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李元伟解密请尤纳斯始末:老尤不惜与东家闹翻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01日11:45

  夏松出马

  聘请外教的事情真正提上议事日程是在2003年10月打完亚锦赛之后。

  那时请外教完全是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境地。篮管中心的外事部门给塞黑、俄罗斯、西班牙、阿根廷(阿根廷队资料)和美国(美国资料)篮球(篮球新闻,篮球说吧)协会正式发函请求协助,同时,我也在第一时间给几个与国外篮球组织有联系的人士打了电话,请他们协助推荐人选,其中就包括“姚之队”的章明基、新华社跑篮球的资深记者徐济成,还有我以前在北体大时就认识的夏松。

  夏松显然是这几个人中反应最快的一位。

  说起夏松就不能不说说他的经历,这个家伙看上去有些匪气,这主要和他的发型有关系,其实在我眼里,他是个对篮球情有独钟的“圈内人”。夏松是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系篮球专业八八级毕业生。他在撰写本科毕业论文时就曾写了一篇关于NBA的文章,具体标题我不记得了,但内容丰富,很有见地,显然是下过一番工夫的,这在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中是不多见的。当时我在体育大学任教务处长,作为评委参加了他的论文报告会,那篇论文给我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后来他在耐克公司工作期间,我调到篮管中心,开始与他有了更多的交往。

  夏松给我的总体感觉是精明不失热情、反应敏捷、行动迅速、办事效率高、社交能力很强。在耐克公司工作期间,他不仅在国内建立起广泛的人脉关系,而且与美国NBA俱乐部和篮球经纪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尤其和达拉斯小牛俱乐部的渊源颇深。当然,这些关系网的编织都要归功于他娴熟的英语会话和社交能力,要知道在学体育的人中间能达到他这种英语水平的可谓凤毛麟角,这可能与他的母亲是英语教师有直接关系。2003年底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升职机会时,夏松却毅然跳出耐克,组建了自己的公司。

  夏松绝对是个敏于行动的人,在和我通完电话后,他马上联系到自己的老相识小尼尔森,听取了他的意见。在此之前,夏松在小尼尔森的帮助下已经与立陶宛篮球界建立了联系,还曾几次赴立陶宛做生意,所以,在小尼尔森推荐了尤纳斯(尤纳斯新闻,尤纳斯说吧)·卡斯兹劳斯卡斯后,夏松也很振奋。

  尤纳斯不仅在立陶宛篮球界,即便是在国际篮球界也是大名鼎鼎的人物。他是前苏联国家队的主力队员,曾连续多年担任立陶宛国家队主教练,率领立陶宛国家队获得过欧锦赛冠军、奥运会铜牌,获得过“欧洲最佳教练”的称号。

  当夏松把尤纳斯的履历拿来给我看时,我的眼前一亮,本能地觉得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人。他的经历、他的显赫战绩、他的欧洲篮球(欧洲篮球新闻,欧洲篮球说吧)背景,甚至他曾经担任过立陶宛青年队教练和篮球学校教练的过往,都是我们需要的。特别是他又有东欧国家的背景,对于曾处于类似体育体制下的中国国情可能更容易理解一些。

  显然,这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当时尤纳斯正在立陶宛国内的考纳斯篮球俱乐部担任主教练。听到我们满意的答复后,夏松立刻联系了立陶宛篮协主席,向他咨询了尤纳斯来中国执教的可能性,并得到了积极的回应。于是我们立即邀请他们到北京来见面洽谈。

  初会尤纳斯

  在发出见面邀请后,尤纳斯很愉快地就答应了,之所以爽快是有前提的。

  尤纳斯在立陶宛的处境并不好,球队成绩不佳使他饱受质疑,加上又处于俱乐部内部人事纠葛的漩涡中,工作很不顺利。树挪死,人挪活,相信尤纳斯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面对中国篮协的盛情邀请,他立即答应了。

  尤纳斯第一次来中国是在立陶宛篮协主席的陪同下过来的,当时正逢立陶宛联赛的休战期。为了不惊动媒体,我们的行动相当谨慎,毕竟八字还没一撇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的,说不定会让人给搅黄了。

