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李金羽射破国安卫冕梦 细数总射手王120球历程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8月31日06:44

    搜狐体育讯 他是中国足坛声名远扬的健力宝少年,在巴西留学的165场比赛中打进了近100个球;他是“辽小虎”中球技长相俱佳的人气偶像,曾经为了争夺甲A冠军被撞得头破血流;他是山东鲁能队史上的传奇射手,是鲁能在中超时代举杯夺冠的重要推手……他叫李金羽,亦称阳光大羽、绝对大羽!

  8月26日,凭借着李金羽的唯一进球,山东鲁能战胜北京国安,基本粉碎了御林军卫冕的希望。至此,李金羽在自己职业生涯第242场职业联赛中打进第120个进球。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的总射手王,他已领先排在第二名的中国妖刀郝海东24球。自从2007年5月5日鲁能对阵陕西中新的比赛中打进第97球开始,大羽此后每进一球,都在续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而今,中国足球总射手王的传奇还在继续……

  大羽第120球 绝杀御林军

  8月26日晚,在鲁京之战补赛中,李金羽在第15分钟用一脚垫射打破僵局。进球后的大羽再次上演弯弓射雕,山东省体的球迷看台上顿时人浪翻涌。前20轮过后,鲁能积分达到41分,将领跑优势重新扩大为4分;国安虽继续位列第3位,但31分积分已落后鲁能10分。如今鲁能的夺冠前景一片光明。而李金羽的第120球也基本上将国安卫冕的希望化为泡影。

  曾是图拔极其倚重的李金羽,在上季完全失宠,结果联赛出场仅仅898分钟,进球2个,助攻1个。伊万到位后,李金羽开始同样被排斥在主力阵容之外。

  近两轮由于米加和莱昂都因伤缺阵,伊万开始启用大羽。鲁京之战开场后双方就展开对攻,小马丁的一次射门滑门而过让山东球迷惊出一身冷汗。关键时刻,大羽站了出来。第15分钟,李微右翼突破造成周挺犯规,邓卓翔将球传入禁区,李金羽乱军丛中脱颖而出,赶在杨智之前顺势一垫,球应声入网。这是典型的李金羽式的进球,他门前嗅觉如此灵敏,反应如此迅速,当他将“弓”拉满开始庆祝时,国安后卫似乎还没回过神来。

  这粒进球是大羽在本赛季中超的第4粒进球,同时也是他在中超时代的第73球,而他的联赛总进球数,则达到了惊人的120球!排在第二名的郝海东才96球。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首大羽的球场人生:

  健力宝少年 以进球解闷

  自古英雄出少年。中国足球少年得志者,先有快马李华筠,再有灵猫胡志军,后有少侠李金羽。少年时代,李金羽就曾经尝过射手王的滋味,在代表沈阳队参加“贝贝杯”少儿足球赛时,李金羽曾经两次获得最佳射手奖;1993年跟随健力宝队留学巴西时,几年时间里参加了165场比赛,攻进近100个球,成为球队里名副其实的“射手王”。

  据李金羽的启蒙教练张引回忆,李金羽小时候对胜负非常在意,即便是队内比赛,输了球,李金羽也会哭;但他有股狠劲,有一次李金羽右脚踝关节受伤,他就练左脚射门。等他养好伤,张引发现,这孩子用原先并不擅长的左脚射门时,比右脚更有力。

  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多年以后,大羽回忆起巴西留学时光时说道:“那时候日子过得很苦,大家心中想的,口头上交流的,都是足球,很单纯也很快乐。那时候进球就是为了解闷,而不断变化的庆祝进球动作既是心情舒畅的表现,也是为了逗乐。”

  1995年,健力宝队第一次回国,头一次在父老乡亲面前表演,李金羽就打进了漂亮一球。1997年1月,回国后的李金羽代表国家队参加了“登喜路杯”国际足球赛,在那次比赛中,他攻入了自己代表中国国家队的首粒入球,并成为中国队最终夺冠的头号功臣。1998年5月,李金羽跟随国家队参加“土伦杯”,在小组赛第二场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他一个高难度的侧身鱼跃头球攻门,攻破了葡萄牙队的球门,帮助中国队1-0取胜,这个进球让看台上观战的法国南锡队球探非常激动,并且一度改变了李金羽的足球之路——那次比赛后他被南锡租借,参加法甲联赛。1998-1999赛季,大羽仅在法甲出场6次,没有进球。1999年7月,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大羽重返辽宁队,结束了其职业生涯唯一一段留洋生涯。

  青涩辽小虎 风流随风去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辽小虎1999年差点上演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而李金羽也是当时辽足重要一员。

