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现代五项世锦赛成都开幕 钱震华笑当"救火队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02日08:02

  昨日上午,现代五项世锦赛在成都双流国家现代五项赛事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在“川味”的开幕式结束后,本届大赛也正式拉开战幕,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46名运动员将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为男子个人、女子个人、男子接力、女子接力和混合接力的冠军展开激烈角逐。

  前世界冠军钱震华笑当“救火队员”

  昨日,在上午进行的男子单人预赛游泳项目的水池边上,有一个裁判的身影异常熟悉,他就是2005年现代五项世锦赛的冠军钱震华。作为首位获得现代五项世界冠军的亚洲人,钱震华在2009年全运会退役后休息了一段时间,目前担任广州亚组委技术运营经理,他这次在世锦赛上的身份是裁判员。由于比赛对裁判需求量很大,钱震华在游泳和击剑项目上来回穿梭,忙得不亦乐乎。“我这次就是个救火队员,又要当裁判,还要负责解说比赛,如果其他部门缺人,我还要帮忙。”钱震华表示。

  家门口的大赛 辛苦也应该

  以往钱震华都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现代五项的比赛,这次角色变成了工作人员,感觉自然与以往大有不同。在比赛间隙接受采访时,钱震华表示:“刚才在执法的时候,听到报幕员介绍中国运动员时,所有观众都热情鼓掌,让我感觉到非常震撼,能在家门口参加这样的大赛确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这种震撼与幸福与我当运动员的时候那种心情完全不一样。”

  除了要当裁判外,钱震华这次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负责解说比赛,他说:“等到决赛的时候,我就会一边看比赛一边拿着话筒跟现场的观众解说比赛。”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解说,能让到现场观战的观众都能更好地了解现代五项,“其实今天的比赛就安排了解说环节的,但是由于人手实在是不够,所以临时取消了。决赛时,击剑、游泳、跑射联项肯定都会有现场评论,我会一边评论,一边加上对规则等情况的介绍,希望通过我的评论,让更多观众知道现代五项,并且让大家知道在比赛期间,什么时候给运动员掌声、呐喊声比较合适。”钱震华说。身兼多职的他当被问到是不是有点辛苦时,他笑着说:“辛苦一点是应该的嘛。”

  中国选手需要尽快适应

  自钱震华之后,中国男队运动员还没有再获得世界冠军,钱震华表示:“现在很多运动员的自身条件、实力都很不错,而且在训练手法比我们之前强。但现在处于规则的改变时期,他们需要尽快的适应,在比赛中把自身潜力挖掘出来。”而谈及再拿冠军需要多久时,他表示,“取决于他们的发展吧,我们国家有很多非常投入的教练,运动员,包括后勤保障人员,我相信这个团队会做得非常好。”

  在执法的时候,钱震华还碰到了不少老朋友,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他运动员时期的对手,他们对于钱震华的退役感到可惜,钱震华表示:“他们都会问我为什么那么早就选择退役,但是我真的是伤病太多,只能选择退役。”虽然已经退役,但是钱震华表示自己肯定不会离开现代五项这个圈子:“毕竟当了那么多年的运动员,以后不管从事什么工作肯定都是与现代五项有关。”至于会不会当教练,钱震华表示听领导安排:“如果国家需要的话,或许会吧。”目前,钱震华还在上海体育学院读研究生,专业是运动训练,“我们是一个冠军班,游泳世界冠军朱颖文等世界冠军都在一起上课,周末全天都要上课,感觉当学生跟当运动员还是挺像的,老师说什么我就听什么。”钱震华表示。

  记者 周维 孟武斌

  现代五项赛事中心

  将 以顾拜旦之名命名

  昨日获赠送顾拜旦头像雕塑

  本报讯(记者 周维 孟武斌 摄影 李豫龙)顾拜旦侄孙Navacelle昨日出现在了现代五项世锦赛的赛场上,并且在开幕式上亲自把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头像赠与了国家现代五项赛事中心。除了把顾拜旦的头像赠与国家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外,这座场馆的名字也将以顾拜旦的名字命名,目前此事正在等待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复。从法国赶来的Navacelle对此感到我很高兴,“对于顾拜旦来说,把自己的头像放在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中国的比赛场馆,对于他来说应该是一件梦想成真的事情,因为他一直致力于把现代奥林匹克的精神带到世界各地,他非常喜欢中国。”Navacelle说。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