  那是2004年2月3日上午,尤纳斯一行两人到达北京,下午我们就相约见了面。地点是在崇文门新世界酒店,我是自个儿去的,为了保密连翻译都没带,就让夏松陪同。

  一见到尤纳斯,我就感觉这是个很有个性的人,身材魁梧,方脸宽额,有棱有角,浓眉大眼,炯炯有神。他话不多,稍显拘谨,一开口就是一口带着浓厚东欧口音的英语,时不时出现斯拉夫语系中常有的卷舌音。陪他来的立陶宛篮协主席本身也是篮球运动员出身,人很活跃,话也多,所以,双方对话基本上是我和主席在谈,夏松翻译。只是在谈到任职条件有拿不准的地方时,主席才会转过身来用立陶宛话征求尤纳斯的意见。

  谈完后,我带他们去看了男篮(男篮新闻,男篮说吧)在总局训练局的场地和宿舍,包括他未来居住的公寓,看得出来,训练局的条件给尤纳斯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显然我们的训练条件要比立陶宛强得多。通过和他几天的接触,我虽然还不能定论,但感觉此人很诚实,给人一种可靠的感觉,有种前苏联人特有的厚重深沉感。

  说实话,短短的两天接触,我对他的性格和执教能力也不可能有多深的了解,心里也没底。但既然决定了,就要敢于尝试,凡事都有第一次。我之所以敢把国家男篮的重任交给他,不仅是根据他无可挑剔的履历,更重要的是因为后面有小尼尔森团队的强大支持。

  经过两天多的交流,双方基本达成了合作意向,包括他所希望的待遇,中国篮协期望他带队达成的目标等。但我当时就有感觉,真正打动尤纳斯的肯定不是薪水待遇,也不纯粹是因为他在本国干得不顺,而是来自北京奥运会的诱惑。立陶宛全国人口只有200多万人,而中国是一个大国,其地位和影响与立陶宛不可同日而语,四年后的奥运会又是在中国本土举行,中国男篮(中国男篮新闻,中国男篮说吧)阵容中还有姚明这样的NBA巨星,这些对于尤纳斯来说都是难得的机会。

  俗话说,好事多磨。正当双方协议就要敲定时,突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来。

  话说尤纳斯来中国和我见面是秘密进行的,洽谈来中国执教的合同也是秘密进行的。但他毕竟还是立陶宛考纳斯俱乐部的签约教练,要想和中国篮协正式签约,他就先得和考纳斯俱乐部解约。但考纳斯俱乐部老板出于种种原因,不愿放行。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的心里也是咯噔一下,好不容易相中的教练,眼看着又来不了。不过,夏松的一席话还是给我吃了定心丸。他说,尤纳斯是铁了心想来中国的,立陶宛篮协主席也非常支持,既然当事人愿意,估计这事儿就好办了。

  话虽如此,没到板上钉钉的份儿上,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带着这样的心情,我领着中国女篮赴日本打亚锦赛。比赛期间,赛事分散了我不少精力,但心里依然牵挂着这件事。直到我接到了夏松的电话。

  那是在打完亚锦赛从日本返回北京的飞机经停大连的时候,我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恰巧电话铃声响了,我一看是夏松的号码,心里顿时一紧。电话那头传来夏松轻松愉快的声音,他告诉我,为了来中国执教的事,尤纳斯和考纳斯俱乐部老板彻底闹翻了,也就是说尤纳斯能来了。放下电话,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感觉从大连回北京的飞行时间似乎也比往常缩短了不少。

  当事人点头了,剩下的就是谈合同的一些细节问题了。不过,当时在小尼尔森为国家男篮设置的教练班子构想里,尤纳斯是重要的棋子,但却不是唯一的一枚。下一枚,也是很关键的一枚则是德尔·哈里斯,时任达拉斯小牛队助理教练的哈里斯。为什么关键?因为在小尼尔森的布局里,尤纳斯是重要的,但主教练一职却是留给哈里斯的。而我们在听完小尼尔森阐述的理由后,也赞成他的建议。

  

(责任编辑:龙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