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足协天价打造高科技裁判 用先进技术减少错漏判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9月01日05:33
  中超、中甲的裁判员将配备全世界最先进的无线对讲机!这是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于昨天上午在香河基地进行的中国足协足球裁判日活动中向裁判员们作出的郑重承诺。此类法国制造的“耳麦”设备单套价格超过6000欧元,而中心初步计划购买不少于20套的设备,这意味着此项技术引进将至少花费1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一位中心负责人对此举的解释是:“保护裁判员,首先要让他们把执法业务做到精细。在高科技助动下,他们的错漏判将减少,自信心和驾驭比赛能力提升,自然也会为裁判员提高公信力。”

  阿根廷裁判埃利松多执法完2006年德国世界杯揭幕战后曾振奋回忆道,“比赛的重要性让我有点儿紧张,但最心动的是我和3个同事配备的全新无线对讲系统太棒了。”正因为见证了这项由法国公司推出的耳麦系统连续在2006年德国以及2010年南非两届世界杯上的成功使用,现场观摩南非世界杯的于洪臣回国后与技术部及裁判委员会沟通,问及是否我国职业联赛需要引进该技术。

  不过,真正促使足管中心启动裁判员无线电对讲技术引进的还是世界杯后发生在国内联赛赛场的针对裁判员的违纪甚至暴力侵犯事件。由于本赛季裁委会起用大批此前毫无职业联赛执场经验的年轻裁判,这些裁判因为缺乏驾驭比赛的能力和处惊不乱的气质,出现不少错、漏判情况,使得他们自身的执法信心横遭打击,同时也为他们引来诸多非议。在香河,如何避免裁判员受到心理伤害成为裁判们共同关注的热点。令他们欣慰的是,于洪臣代表中心允诺将于近期为中超、中甲裁判员引进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耳麦”系统。于洪臣表示,“保护裁判员、尊重裁判员执法不会仅停留在口头上,既然人家世界杯可以用,我们的联赛为什么不可以,中心一定全力以赴落实此事。”虽然耳麦系统在德甲联赛、欧冠联赛及世界杯得到了广泛使用,但在亚洲,这类技术还算空白。目前除阿联酋联赛使用本国电讯公司赞助的手提电话支援执法外,还没有其他会员协会国、地区引用裁判员无线通讯手段。

  知情人透露,虽然体育总局内部进口此类设备程序严格,但足管中心仍打算排除万难争取在本赛季联赛最后阶段正式引入该项设备。至于设备操作,该人士笑言,“这套设备简言之就是4名同场执法裁判员无线沟通的工具,操作非常简单。”

  除了给予技术设备支援外,于洪臣及技术部还对本赛季中超、中甲裁判员目前为止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于洪臣特别鼓励了年轻裁判,“你们只要思想上过关,就放手去干。中国足协一定坚持大胆起用裁判员。”此外,中心还特别鼓励裁判员们勇于与赛场暴力做抗争,建议裁判员大胆举报赛场内包括球迷的不理智行为,对于一些“欺生”的违纪运动员、教练员,执法上绝不手软。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