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沦落内幕:人才匮乏教练急缺 排球逐渐失宠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1日05:59

  基层排球教练收入低

  月收入两千不到

  基层教练:“现在的体校教练收入实在是太少,月收入连两千都不到,而且还没有任何外快可捞。你们可以去调查一下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他们的一个基层教练的月收入是我们排球教练的2倍,而且他们还可以去做兼职,做个俱乐部教练什么的,一堂课就收入几百元。”

  中国女排球员基本功不扎实的现状有目共睹,无论是陈忠和还是蔡斌、王宝泉不得不重头练起,本来国家队是技战术磨合的高级舞台,现在却无奈成为基本功训练营,王宝泉们必须重新给队员补课,而基本功的急补、训练时间的延长,不可避免地导致伤病问题的增多。

  那么,为什么基层教练对打牢球员基本功的工作缺乏兴趣呢?用魏纪中的话讲:“这是缺乏激励机制导致的。基层教练培养出一名优秀运动员要花费无数心血,但现在的情况却是,他培养出了好苗子,很快就被上一级运动队提走或被外省市挖走,他个人几乎无所得。运动员成名后,人们也很少提起他,在这样一种缺乏关注、缺乏激励的不良环境中,作为打基础的基层教练,谁肯多花心思为运动员扎实基本功的塑造精雕细磨呢?”

  以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排球运动员张越红为论,她经历过的教练先后有市体校的李鹏,省体校的宁东春,省队的齐丽霞、岳金库以及国家队的陈忠和,张越红的成长是历届教练心血灌注的成果结晶,是大家的集体成果。而纵观当今排坛,又有多少高水平的基层教练愿意寂寞耕耘,投注心血?在如此浮躁功利的排坛风气下,谁还肯做幕后英雄,甘心奉献呢?

  基层教练少之又少,收入微薄也是主要原因,一位曾培养出几个奥运冠军的资深排球教练在参观学习大奖赛总决赛期间对记者坦言:“现在的体校教练收入实在是太少,月收入连两千都不到,而且还没有任何外快可捞。你们可以去调查一下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他们的一个基层教练的月收入是我们排球教练的2倍,而且他们还可以去做兼职,做个俱乐部教练什么的,一堂课就收入几百元,我们和他们根本没法比,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基层教练少很正常。其实我也不想再做了,但骑虎难下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