷一夜扬名。

  土耳其球迷,极其狂热,加上足球流氓的挑衅参与,让一场足球赛变成血腥的惨剧。2000年的联盟杯半决赛,两名利兹球迷在伊斯坦布尔被生生捅死,更让这块欧亚交汇的土地令人胆寒三分。没有哪个国家的球迷,会为自己家是“地狱”而自豪,但土耳其球迷敢为天下先。

  因为那段历史,土耳其举办男篮世锦赛曾经引发担忧。从本届大赛的安保力量来看,土耳其警方的决心是空前的。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从安卡拉体育馆外围到馆内所有进出口,都有土耳其警察警惕忙碌的身影。千万别再出什么事儿,土耳其政府可不想再给世界留下“地狱”般的印象。

  头顶有根“高压线”,土耳其球迷不敢随便疯狂,但这回他们拿出压箱底儿的绝活。“嘘——”,这种类似呜呜祖拉的口哨声,从世锦赛第一天起就充斥着安卡拉体育馆。记者的同屋刚采访过南非世界杯,他的评价是,土耳其的“呜呜祖拉”丝毫不亚于南非。但他不明白的是,土耳其人的嘴巴怎么就那么厉害,就是几千人一起也不至于发出飞机起飞般的噪音啊。

  首日东道主土耳其队和科特迪瓦队的比赛,这种口哨声的威力达到极致,能容纳12500人的安卡拉体育馆座无虚席,当全场球迷一起吹响口哨时,那气势相当惊人,肩并肩的两个人交流,就是大声喊,对方也很难听清楚。更为恐怖的是,长时间置身这种噪音中,会产生耳鸣耳痛甚至心悸的感觉。

  这种另类“呜呜祖拉”的威力有多大?看看科特迪瓦队的表现就知道了。比赛第一节的上半段,科特迪瓦队没有一次投篮命中,被土耳其队打出14:0的得分高潮。科特迪瓦队大比分输球,赛后曾效力于CBA的队员拉米扎纳无可奈何地表示:“现场的噪声令我心烦不已,这是我见过最闹腾的球场……”

  对于很多球队来说,另类“呜呜祖拉”确实令人心烦,不过中国队却是受益者。因为土耳其和希腊几千年的恩怨,中希大战时安卡拉球迷一起给了中国队强大的主场氛围。每当希腊队持球,尖利的口哨声就响彻球馆。赛后有人表示,中国队能有漂亮的大反攻,应该也有这种口哨声的“功劳”。当然,中希大战时现场只有2000名土耳其球迷,若是坐满的话,估计中国队也吃不消。严晓峰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