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地铁面临大考验 保障亚运开闭幕式通宵运营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6日08:12
    昨天上午,广州市地铁公司召开亚运保障誓师大会,国内最有经验、最有实力的95家地铁设备供货商云集广州。据悉,这是继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后最大的一次轨道交通集体保障行动。

  地铁方面表示,亚运期间,广州地铁将承担安全运送最高达500万人次/日客流的重大挑战。因此,地铁公司将启动亚运保障方案,采取四大措施力争行车万无一失。

  运营面临三大挑战

  今年亚运会前,广州市将建成开通236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实现地铁线网覆盖80%以上亚运比赛场馆的目标。亚运期间,广州地铁线网在亚运交通运输中将承担重要的角色,日均客流量预计将达到450万人次,最高日客流量预计将达到500万人次。

  广州地铁公司总经理丁建隆在誓师大会上说:“在亚运期间,我们将面临广州地铁运营史上三个重大挑战!第一次同时运营8条线路236公里大线网,第一次全线网通宵运营,第一次承担日均近500万人次客流的挑战。”

  据了解,当前广州地铁运营线路150公里,日均客流量320万人次。广州地铁今年要开通三条新线、三条延长线共计86公里,密集的开通任务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工作量。

  为了更好服务亚运会,广州地铁将在亚运开闭幕式当天,启动运营史上第一次的通宵运营模式。这意味着全线网所有人员和设备将连续运作超过40个小时,这种高强度的运营模式将极大地考验广州地铁的检修能力、设备稳定性和人员的统筹安排。

  四大措施加紧演练

  “地铁运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若干个专业,要确保客运服务万无一失,就要保证各种设备和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特别是发生故障时能得到及时快速的处理。”地铁公司表示,广州地铁将采取四大措施,有力保障亚运服务工作。

  据广州地铁介绍,一是对人员调配、物资备件、场地设备进行详细规划,确保重要备品备件及专业工器具及时到位;二是安排精兵强将参与亚运保障工作,做到发现问题能立即解决,出现故障能即时处理;三是充分预计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在亚运会前围绕设施设备的保障重点、关键部位,进行重点设备的检查,确保设备工况良好。四是建立统一指挥协调机制,以完善的应急抢修体系确保安全运营。

  据了解,目前广州地铁已根据亚运会的要求,在统筹设置线网应急抢修点的基础上,与各供货商建立统一指挥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应急指挥体系;定期组织供货商参与各类联动演习、预案演练,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默契程度;统筹线网应急抢修队伍、并配备相应的备品备件、救援物资和工器具,从而实现专业人员或应急抢修队快速到达现场高效抢险救援的目的,确保应急处置响应及时。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