  1999年7月,大羽与法国南锡队终止租借合同,并重返当年升入甲A的辽宁队。1999年7月18日,他参加了自己第一场全国足球甲A联赛,以优异的表现赢得众多好评。而在一周之后的7月25日,大羽便打入了在辽足的第一粒进球。正是这粒进球,开启了他的联赛射手王之路。那年,大羽只打了半个赛季的联赛,但还是为球队攻入了8粒进球。

  在1999赛季,甲A联赛中最火的球队,当属当年的升班马辽宁队。截至最后一轮前,辽宁积46分排名榜首,山东积45分紧随其后。只要辽宁队最后一轮战胜国安就铁定夺冠。

  1999年12月5日下午,辽宁队一上来即反客为主大举进攻,第13分钟,曲圣卿接队友妙传后怒射破门。不过,国安却竭力反抗。大约30分钟时,谢朝阳凶狠的逼抢将李金羽撞得头破血流。简单包扎之后继续上场拼杀的李金羽也加深了辽小虎的悲壮。此后吕刚恶意放倒南方被红牌罚下,高雷雷替补扳平比分。辽宁队在客场被国安顽强的以1-1逼平,最终屈居亚军。

  可惜的是,辽足实在是太穷了,再加上风波不断,1999年的辉煌成为昙花一现。为辽足效力的5个赛季,大羽一共攻入了47粒进球:2000年5个;2001年11个;2002年16个,成为当年联赛的最佳射手;2003年,因为代表国家队比赛时受伤,影响了他在联赛中的状态,当年仅斩获7球。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说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大羽有了淡淡的忧郁,他对自己的前途和球队的未来感到茫然、感到失望、感到无助,他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试图改变,却还是无从改变。

  鲁能新时代 创百球伟业

  树挪死,人挪活。2004年,大羽加盟山东鲁能,此前从未在俱乐部获得过冠军的大羽迎来了人生的转折。转会到山东鲁能当年,大羽便收获了足协杯和联赛杯。2004年在联赛中打进了13球;2005年鲁能四线作战,但李金羽因为伤病,只打进了7个联赛进球;2006年,李金羽迎来了进球大丰收,出战26场打进26球。而在2006年,大羽在创了单赛季进球纪录的同时,还收获了中超联赛冠军、足协杯冠军,并当选“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大羽用持续不断的进球为自己、为俱乐部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荣誉,同时他个人也在逼进联赛射手王的王座。

  2007年4月15日,鲁能客场挑战武汉队,大羽梅开二度帮助鲁能2比0领先,却无奈后防不稳,鲁能被逆转,反以2比3败北。一场失利却不能抹杀大羽的努力,他在这场比赛中的两粒进球使得他的顶级联赛进球达到了96个,终于可以与中国的传奇前锋郝海东比肩。那时候,人们开始憧憬大羽的百球应该不远了。

  有些意外的是,大羽破纪录的进球姗姗来迟。2007年5月5日,鲁能迎战陕西队。比赛进行到第80分钟的时候,李金羽接到日夫科维奇的传球后破门,打入了个人本赛季的第4粒入球,同时这粒入球也是李金羽在中超联赛中打入的第97粒入球,从而超过郝海东成为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射手王。

  对于新纪录的诞生,大羽丝毫不掩饰心中的自豪:“终于成为了中国顶级联赛进球最多的球员,完成了我最近的一个目标。进球的时候我特别激动,特别兴奋,我也觉得特别光荣。这是我代表鲁能所进的第50个进球,很有意义,我想说,我也会把自己在绿茵场上未来最好的一切全部留在鲁能。”

  2007年6月20日晚,梅湖体育场,在山东鲁能与浙江绿城队的比赛中,李金羽梅开二度,帮助鲁能艰难地逆转升班马,重回积分榜榜首。而他的第二个漂亮的倒地射门,将自己在中国职业赛场的进球数达到了100个。

  超越宿茂臻 传奇在继续

  2007年李金羽以15个进球蝉联中超最佳射手。这是李金羽职业联赛中的第三个最佳射手奖:2002年,李金羽打进了16个进球获得最佳射手,2006年,李金羽以26个进球成为最佳射手,并且创造了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纪录。

  作为一个前锋只要不挂靴,他就需要继续进球证明自己。尽管2007年就加冕中国足球总射手王,但是他在山东队中还有一个追赶目标,宿茂臻。此前山东足球历史上的第一杀手是宿茂臻,从1994年到2002年,宿茂臻在9年的时间里共为山东足球贡献了65个进球。

  2008年11月2日下午,在与长沙金德的比赛中,李金羽梅开二度。至此他在联赛中为泰山队打进66个球,超越宿茂臻,成为本队“射手王”。 是役第3分钟,周海滨左路传中,大羽以一个“蝎子摆尾”的方式将皮球打进。第80分钟,头球锁定胜局。

  尽管08年后李金羽的出场时间越来越少,但是他每进一球都在书写着自己的纪录,也是中国足球联赛的纪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时硕)

搜狐体育

2704粉丝

关注

时硕

1245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